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2023 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04 22:3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2023 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3 年 3 月 31 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2023 年工作要点

2023 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抓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省两办《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文件要求

(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2023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五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

(二)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好“五老”报告团,办好“关爱大讲堂”。按照党委统一安排,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

(三)继续抓好“五老”骨干培训。适时举办我校关工委成员和“五老”骨干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鼓励撰写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指示批示学习体会的诗歌、文章,关爱网择优选登,强化学习效果。年底根据发稿数量、质量评出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意见》、省两办《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文件要求

(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厅关工委要求,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完善机制,稳步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达标创优”活动。

(二)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为进一步增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活力,从三所附属医院开始,加强和完善关工委领导班子,拓展“五老”骨干队伍,为积极主动开展活动提供组织保证。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要重视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为驻会“五老”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办公条件。

(三)落实“党建带关键”要求。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和助手,我们要自觉把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适时有效融入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去,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三、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

(一)开展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通过征文、访谈、短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总结以往“读懂中国”活动好的经验,做好前期宣传发动及后续跟踪指导工作,力争使活动覆盖面、师生参与度、品牌影响力以及作品数量质量有新的突破。

(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关爱网”和“关爱大讲堂”,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线下发挥“五老报告团”作用,通过“关爱大讲堂”,给同学们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帮助学生强化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线上继续举办“关爱网”《优秀诗文展》,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引导学生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三)开展“手拉手”志愿活动。支持鼓励二级学院关工委因地制宜开展老少结对、“手拉手”互帮互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让青年学生在关爱“五老”中汲取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人生智慧。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加强办事机构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

(二)加强工作交流。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落实好各项任务,今年适当时候将召开一次工作交流会,组织二级学院关工委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学习借鉴、拓展思路,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搞好宣传工作。努力办好关工委《简报》、关爱网、微信交流平台,并积极与校园网、校报、教育厅关工委等宣传媒体对接,及时宣传我校“五老“队伍中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中创造出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