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读懂中国”活动在进行——叶老在土地改革运动中
2019-06-17 10:09   韩进武

 

   6月14日下午,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和校团委为了把河南省教育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的工作开展好,邀请86岁高龄的叶萍老人和大学生进行了一次“关于土地改革”的访谈会,来之全校的30多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在访谈之前,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秘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我们国家在建国初期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在有一些不同的议论,比如说,“土地改革斗了地主,他们几代人苦心经营的土地被国家吞并了”。对于这种奇谈怪论,我们青年人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无法辩明他的真伪,但我们的叶老至始至终参加了土地革改运动,通过下面的访谈同学们将会从中找出答案,真正读懂新中国曾经经历过不可或缺的那段历程。

    王文雅(主持人)有人说,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土地革改运动是立国之本。但也有些人认为,土地改革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方面的意义被高估了。

叶老,您是土地改革运动的见证人,想请您先谈一谈土地改革初期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叶萍:我于1949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今年已86岁。我参加革命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到光山县王楼乡搞土地改革。在我入乡的前一天,村中的一位积极分子就被敌特暗杀了。那时光山县虽然解放了,但敌人还不甘心失败。一次,区政府召开村以上干部会议,就遭到了土匪的围攻,经过区小队的顽强抵抗,土匪才被迫撤走。

    另一方面,多数农民认为,自己命苦是上天注定的,分到的土地不敢要,又退了回来,这种情况的存在,对于开展土改工作是极为不利。

王文雅(主持人)从叶老所谈的情况来看,土地改革的初期可谓是形势严峻,困难重重。那么问题来了,在这种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您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叶萍:应该说土改的主要受益者是农民,然而农民发动不起来,土改工作遇到的难题就很难解决。

    这时我才十七岁,面对困难我没有退缩,我坚信,跟党走,按党的指示办事就一定能够成功。在工作中,我积极认真的按照党中央关于干部要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要求,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我去他们家里和他们一起吃过榆树叶 ,冬天睡过牛栏里的稻草窝。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主持召开了诉苦大会,请苦大仇深的贫雇农现身说法。如有一户雇农,老祖宗给他留下的几亩田地,因为遇到大荒年节,向地主借粮渡荒,由于利息高还不起,地主就用利滚利的手段,不但夺走了他家仅有的几亩田地,还霸占了他的闺女。老伴气的上吊自杀,弄得家破人亡(说到这里,叶老气愤的留下了眼泪,已泣不成声。),这位农民兄弟痛哭流涕的诉苦,激起了群众的愤恨,打倒恶霸地主翻身做主人的呼声非常之高。长了农民的志气,灭了地主的威风;另外,就是建起了乡政府。有了自己的政权和高涨的农民积极性,工作很快就开展起来了。

    王文雅(主持人)土改运动是一项复杂工作,叶老所做的工作决不不仅仅是这些。通过您的积极努力,最后的效果如何呢?

    叶萍:农民得到了土地,有过去为地主种地,到现在的为自己耕种,生产关系的改变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亩产与以前相比增加了42%。 支援抗美援朝、围捕空投特务等工作都非常出色。我们这个乡还被评为了全县土地革改工作的先进示范乡。

    王文雅(主持人):叶老在土地改革中的工作非常出色,下面听一听我们大学生的感受吧。

    张桂琪(学生):叶老,您在土地改革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

    叶萍: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户被夺走土地的农民,他们家的遭遇真的是非常悲惨。同学们,你们说地主该不该斗?土地该不该归农民所有?对于地主的反攻倒算,我们是决不能答应的。

    钱向毅(学生)过去对于土地改革运动只是在书本上认识,今天听了叶老形象生动的介绍,使我弄清了心中的一些糊涂认识,对这场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汪济舟(学生)叶老在土地改革中的奋斗经历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好本领,继承革命前辈的意愿,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王文雅(主持人):通过叶老的介绍,使我们认清了,土地改革的确是立国之本。没有土地改革,农民就无法站起来。习近平主席说:“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叶老在土地改革中把一个困难重重的乡村变成一个先进示范乡,也是奋斗换来的。党的十九大已经确定了奋斗目标,希望同学们学习发扬叶老相信党,跟党走的奋斗精神,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