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党的地下工作者——赵霖
2015-11-13 19:29   秘书处

 

 

党的地下工作者——赵霖

 

赵霖(1899-1993),原名运亮,字世明(以字代名),后改霖,辉县市苏村人。幼年聪慧,六岁入私塾,继读辉县初中、汲县高中,1925年考入北京朝阳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北洋军阀政府掀起反共高潮,在血雨腥风的大屠杀中,党的联系人被害,失去组织关系。毕业以后,先在开封嵩阳中学教书,又辗转于新郑武陟两县教育局,皆因掩护进步人士受攻击离去。

1932年,回家教私塾,又转高庄办完小。因在苏村组织穷人会,有人告密而离开。1933年,校友介绍与王昭辉县莲花村人,进步教师)到许昌师范任教,在校协校长共同进行抗日爱国宣传,被反动当局视为“红色师范”,三人一起撤离。1935年秋,省教育厅介绍他出任辉县师范校长,幸遇地下共产党员李冠慈沁阳人)在校组织“世界语学习小组”,借以宣传抗日,二人不谋而合,他暗地予以支持。10月,国民党反动当局以共产党嫌疑将李逮捕,他暗示进步师生派代表去与政府讲理,李始得获释。李被逼走后,他秘密跑到洛阳寻求党组织支持,派进步教师到学校任教,扩大爱国抗日宣传,培植革命力量。党组织又派共产党员韩达生杞县人)、许秀生(获嘉人),进步教师王昭到校任教,继续宣传党的抗日爱国主张。韩等把“世界语学习小组”改为“读书会”,进一步在学校和社会上扩大抗日爱国宣传。他身为校长,特提出“真理的相对性和绝对性”,让广大师生讨论。此时,反动当局又扬言学校有“共产党嫌疑”,并派武装到学校抓人,然而扑了空,韩等事先获悉,及早离开。1937年初,党组织又派共产党员张竞仁(杞县人)到校任教,他更加热心的支持和掩护。此后,全校师生抗日爱国情绪更为高涨,抗日宣传活动由城关扩大到了农村。国民党当局以为对他压不如拉,便动员他参加国民党。冰炭关系,水火不容,他没有答应,走为上策。“七七”事变后,党组织把“读书会”中十三位成员发展为共产党员,为革命培养了一批骨干。

他离开辉师后到南阳南都中学教书。日寇南犯,学校解散,交通阻断,困于庙观。1940年夏天,迂回曲折返到家乡。正逢父亲病故,家沦敌堡视线之内。诚惶诚恐办罢丧事,速带全家逃往盘上避难。其间,长子启伦经常带着中共党的地下同志往来于家中,食宿热情招待,警戒常存心中。1941年春,他应聘到南湖“河南第十三联中”教书,乘机吹起抗日之风。一日下午,他未在校,一伙国民党军警竟然到校去抓他,未逮住人,在他的办公室搜索了一阵,没有发现什么,悻悻离去。之后,他深知联中不能存在,便转移到数十里外的深山中——柿园去教小学。1942年6月,日军对南太行进行大扫荡,他又带全家逃到龙王庙西沟。此时,连年灾荒,树叶糠菜全都吃光,村无人烟,偶见一人,死亡在即。1943年2月,八路军太行军区宗书阁团挺进辉县西北山区,3月中共辉县县委征求他组建辉县抗日民主政府。5月,在日军又一次对南太行的大扫荡中,八路军各部英勇杀敌,国民党的四十军、新五军投降日军,二十七军被击垮。7月,他在中共辉县县委的支持下,组织起辉县抗日民主政府并出任县长。他上任后,正面临着日伪军在山上到处烧杀,饥民啼叫,饿殍遍野。他执行县委指示,坚决用枪杆子来对付敌人。不日,辉县抗日游击大队成立,四个区政权及七十余个村政权相继就绪,领导起十几万群众进行生产救灾,实行减租减息,铲除汉奸恶霸,清算保长贪污,恢复学校,各项工作势如破竹。全县人民喜形于色,抗日生机蓬蓬勃勃,有力地抗击了日伪军的骚扰;生产救灾,把数万人从死亡线上拯救过来,遏制住了饿死人的现象。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群众有口皆碑。1944年6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调他任边区政府教育厅副厅长。此间,他作了大量工作,使边区教育的恢复和发展达到了预期目的。1946年,他任太行行署教育处长、文管会副主任。全区学校教育工作和文物管理工作成就斐然。

建国后,曾任平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省政府监察委员会主任、省政法委员会主任、省府委员,行政十级。1952年,任河南省监委会副主任、主任。1953年,调任省林业局局长。1964年,调省文史研究馆任馆委。曾任河南省人大代表、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委员。1966年离休后,他住在百泉进行文字改革研究工作。研究出一种以汉语拼音字母为基础的拼音化文字,另一种是以汉字偏旁同注音字母相结合的汉字化拼音文字。推广拼音化文字,可以有效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

他的一生,是忠于马列主义的一生,忠于中国共产党的一生,忠于人民的一生,光明磊落的一生。他对子女严格要求,教育他们热爱祖国,听从党的领导,为人民作贡献。两子两女,都走上了革命道路。长女,启峰,1938年参加革命,正处级;长子,启伦,1937年参加革命(参加民先),后任区分委书记,1945年12月牺牲;次子,启朋,海军,副师级;次女,启鸾,副处级。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