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王日新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提纲
2018-05-14 09:51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立夏已至,万木葱笼,正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大好时节。召开今天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按照年初年度工作会既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光阴似箭,今年不觉已过去三分之一还多点的时间,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总体发展态势很好,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德育宣讲团、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建设调查研究、高校青蓝工程、关工委协作组活动、关工委培训等等都在顺利进行,有的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次开展的河南省青少年红色诗词朗诵大赛已经启动,前不久还圆满完成了承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协作组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受到教育部关工委和兄弟省市教育关工委的一致好评。可以说关工委工作总体形势较好,但工作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有些地方和学校的关工委工作开展缓慢,有的地方关工委组织不健全,要完成今年既定的工作任务,还需要统一认识,明确重点、增强自信,加力推进。下面我就如何推进关工委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学促干

党的十九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今年各级教育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引领关工委工作跨入新时代、新征程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关工委工作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要使我们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争取新的辉煌,这就要靠我们更加勤奋的做好工作。

对我们关工委来说,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搞好立德树人,坚持培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三坚持”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上。

二、以创促建

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关工委的立足之本,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任务。主要通过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促进基层关工委的建设。

创五好关工委有两项工作任务:一是评出新一批五好基层关工委,壮大五好关工委队伍;二是对前两批评出的五好关工委进行复查,实行动态管理,我们要以创促建,通过创建五好活动,促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

如何评五好关工委?要按照会上印发的文件要求,一是指标要向基层倾斜;二是坚持必要条件,认真评审,宁缺毋滥:三是对前两批已评上的五好关工委认真复查,以自查为主,在自查基础上开展互查,教育厅关工委也要组织进行,适当进行抽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关工委称号。

三、以新促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也搞好关工委工作的最大动力,不创新我们工作就不能与时俱进,就没有生机与活力。创新,首先是思想观念创新,也要不断创新关工委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和方法。

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方面今年要搞好以下几项创新工作:

1、搞好杰出校友、知名人士进校园,优秀工匠进职业院校活动

2、搞好文化育人,增强文化自信。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大赛主题教育活动;

3、进一步搞好青少年德育宣讲工作,要学先进、补短板创品牌。

4、配合主渠道探索青蓝工程校际协作交流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开展青蓝工程的理论研究。

四、以实促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青少年核心价值观要抓小抓细抓实,工作抓不实等于白抓,工作抓不实就不可能有效果,就达不到教育青少年的目的。所以我们关工委的工作要在做实增效上下功夫。

1、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只有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才能有针对性把工作落到实处。

2、因地制宜,注重基层,从实际出发,安排部署开展多项工作。

3、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宁可少做一些工作,也要做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按照教育部门要求、青少年成长成才需要、关工委的能力,三点聚焦,找到适合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和载体,这样才能将工作落在实处,做出成效。比如家庭教育工作、特聘党建组织员、社区教育等。

5、坚持现职领导为主导,提出任务,提供保障,关工委为主体开展工作的工作机制。这是工作落实见成效的保证。

以上所讲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需要共同做好的工作,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要按既定的工作部署和各地实际情况推进工作的落实。

最后我讲讲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问题。这是搞好关工委的组织保障。不加强自身建设就会出现老有所为难担当,与时俱进跟不上,创新发展没思想。

1、加强学习,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

2、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做到风清气正。

3、关工委的各项活动要合规可控,避免一处出事影响全局。

附件【公务招待情况.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