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关心下一代就要身体力行
2014-12-17 14:17   秘书处

 

关心下一代就要身体力行

杨有量

关心下一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毛泽东对青年们说过,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关心教育下代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需要全社会重视,我在关爱大学生的工作中有着深刻的体会。

一、为什么搭建书画平台?

我院离退休职工一千多人,这些人中爱好书画有很多,有著名的书画家刘晓良、开映月、常展民等,如果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开展活动,既弘扬了祖国书画艺术,又陶冶情操,活跃老同志们的文化生活。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认为这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大好事情,于是经过调查了解,组织成立了河南中医学院书画院,本人任秘书长,后任副院长兼秘书长。为搭好平台,使老同志有用武之地,大学生能从中受益进行了不懈努力。

参加书画院的老同志,大部分是从教学第一线退下来的教授,副教授,他们教了一辈子学退休后对教育事业仍是念念不忘,特别是我院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对老同志触动很大,老同志们在会议上议论纷纷谈论这件事。

这件事是这样的,我院毕业的一位同学,分配到我院二附院门诊上班。有一次给一个病人看病,后给这位病人开了个处方,让他去药房拿药,这位病人拿了处方后,左看右看处方,不知写的什么字,到药房后,司药拿了药方横看竖看也不认识,就去找院领导,院领导也不认识,都说这是“天书”。这时一个记者也在场,以《天书药方》的文章在报纸上报道了此事,院领导认为这样影响太不好,就给这位大夫改行作后勤工作去了。

这是一个多么沉痛的教训啊!不管你医疗技术多么高超,有多么大的报负,因字写的象天书一样让别人看不懂,一切的一切都成了泡影。

作为一个中国人,谁都想写一手好字,但怎样才能写好字,就要接受书法教育,懂得汉字书写的基本规律,掌握基本规律加上自己的努力,才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好字。我们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从没有上过书法课,加上字写的好与不好,只要成绩好,分数高就可以上大学,形成没有规则的乱写,久而久之行成了自己的自由体,有的则别出心才,自己造字,这种情况下写出的字,别人怎么能认识呢?特别是中医学院的学生,将来从事医院工作,要一辈子写药方,字写不好怎么能行呢?怎么能胜任自己的工作,让社会接受呢?全国大学都没有开设书法课,问题很严重。

议论到此,老同志讲,培养教育大学生提高写字水平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这件事就交给书画院了,我们利用礼拜天给同学位上书法课,而且把培养教育大学生提高文化素质写入书画院宗旨上。

书画院成立后,书画老师们先后三次给学生上书法课,每次课程内容有:中国绘画、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硬笔书法及书法与中医等,老师们上课很认真,同学为上课学习很努力,他们必然是大学生,接受能力强,学习进步很快。2006年艺术节在郑州市大专院校学生书画比赛中,中医学字大学生的绘画、书法、硬笔书法都获第一名,更激起了同学们学习书画的积极性。

二、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大学生爱书法、学书法兴趣。

1、举办书画展活动

书画院成立以来,举办了《庆祝香港回归》书画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书画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书画展,《庆祝河南中医学院五十周年》书画展,《教书育人》书画展等,共举办了10多次书画展。每次书画展都支持、鼓励学生参加。我们认为参加一次书画展是提高个人书画水平的好方法,在书画展中,参加书画展者看看别人的作品和同学互相交流、探讨、切磋,从发现自己的作品好在什么方,差在什么地方,下次一定有提高,这样参加一次书画展就提高一次。实践证明,这种寓教于乐形象的教育方法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2、书画挂进教室,美化教室

院领导提出美化校园美化学生教室,并动员书画老师们书写书画作品,并要求书画以中医中药方面的知识为内容,并提出规格要求,这既美化了教室,又教育学生学习知识,书画院老师们按学院领导提出的要求,书写出书画作品,作品收集后,经过装裱挂进各个教室,教室马上起了变化,呈现出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对于提高同学学习书法兴趣起到了很好作用。

三、进行硬笔书法培养,注重实际应用。

硬笔是最有实用价值的书写工具,它携带便用都很方便,医生们几乎没有人再用毛笔开处方。因此硬笔书法很重要,当前的大学生中能写好硬笔字的很少。硬笔书法教育很有必要。我爱好硬笔书法,在学生中我在市场上买了影碟书法光盘书法讲座对我帮助很大,在给同学们上硬笔书法课时,首先让他们看影碟书法硬笔讲座,看完后我再讲解,先学汉字八种基本笔划,第二步学习偏傍部首,我在果黑板上写出示范,让同学们跟着写,争取在课堂上解决问题。这种学习方法同学们说很好。第三步学习字的间架结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同学们得学习水平提高很快。

四、关心指导学生的思想进步。

书画院开办以来和大学生接触也就多了,比如2000级学生侯彬,金继超二位同学他们是受父辈的书法传授,字写的好,是大学生书画协会干部,和他们接触中指导他们如何学好书法。从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家都是农村,兄弟们多,上学经济上很困难,说毕业后就就业,减轻家里负担,我也了解到这两位学生学习成绩都很好,于是我就给他们讲,家庭困难是暂时的,你们的前途是长远的,建议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报考研究生,这样对你们今后的发展有好处的。这两个同学接受于我的建议,努力学习,他们毕业后,侯彬考到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金继超考入河南中医学院研究生,这几年每到假期他们都一起来看我。

在关爱大学生工作中,我从大出着眼,小事做起,看到同学们书画艺术水平的提高,思想上的进步,作为组织者能为党的千秋大业做出贡献,我也从中增添了无比的乐趣。

                                   河南中医学院关工委委员 杨有亮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