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不畏酷暑热 只为墨香来
2018-08-18 19:54   文:李尤佳 图:田兵兵 任瑞

 

二附院暑期子弟志愿者——国学系列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孩子们,我们今天学习楷书和隶书,楷书的特点是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所以叫楷书,是现在常用的一种书体。隶书是由篆书发展来的,字形宽扁,横画长竖画短,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民间还有个口决“方劲古拙,如龟如鳖。蚕头雁尾,笔必三折。雁不双飞,蚕无二色。点画俯仰,左挑右磔。重浊轻清,斩钉截铁”——医院书画协会会长张正国在为孩子们讲书法基础知识课。

    8月上旬,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二附院老年活动中心的书画室,一群孩子们手握毛笔认真地聆听院书画协会会长张正国讲书法的基础知识。张正国握着孩子们的手一笔一画地指导孩子们临摹字贴,老师认真地教,孩子们用心地学……,这里正在进行由二附院关工委、书画协会、团委联合举办的暑期子弟志愿者——国学系列培训活动,活动持续一周。活动包括楷书、隶书临写技法、国画花鸟技法等,由院关工委、书画协会里对书画颇有造诣的老师利用暑期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传统国学培养。除了教孩子们书法,还有国画。用墨汁和水调出不同程度的浓淡(黑、白、灰),画出活灵活现的虾,青翠欲滴的葡萄,别有一番墨韵,院关工委、书画协会的高培华、伏晓两位老师的国画让孩子们大开眼界,都认真地临摩起来,也画出了自己的作品。通过一周的学习,当孩子们各自拿出自己的作品时,都高兴的溢于言表,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此次活动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不少孩子已经多次参加二附院暑期志愿者活动了。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国学教育,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把我们的传统瑰宝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也将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收获。

                                

医院书画协会会长张正国讲书法的基础知识

 

医院关工委、书画协会的高培华在给孩子们讲解国画画法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