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牢记使命 主动作为 落细落小 久久为功【聚焦党代会】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06-28 16:18   宣传部

2017年6月26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机关科级干部代表、全体辅导员、思政部、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和院部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许二平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郭德欣首先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思想认识。习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三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习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习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五是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会上,郭书记还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精神。

接着,郭书记传达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二是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在大会交流环节,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尹丽以“抓住‘关键少数’ 强化思想引领”为题、基础医学院教工11支部郭艳桦以“牢记宗旨 立足岗位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题、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邢瑶以“做良师益友 为青春护航”为题、第一临床医学院兼职班主任徐泽合以“关注小微细常 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为题,分别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委工作、基层党支部工作、辅导员工作、班主任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会上,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首先,要强化“三个认识”,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别书记指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放开眼界,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历史使命感,强化“三个深刻认识”。一要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别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强基工程、铸魂工程,具有特殊重要性。当前,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时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实现我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培养、科学研究等内涵建设在新的高起点上,有更大的突破和提升,促进学校转型发展,需要我们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为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汇集智慧、凝心聚力。二要深刻认识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别书记指出,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广大师生的思想主流积极健康,意识形态领域主流向上向好。然而,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三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别书记强调,要全心全力把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四个根本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根本方向的要求,二是要明确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要求,三是要明确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的要求,四是要把握好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的要求。

其次,要把握“六大重点环节”,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别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人的工作,人的工作要做的还是“心”的工作,心要定,脚要动,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扎实。步伐坚定,下盘就要稳,就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把握好“六大重点环节”:即强化思想理论和核心价值两大引领;抓好思政课和专业课两大渠道;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严守课堂教学和思想阵地两大纪律;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教学科研骨干队伍两支队伍;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

最后,要明确“三项落实要求”,解决怎么落实的问题。一要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别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制订学习落实方案,分层次、分类别、体系式组织学习。二是统筹抓好配套式推进。要以配套、务实的操作举措,保障会议精神能够落地生根。三是全面推动联动式落实。全校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实现校党委、院部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把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活动正常开展起来。

别书记号召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实的作风,牢记使命,主动作为,落细落小,久久为功,以充满生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推动我校建设和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喜迎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校长许二平就贯彻好会议精神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在“根”上下功夫。要在思想根源上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别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二要落实任务责任,在“实”上做文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要“实”、任务要“实”、作风要“实”。三要提高能力效果,在“新”上求突破。要把握时代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创新实践育人的渗透力,突出文化育人的亲和力,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改变知识传授式的教育教学方式,采取符合学生实际需要、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会上还下发了校党委、校行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7〔42〕号)。(文:白海霞 图:秦东仁)

大会现场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尹丽、基础医学院教工11支部郭艳桦、二临床辅导员邢瑶、一临床兼职班主任徐泽合作典型发言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