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的第二故乡
2016-05-16 16:26   msc

接上篇

我母亲给我一毛钱让我买早点,我知道这一毛钱也来之不易,够我们家一天的菜钱了,所以有时一直在手里攥着,攥得钱出汗,有时买两个馍拿回家大家一块吃。像这种省吃俭用的传统美德都是我母亲传给我的。我母亲不愧为一个伟大的母亲!

 

我的第二故乡

 

赵文哲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工会主席

我虽然出生在长垣县,但我更多的时间是在郑州。从一九五三年我到郑州至今已五十多个年头了,而且还将继续在郑州生活,直至了却一生,走到生命的尽头。所以郑州是我名符其实的第二故乡,我对郑州有着深厚的感情。

郑州养育了我。我到郑州时才上小学,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是郑州把我从一个小学生培养成了中学生,又是郑州把我从中学送到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这块土地。我从这里参加了工作,当了国家干部,又是在这里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的工作、学习、生活,直至退休,感情能不深厚么!

我是郑州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见证人。我五三年到郑州时,郑州很小,也很破旧。最热闹的只有德化街、大同路那一小片地方,二七广场也只有个小木塔。柏油路、水泥路很少,我上学必经过的大东胡同、东三马路、德承街都是土路,下雨天泥泞难行。电灯不明,道路不平,污水横流,环境可以说脏乱差,还不是现在意义上的脏乱差。一九五八年省会迁到郑州以后,郑州的发展可以说才提到议事日程,特别是行政区这一块发展得比较快,经纬分明。但是,真正搞建设也没有几年。五八年的浮夸风越刮越厉害,到六零年使河南陷入了困境。三年自然灾害刚熬过去不久,又兴起了“文化大革命”,河南郑州成了重灾区,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郑州真正地、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应当是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发展。高楼林立、公路纵横,立交桥飞架东西南北,铁路的全国枢纽地位更加突出明显。环境优美,园区洁净,草坪青青,鲜花吐艳,四季飘香。与五三年相比,真是天差地别,截然成了两个城市两重天。我为郑州今天的发展而骄傲、自豪。因为郑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她变得越美好,我越热爱她。

我和郑州心连着心。我为郑州的发展添过砖,加过瓦,流过血,出过汗,做出过我的努力和贡献。

一九五八年我在郑州十八中上学期间。我和我的同学曾经去郑州飞机场修过跑道。这有我当时写的报道稿为证:

飞机场修跑道,

抬的抬挑的挑。

个个干劲冲云霄,

欲与天公试比高。

在我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我还曾在郑州火车站候车室大厅服过务,托过地板。还曾在郑州铁路沿线刷过油漆,扛过枕木,尽管我的身体较弱。

一九五九年我在郑州五中上高中期间,郑州市启动了东风渠的开挖工程。当时正值十一月份,天很冷,水冰凉,我和同学们站在水里泥里往外甩泥,腿陷在泥里拔都拔不出来。但是,大家面对面哈哈大笑,乐观主义让我们战胜了冰骨头的泥水和刺骨的寒风,提前完成了任务。在总结表彰会上,我被评为劳勤模范,郑州市人民委员会还给发了奖状呢!

在五中上学期间,还有一件使我难以忘却的事情。那就是在郑州卷烟厂勤工俭学活动,一次难得的和工人师傅一块干活的机会。我们上夜班,主要任务是材料供应、产品运送以及在烟包封口处贴印花等工作。这次活动让我们这些不谙世事的一群高中生亲自目睹了工人阶级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高贵品质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对我们的影响至远至深。

后来在郑州七中上高中期间,我参加过郑州市人民公园莲花池的修建和紫荆山公园人工湖的开挖劳动。肩膀肿了,手上磨出了血泡,但心情愉快,歌声嘹亮。现在可以骄傲地说,在人民公园的莲花池边和紫荆山公园的人工湖畔,有我流过的汗水和我劳动的足迹。我每每到这两个地方游玩时,就感到兴奋,感到亲切,甚至流连忘返。

一九七九以后,我先后以河南中医学院团委书记和中医系党总支书记的身份带领学生参加过金水河的清挖劳动;为拓宽邙山大道,参加过从山上往下劈山的劳动;为提灌黄河水上邙山,参加过清挖黄河的劳动;为绿化邙山,我多次带领学生参加邙山的植树活动……。

一九九八年,我被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参加了劳模表彰大会,向我颁发了“劳动模范奖章”和“劳动模范证书”。这是郑州市党组织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对我这个在郑州居住五十多年的一个普通市民的鞭策和鼓励,也可以说这是对我一生的肯定和褒奖。

郑州这块土地不仅养育了我,并且以她宽大的胸怀,容纳了我的全家。我的父母、祖母都长眠于郑州这块土地上,郑州成了他们永远的家。再说我们这一辈,兄妹四人都是一九五三年来郑州的, 他们现在都各成一家,在郑州深深扎下了根,并且托郑州的福,都生活得很幸福。我们现在都成了“老郑州”。

我魂系郑州,我祝愿郑州越变越美,越变越靓丽!我爱您一我的第二故乡一郑州!

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