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离退休教师无私奉献的往事
2015-11-13 07:36   msc

 

 

河南中医学院离退休教师

无私奉献的往事

段振离 河南中医学院退休教授

高等学校是人才荟萃之地,6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其中相当部分是老党员,他们身体尚好,精力充沛,加上有一技之长,至今仍然在临床、教学、科研诸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老党员受党的教育多年,思想境界高,医风医德好,起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他们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总支的领导下做了许多工作,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目前,这些老同志正在发挥着余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中医大师李振华,已经89岁高龄,是我国首届30名“国医大师”之一,是我省唯一的“国医大师”,至今仍然活跃在医疗、带徒、科研第一线,解除了许多疑难病人的疾苦。正如另一位国医大师路志正(北京)教授所说的:“现虽至耄耋之年,仍亲临一线为广大患者防治疾病、授徒、指导科研,总结学术理论和临床经验。近著《国医大师李振华》一书,毫不珍秘,广求传播,实乃可敬可贺。其济世救人之心,宏扬轩岐之志,值得学习。”(李郑生、郭淑云主编《国医大师》,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1)在李振华教授获得“中医大师”的称号之后,河南中医学院奖励给他10万元,他当即捐献给了学院,作为学生的奖励基金。

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邵经明,已经103岁高龄。他作为医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作为教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邵老师既是一代针灸大师,又是桃李满天下的教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邵老真不愧是医生之楷模,教师之典范。1999年,他将积攒多年的10万元全部捐给河南中医学院,作为奖励基金。最近,又向学院捐献32500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而他自己的生活却十分简朴。今年春节,我和侯士良、王浴铭两位教授一块给邵老拜年,见邵老还是老房子、老电视机、旧床褥、旧家具,朴实无华。

老卫生厅厅长张磊教授,是我院的老教师,也已经80多岁。退休之后一直在第三附属医院上班,具有崇高的威望,病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有看不完的病人。他待病人如亲人,一切为病人着想。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在学术上,辨证论治,精益求精,理法方药,井井有条,处方严谨,一丝不苟。主要特点是用药少而精,深得中医理论的精髓,具有医圣张仲景的风格,被人称为“经方学派”,药味不多,疗效显著,病人少花钱、治大病。这种医术和医德,在不少医生开大处方的今天,更显得弥足珍贵。

有近10余位老党员受聘于党委组织部的“特聘组织员”。这些老同志都是老总支书记、老干部、老党员,都有30年以上的党龄,有的党龄达50多年。他们的任务是帮助学院的各个总支考察党员。目前,我院万名学生当中,多次写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入党者比比皆是,对这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帮助、谈话,使他们尽快达到党员标准,是“特聘组织员”的重要职责。这些组织员,在各个总支的领导下,认真地考察这些入党积极分子,肯定他们的优点,指出他们的缺点,使他们再接再厉,为成为一个合格党员继续努力。

有20多位老党员、老教师受聘于“河南中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为关工委成员,关心、指导、培养下一代,开展各项工作。

有数十位退休教师受聘于学院和二级学院,当了“教学督导员”。学院一级称为“教学督导团”,二级学院的称为“教学督导组”。这些都是从教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老教授,他们在学院主管院长和二级学院的直接领导下,从事着各种督导活动,包括督教、督学、督管。除了听课之外,还参加教学管理、多次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到联合办学单位(洛阳、开封、登封)调研,到实习医院(安阳、焦作、郑州)检查学生实习,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向领导反映,当领导的参谋。最近,他们在河南中医学院附属洛阳正骨学院成立之际,与该院的有关领导、实习生开了一个座谈会,倾听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联合办学理清了思路,做出了规划,并写出报告向学院领导汇报。

有数十位离退休教师到附属医院(主要是第三附属医院)和其他医院担负医疗工作,为病人诊断、治疗,用自己精湛的医术继续为病人服务,疗效良好,受到病人好评。有的党支部,组织本支部的医生到街上义诊、义务体检、不计报酬,为病人服务,也提高了河南中医学院的知名度,为河南中医学院赢得了荣誉。

自从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干部自主选学学习班”以来,我院承担了《医学与健康》课程,有几位退休教授给自来省直各厅局和郑州市的处级以上干部讲课,讲授养生保健知识,有理论、有实践,深入浅出,实用性强,受到学员们的好评。还有的教授参与学院组织的“百家讲坛”,讲解自己的学术思想,听众甚多。

在离退休干部中有一批书画家,他们经常练习书法、绘画,还经常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展览,多次获奖。他们还将自己的作品贡献给新校区的教室,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有的书法家还为学生举办“书法讲座”,介绍书法基本知识、基本技法、书法流派等,使学生受益匪浅。

有的离退休人员还有社会兼职,如各级学会、研究会、民办大学、编辑部、讲师团、居委会等等。还有的医生到药店坐诊,成为传统的“坐堂医生”。还有的教师笔耕不辍,撰写各种书籍、科研论文。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的领导,鼓励离退休教师撰写论文,包括教学、科研、医疗养生等方面的经验体会。

总之,我院离退休教师,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大都参加了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着余热。

经党组织的多年培养,这些老党员都有正确地价值观,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每一个党员在入党宣誓的时候,都庄严地举起左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观,是我们一生奋斗的目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共生”不是一句空洞的语言,而是由许多具体事实构成的。各行各业、上上下下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一个行业都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全党全国的工作就做好了。高等学校的离退休党员,结合自己的职业和具体工作,正在履行着这一神圣的诺言,以上事例就是具体的表现。

在这种价值观指导下,中医学院的党员同志不仅自己带头工作,也团结了一大批党外教授和群众一道工作,上述各项工作都有党外人士的身影。《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的最后一句话是“共产党员必须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实现自己的价值观,他们团结广大老年人,不仅使老年生活丰富多彩,而且继续为社会做着贡献。

这些老党员、老教师是一个群体,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他们的价值观念是正确的,思想状况是健康的,正在为党的事业继续做着贡献。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