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做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5-12-08 10:35   msc

 

 

我做关心下一代工作

 

路世才 河南中医学院教授

一、带教工作

对医院分配给我的本院实习学生或外院进修医生,对他们我首先注意医德方面的教育。我十分推崇孙思邈在《千金要方》总论中提出的,一个好医生应当具备的品德是对所有来求医的患者,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全心全意地去救护病人。我首先要求自己要这样去做,也要求不这生这样去做。所以在我们的医疗实践中,病人堵博闻强记胆好朋友一样,既是医患关系,又是朋友关系。

在诊疗业务方面,我追求精益求精。我对当天看过的病案,回到家中之后,都会对之进行回顾与检查,看所用医法是否得当,是否理想。那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完善和提高,从而为复诊奠定基础。

医治病人时,我首先追求的是医疗安全、稳妥,是否效果显著。同时坚持经济实惠的原则,尽量让病人少花钱、看花病。对那些经济困难的病人,尤其是尚工作的青年与学生,在医疗费用上实行合理的减免。

我诊治的病人举例:患者陈××,男性,62岁,患高血压(初得时180/120mmhg)18年,出现心绞痛,确认冠状动脉梗阻10年。自2001年9月至2009年5月共4次住院抢救,放了8个支架。虽然患者一直坚持服用着降压药及改善冠脉循环,防止血凝,梗阻的药物,但自2001年9月——2009年5月八年间,他仍4次住院抢救,放了8个支架。此后,他经过多方了解于2011年3月5日决定来我这里进行气功治疗,此时,他的病情是:精神萎靡,烦燥易怒,每上二楼就会心慌、胸闷、气短。当了解病情后,我为他精心设计了气功治疗方案。经过练功治疗42天后,上二楼胸闷基本消失。练功2个半月后,病人上5楼也不再出现心慌、胸闷、气短。练功1年后,该患者到武夷山景区登山旅游时,他居然一鼓作气地登上了该山的主峰,而且未见胸闷、气短等任何不适。今天病人的精神、体质都已恢复至正常人的状态。在我坐诊时,他经常会来给我帮忙,代我为病人教功,而且能结合他个人的体会和经验指导病人练功、很受病人的欢迎,他本人练功取得的成果更鼓舞了不少人。

二、义诊活动

河南中医学院离退休党总支第12支部是我所在的支部,我也是这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我们这个支部有12位医师、两名药师、4位政工部。由我发起并参加的义诊活动,多年来坚持平均每季1次。每次由数位医师和药师参加,这些高年次的医师和药师到新校区义诊时,会有很多同学和部分职工前来诊治疾病。我几乎每次都参加,负责气功养生知识的宣讲、功法演示和传授,并开展气功知识的咨询与答疑,高继华老师也几乎是每次参加,她将自己多年来精心制作的中药腊叶标本640多种,从中选出一部分发拿到现场,帮助同学认药,这对同学今后上的采药很有帮助。还为同学讲解药学知识,上述活动受到同学的热烈欢迎,每次活动结束时,同学都是追我随琶开车前,还在询问、讨论问题。义诊活动有时也会深入到社会群众中去(如到老干部休养所菜地)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奉献一点力量。

三、通过讲座、办班的形式为校内外青年学生施教

下面介绍近三年来的活动记录:

1、2013年10月,应本院海外教育学院邀请为瑞士7名外籍学员讲授增视功。

2、2013年8月、11月两次,应本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邀请为校外学员100人讲“中医气功疗法的养生医疗作用”。

3、2013年1月15日、21日两次,应我院研究生会邀请,为多个专业的研究生约120人讲:①“中医气功疗法简介”;②“孙思邈调息法”、“步行功”、“桩功”。

4、2014年3月28日、5月23日两次应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邀请为推拿班学员110人讲“中医气功疗法简介”。

5、2014年12月17日、12月24日两次应我院三附院治来病中心之邀为院内外听众65人讲:①导引疗法;②导引养生。

6、2015年3月4日为本院海外教育学院职工及其子女6个讲授“增视力防治近视眼的原理与方法”。

以上活动均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在此不再一一详述。

                                                             路世才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