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的人生路》连载(二)要正确对待名利地位
2016-12-21 09:49   msc

 

《我的人生路》连载

 

赵文哲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二)要正确对待名利地位

名利、地位、金钱,都是身外之物,这句话几乎成了格言,人人明白,并且重复来重复去。但是不少人一遇到具体问题就忘记了这句话,或是装不知道,不清楚,去争来争去。试想,白求恩如果为了名利、地位、金钱的话,他能舍弃美丽壮观的别墅和温暖舒适的家庭以及优越的工作环境而跑到缺医少药,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延安窑洞里去工作吗?试问,如果为了名利、地位、金钱,董存瑞会去舍身炸碉堡吗?黄继光会去用身体堵枪眼吗?邱少云会宁叫烈火烧死也不暴露目标吗?刘胡兰会宁让敌人用铡刀铡掉头也不说出村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名单吗?……。无数事实说明,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为了祖国人民翻身求解放,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做出了不为名不为利的典范。没有他们的这种典范作用,就不会有新中国的诞生,就不会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进入市场经济以后,也不乏这方面的典型。咱们远的不说,就像咱们学校的高跃杰教授的先进事迹都是常人难以做到的。要不她怎么能感动全中国!联合国又怎能给她“民间防癌第一人”的崇高荣誉呢!

在市场经济前提下,人们比较看重名利、地位,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名利、地位和金钱挂钩,地位越高,金钱越多。“啥都可以没有,但是不能没有钱”几乎成了人们的口头禅,这也正说明钱的重要。要吃饭,要穿衣,要住房,要看病,要让子女受教育,哪一样都需要钱,没有钱怎么能行呢!但是,我认为不能钻到钱眼里,一切向钱看,一切为了钱,给多少钱干多少活,把自己与国家的关系由主人翁变成了雇佣关系,向国家讨价还价。据报道,有一个省的足球队在全国中甲联赛中得了第一名,队员开始闹情绪,要求加薪,甚至要求转队。我看了这一报道心里很不是滋味,很伤心。人还是需要有点精神的,这哪还有一丁点毛主席所说的那种精神!我国的足球为什么上不去,最主要的就是缺乏这种拼的精神,外国人都看出来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当向我们的邻国朝鲜、韩国、日本好好学习学习。

名利、地位的心重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就轻了。在学校也是这样。作为领导,首先关心的应当是下属,特别是教师,因为教师是学校的主体。以前中医学院的一位党委书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就是我们学校的常香玉、吴碧波,我们大家是靠他们吃饭的”,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在理。办学校靠的就是教师,没有教师就称不起学校。但是,有些个别领导不仅不关心教师,还与教师争名利。教师有什么?就是一个教书的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这项权利,说白了,有时候也只是一个名份而已。他们尽心尽力尽责,想尽一切办法把书教好,是非常辛苦的。他们为了什么?就是为国家培养更出色更出众的人才。他们在教书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在提高、完善的基础上熬个教授、副教授的职称,在业务上得到认可,除此之外,没有更奢侈的要求。作为学校的领导,什么都有了,还不满足,非要去与教师争教授,挤得教师靠边站,使教师暗自伤心落泪或远走他乡。我很同情他们,我也劝过我的一些学生干部,不要去和教师争这个东西,争来争去坑了学校,受损失最大的是学校。我的学生听我的,好好地去当他的干部。这样以来,教师更加拥护他们,他们心里也感到更踏实。

在工作岗位上时,有些好朋友,好心人说我这辈子太亏了,他们从心里替我打报不平,我说我已十分满足了。世上本来就没有绝对公平的事,自己心里明白这辈子没有做过亏心事,其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

在职时,我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退休之后仔细想想,我越来越觉得这个想法是对的。有些个别领导和一般群众争职称,我认为很没意思。技术职称,对于搞业务的领导可能还有点用处,对于纯粹搞行政的领导来说,我觉得没有一点用处,只是一个摆设,装装门面而已。顶多最后出h告,到火葬场显示一下。人为什么退休之后能想得这么透彻呢?这可能就是大彻大悟吧。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