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的工作和事业
2016-05-24 11:25   msc

 

我的工作和事业

 

赵文哲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工会主席

我这一辈子与河南中医学院特别有缘。我在河南大学上学期间,有一年暑假我回到郑州,领着邻居的几个小孩骑自行车从我们的住处劳动路出发逛郑州玩。当我骑到人民路时,发现一个不大的小门上挂个“河南中医学院”的牌子,很不起眼。当时我想,等我毕业后能分配到河南中医学院就很不错了。真是有缘,我河大毕业后第一次分配分到了河南省卫生厅,第二次分配时,果真就分到了河南中医学院,而且到这里后就没有挪窝,一直工作到退休。把整个青春年华都贡献给了河南中医学院。

我到中医学院后分到了古文内经教研室,许多知名的老前辈如石冠卿、杜文显、孙耀文、金修文、李修伍等都在这个教研室。他们都很幽默,爱开玩笑,还很会说笑话。和他们在一起感到很亲切、很家常、很轻松,心情很舒畅。遗憾的是,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太短,只在一起学习过几次,开过几次会,听过陈淑英老师几节课,就被抽出来集中学习,然后就去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了(简称“四清运动”)。一去就近两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才回来。

名义上我大学毕业了,实际上我喝几碗汤,吃几个馍心里有数。其实我啥也不会。到农村去锻炼锻炼,我觉得很有必要,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我很愿意去。

在农村的两年中,我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了同农村、同农业、同农民的感情,特别是同农村青年人的感情。晚上挑灯与他们一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早上一起上团课,学唱歌,麦后一块比赛往地里送粪,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社教”结束出村时,青年人依依不舍,泪流满面,一直送到大路上,载我们工作队的汽车走很远了,他们还一动不动。我哭了。

我这个人在学校上学时就不好说话,少言寡语。在农村的两年对我锻炼太大了。入村前工作队领导就讲,人村后的第一个群众大会一定得开好,这不仅关乎着你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关乎着工作队的形象。群众对你信得过还是信不过,你的工作能够开展起来还是开展不起来都在此一举,起码非常重要。我这个人笨嘴笨舌的,当时确实有点胆怯。但是,事情已经摆在面前了,光胆怯是过不了关的。那就只有认真准备。我从两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摸清群众的想法,二是作些材料准备。我在召开第一次群众大会前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摸清了群众的底细和宗亲关系。然后与搜集的材料和党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作好了充分准备。俗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我虽然笨嘴笨舌,但也讲得头头是道。特别是在讲后的分组讨论时,各组都反映说,老赵把我们村家与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摸得这么透,真神了。由于各组的群众都能无所顾忌、畅所欲言的发言,所以讨论得很热烈,气氛很好。因为取得了群众的信任,所以工作很快开展起来了。以后又经过无数次讲话。我的讲话水平和组织能力都有了比较大的长进和提高,这为我回校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至今都很感谢学校为我提供的那次机会。

我这个人生就的胆小怕事,不爱出风头。但工作踏实认真,做事诚信,喜欢当老黄牛,干点实事,不适合做行政工作。但事与愿违,恰恰在中医学院做了一辈子的行政工作。

一九七七年,我任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任院团委书记;一九八一年元月,我任中医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一九八四年十二月,我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一九八七年十二月,我当选院工会主席,党委委员直至二零零一年三月十六日退休。

现在回忆起来就好像是一场梦。我压根就不愿做行政工作,却身不由己,稀里糊涂地被历史推到了院级干部的岗位上。可以说,这完全是一个自然过程,或者说,这是历史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我做过不少难,受到不少委屈, 但我坚持了原则,没有被吓倒,这是我的秉性所决定的。但是我一直期盼着这个过程早点结束。我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我光荣退休了。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全面得到了锻炼,通过锻炼,进一步提高了组织能力和识别能力,活动能力和写作能力,逻辑思维和讲话水平。

在实践中,我识别了各式各样的人,特别是对一些领导同志进行了“面面观”。 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使我感到欣慰、舒心的时候和阶段。这就是在院团委和中医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八年以及主持院工会工作的十三年。这段时间不算短,人生能有几个二十一年啊!

从一九七七年高招制度改革到一九八四年,我负责了八年学生工作。可以说,在这八年中我和每届学生都“厮守”了五年。用“厮守”这个词一点都不过分。

早晨,我和他们一起出操,检查他们的出操情况,晚上到教室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到宿舍了解他们的卫生和生活情况,参加他们的学习经验交流会,指导他们进行文明宿舍评比和在校内外开展的“五讲四美三热爱”等活动,带领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义务劳动。给他们作形势报告,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疙瘩和生活上的困难。可以说,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前都和学生在一起。像七七级的六个班、七八级的八个班的学生当时我几乎都能叫出名子,特别是七七级的学生,我可以说出他在几班,坐在几排的位置上。由于经常在一起,我和同学们成了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像七七级、七八级、七九级、八零级、八一级的同学都毕业二十多年了,见面以后还是“老师长、老师短”的非常热情、亲切。就是到国外去的学生,元旦、春节也不忘给老师送来问候和祝福。现在他们都成才了,搞行政的学生都当上了处长、院长、厅长,搞业务的也都成了专家教授。到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以及非洲诸国去发展的也不少。他们在校学习期间争气,毕业后为母校、为祖国争光,我从内心感到快慰和幸福。我也真心地感谢他们,为他们送去我的祝福。

院工会是我在中医学院工作最长的部门。在工会工作的这十三年也是我感到最舒心、最有成就感的十三年。

做学生工作是为学生服务,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主持工会工作是为教职工服务,做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两项工作的性质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服务对象变了。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召开的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中医学院工会工作的里程碑。从这一届“双代会”开始,工会升格为付院级单位,主席为付院长级,付主席为正处级,开了中医学院工会工作的先河;从这一届“双代会”开始,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可以独立自主地开展自己的工作 。

在这次“双代会”上,我被选为工会主席,《河南中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管理条例》、《河南中医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条例》、《河南中医学院教职工住房分配条例》、《河南中医学院公费医疗管理条例》等制度应运而生,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提案工作审查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等组织相继建立。可以说,从这次“双代会”开始,工会的一切工作走上了正规,河南中医学院的工会工作真正迎来了春天。

我到工会以后强调,工会的工作人员都要做教职工的知心朋友,要尽心尽力把院工会办成教职工之家。我要求别人,首先从自己做起。给自己提出要继续提高五种能力:即宣传鼓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思考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广泛的兴趣及爱好。

同时,还要求自己做到处处事事为人师表。即:生活上低标准严要求,甘当公仆,堂堂正正,坦然做人:作风上公道正派,站得直,立得正,一身正气;同志关系上谦虚谨慎,与人为善,以诚相待;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因为钱烧了自己的手,毁了自己的人格,砸了自己的形象。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通过工会一班人的共同努力和多年实践,工会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工会的同志成了教职工的知心朋友,他们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把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教职工的事无小事,教职工的事就是工会的事,都要及时认真地加以解决。

——与企业、公司领导对话,帮助职工解决工资问题;

——组织捐助活动,帮助教职工度过突发性事件的难关;

——甚至到法庭替教职工打官司。

在“三育人”方面,我们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活动中,把教师作为学校的主体,把教学作为学校的中心,配合学校开展一年一度的评选国家级、省级、市级、学院级优秀教师活动,在全校树立学习榜样,为提高教师的素质,为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教职工也把工会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有事找工会商量,有不好说的话到工会去说,心里有气到工会去发泄,有委屈到工会去倾诉。同时,把工会的事也当成自己家的事,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因此,工会所开展的各项活动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创了河南中医学院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