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应当在大学生中积极发展党员
2017-03-31 11:16   zwz

 

编者:本期《关爱网》所发赵文哲同志连载文章我的人生路》——应当在大学生中积极发展党员”。赵文哲主任参加了我校兼职组织员工做,对此有较深刻的认识。本文他从党的建设,大学生的状况等方面说明了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中还要意义

 赵文哲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九)应当在大学生中积极发展党员

二00三年四月二十八日,学院组织部聘任我为兼职组织员,负责教育、考察、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我认为这是学院党组织对我的信任,一定要搞好。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我深刻体会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

毛主席曾经说过,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最少保守思想,最具有前展性和超前意识。特别是在校学习的青年大学生,他们是高层次的知识型青年,他们是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管你同意不同意,愿意不愿意,他们将来都要接班,因为未来是他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他们的,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那就是如何让他们接好班,保持党和社会主义的连续性,使党永远充满青春活力,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使国家永远保持社会主义阵地,永远高举社会主义大旗,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

那么如何让他们接好班,完成这样一个重要课题呢?那就要在普遍教育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的基础上,把那些先进青年大学生培养发展入党,使他们将来能始终站在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立场上,有知识、有能力、有智慧、有胆识去处理一切事务,包括党的、国家的、社会主义的、乃至国际上的一切事务,使党永远保持先进性,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使党和国家、社会主义永不变色。

通过三年的实践,我认为抓好这件大事,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这就是对大学生不能求全责备,非完人不发展的思想。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认为大学生的基本素质是好的,他们对党是了解的,对党也是有感情的,申请入党是执着的,有的学生说:一年不行两年,这次不行下次,我坚信共产主义,坚信党,我坚信我终有一天会加入党组织的。他们热爱社会主义,对我国的快速发展是满意的,对我国蒸蒸日上的国际地位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他们对业务学习是努力的,他们明确今天所学的知识是为了明天报效祖国和人民。他们的道德品质也是很高尚的,如有的同学把一等奖学金让给生活更困难的同学,自己去打工挣钱维持最低的生活标准。所以我院不断涌现优秀学生和先进群体,在河南乃至全国展示河南中医学院的风彩。当然,大学生也有缺点和不足,关键要看他们的大节,要看他们的主流。况且就是组织上入党了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要从思想上入党还有个长期的自我修养过程。

只有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才能提升发展学生党员的积极性。针推学院在这方面做的就比较好。他们实施的“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学生党建工作方针,我就很赞赏。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