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的立身之法和理念
2016-06-02 15:27   赵文哲

 

连载

 

我的立身之法和理念

 

赵文哲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工会主席

一九七七年我当了院团委书记以后,我就一直考虑一个问题,这就是怎样立身做人,怎样做好工作。经过一年的考虑和实践,一九七八年元月二十六日晚上我拿出了一个《立身之法》来规范我做人的品格和工作的原则。

立身之法

能力不大,老实肯干。

办法不多,群众路线。

脑子蠢笨,勤学勤看。

困难面前,一马当先。

尽比工作,不比吃穿。

助人为乐,事事兑现。

遇事冷静,不烦不乱。

全面考虑,马列观点。

党的领导,牢记心间。

请示汇报,不可间断。

立场坚定,旗帜映天。

有了成绩,把党思念。

天天走路,步步起点。

锐意进取,永往直前。

立身之法,不时看看。

殚精竭力,酷酷实践。

从那时候起,直到现在,近三十年来,我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个《立身之法》去做人和工作的。在学习上,刻苦认真,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在生活上,低标准不攀比;在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视“权力”淡如水。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帮,交往讲诚信,友谊记在心。在几十年的实践中,在我的思想上形成了一个人生理念: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宁让人负我,我绝不负人。现在回忆起来,我这一生尽给人家办好事,所以心里很坦然。

多年来,我帮助的有领导,有同事,有同学。帮助有些同事、领导晋职、入党,帮助不少同学解决了一时的困难,甚至有的改变了他的一生。

当然,帮助从来都是相互的,同志们对我的帮助也不小,特别是对我工作上的支持最大。在我当工会主席期间,他们说:“凡是主席说的事不能让掉地下”,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是这样。没有群众的支持,我将一事无成。在生活上的帮助更具体,有时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房改时,房子要作价给个人,当时没有积蓄,四万多元都拿不出来。同志们知道后,这个五千,那个四千,很快就给凑齐了。没有借谁的,谁还有意见,我感动得不知说啥好。

《立身之法》是正确的,是行之有效的,但我做的还很不够。我一直认为,在人生的长河中,最大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最大的失败也应当是做人的失败。因此,我再一次立下誓言:我这辈子只要在一天,就要继续按《立身之法》做一天,按“宁让人负我,我绝不负人”的理念实践一天,直至到最后。

(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