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校老教授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点滴
2015-11-13 07:27   msc

 

 

我校老教授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点滴

 

教学评价中心

近几年来,我校的老领导、老教授退而未休,无私奉献,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听课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起到了较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回顾点滴,四个方面成绩尤为突出。

1.听课、评课。学校督导专家根据学校每学期的评教信息,有针对性地组织听课、评课、与教师沟通和交流。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引导,了解他们的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充分肯定青年教师的成绩,指出他们的不足,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督导专家不辞艰辛、不避寒暑,有计划的到新、老校区及附属医院听课,近2年共听课3300余学时,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听课意见,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为我校培养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形成良好校风、学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评价试卷命题质量。为进一步提高课程考试的科学性和严密性,加强考试在检验和保证教学质量上的作用,根据“河南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命题质量评估方案”,学校及二级学院督导专家协同教务处组织开展了试卷评价工作。近2年共从各院系随机抽取试卷近100套,对试卷命题册、命题原则、命题审批表、试题分布情况、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学生成绩单和成绩分析,进行试卷质量评价。保障了试题定期更新,符合现代教育理念,提高了考试命题质量和学生的整体水平。

3.召开各级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督导专家深入到学生中,每学期都召开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各个层次的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此外,近2年督导团还对我校青年教师及毕业生思想状况、仲景实验班实施方案及成效、PBL教学改革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反馈至各相关部门,并在教学例会上通报。为确保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督导与检查,教学督导团对与我校联合办学的河南省医药学校、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洛阳正骨医院等进行了教学水平督察。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教师讲课,参观校园,考察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对联合办学单位的教学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对于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进行反馈,有效地促进了联合办学单位教学质量的提高。

4. 积极交流与研讨教学督导经验。参加了河南省第七、八届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发表会议论文3篇,有效的宣传了我校的教学督导先进经验,与兄弟院校交流了教学督导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并对一些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每年召开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对我校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和专题研讨,近2年督导专家们共撰写论文46篇,对如何更好的开展督导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聪明才智。

2015年11月5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