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的人生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2017-03-06 09:34   赵文哲

 

编者:本期《关爱网》所发赵文哲同志连载文章我的人生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把自己遇到困难克服困难的体会,以纪实手法形象生动的描绘了出来,很值得一读。说明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跨不过去的大海,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赵文哲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七)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西游记》中的唐僧带着徒弟去西天取经,前后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了真经,那是小说,是虚构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在人生道路上确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人们在相互祝福中,为什么总爱祝对方一帆风顺呢?这正说明在人生道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否则,就不会有“一帆风顺”这个词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挫折、有坎坷、有困难、有委屈。譬如一九八九年在“六·四”以后的清查中,有个别领导就是硬往你身上栽脏陷害,嫁祸于人,真想把你一脚踩死。我难过、痛苦、伤心得难以用语言形容。但是我挺过来了。再如在分配住房的过程中,有的领导以势压人,甚至诬陷我篡改党委决议,威胁说要去省委告我。我心想,我负责分房工作是替他们分担责任,为他们负责,他们应当支持我工作才对,可他们非但不支持,反倒给我出一道道难题,使我无法工作,再说,分配住房是有原则的,是按照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河南中医学院教职工住房分配条例》进行的,在一个人身上失去原则,就在全院教职工中失去了说服力,整个分房工作就乱套了,就无法进行了。所以我只能坚持原则,这样就得罪了他们。不过我认为,得罪了他们事小,得罪了广大群众事大,否则我就完不成分房任务了。虽然因此得了一场大病,差点乌呼哀哉,可见当时的压力有多么大,但最后还是挺过来了。

我说这些,就是向后人和后代说明,生活的列车,无论疾驰无论滑行,无论骄阳普照无论冰天雪地,总是一往无前,光荣会过去,耻辱会过去,辉煌会过去,苦难会过去,坎坷会过去,挫折会过去,不平会过去,一切都会被穿越,一切都会过去。天无不覆,地无不载,要始终坚信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世界上总是有路可走的。

看看现在的我们,再想想红军的长征,我们所遇到的坎坷、困难、挫折还能说吗?红军在上有敌机轰炸,下是皑皑白雪和沼泽地,前边有敌人堵截,后边有敌兵追赶,简直到了绝境。但红军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牺牲精神,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间奇迹。

无数事实说明,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跨不过去的大海,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关键一条要记住,生命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生命有限,流光苦短,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作为在人生道路上走过来的人,这是我最大的一点感悟。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