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老教授李艳为大学生做“精诚大医”“传统医学道德发展”报告
2015-11-19 11:12   秘书处

 

 

老教授李艳为大学生做“精诚大医”

 

“传统医学道德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校团委 已访问: 111 次

 

2015年11月11日下午,思政教研部李艳教授应邀在医德馆为“筑梦英才”青年发展论坛作了题为《医学生基本职业道德》的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团委书记郭婧以及第二期“筑梦英才”实践班指导老师、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艳教授从“精诚大医”、“传统医学道德发展”、“古代医家的优良传统”、“五戒十要”等多个方面对医学生基本职业道德展开论述。首先,李艳教授对医德馆作了简单介绍,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综合能力。接着,李艳教授就孙思邈所做的《精诚大医》中提到的三层医德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提到,“精”就是指医学知识的学习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要刻苦钻研,用一种精微的求学态度才能真正学到医学的真谛;“诚”就是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患者,要堂堂正正、不卑不亢地对待所有前来就诊的病患。随后,李艳教授对我国传统医学道德的发展情况作了系统的讲解,并向大家强调了医学伦理道德的重要性。期间,李艳教授通过具体的医学案例从择徒标准、核心思想、道德情操、行业要求、制药标准以及医家情怀6个方面阐述了古代医家的优良传统,告诫大家要潜心学好医学道德,同时向学校的优秀医生和优秀毕业生学习。最后,李艳教授就希波克拉底誓言,医学、药学以及护理学专业的誓言内容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希望同学们牢记誓言,明确责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通过学习经典塑造自身优秀的职业道德,做一位真正的好医生。

通过李艳教授对医学生基本职业道德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作为医学生的目标和方向,了解了医学生基本的道德要求,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道德基础。(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