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科学规划抓紧修路利通行
2017-07-25 15:21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 郑玉玲

 

纪实励志文学《为了母校的春天》连载:

 

第二章 急治其标 确保顺利入学

 

编者: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由没有博士点到有了博士授予权,河南中医学院由债台高筑、破烂不堪的烂尾楼变为亚洲的一大奇观,原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郑玉玲教授是主要领导者组织者之一,在本书中她用朴实的语言,精准的数据,生动的情节,详实的记载了学校变化的全过程。仔细读来,感人泪下,催人振奋。本期续发第二章 急治其标 确保顺利入学 : 科学规划 抓紧修路利通行.详情请往下看:

 

科学规划抓紧修路利通行

 

2008年8月,新校区校园内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到处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还有在新校区施工人员住的很多工棚。我到学校时看到的正在施工的一条路,就是教学实验大楼前的主干道。保卫处副处长袁浩带领几个工作人员天天在工地上辛劳,负责修建校园道路。

3号、4号、5号学生宿舍楼前道路和其他几条道路均未修建。如果不抓紧修路,2008级新生入校后,校区内将有上万名学生在学校活动,没有道路,师生的生活和学习将非常不方便。那段时间,新区晨会经常讨论道路修建问题。付强副院长还请有关专家到学校具体指导,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对道路的基础、柏油铺的厚度、修建的标准等等都给予了很好的建议。袁浩同志具体负责,改串联为并联,校园其他道路也同时开工,全力推进学校道路工程建设速度。

与此同时,负责新校区网络工程的程万里、张佩江,负责新校区临时图书馆工作的赖谦凯,负责消防安全工程的陈杰,负责校园环境治理的王海亮等等,也都按照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尽心尽力,按期完成了工作任务,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8年9月2日至3日,是全校职工为之高兴和振奋的日子。经过大家一个多月的忘我工作、共同努力,2008级2991名新生终于在新校区按时报到,近6000名老生也顺利开学返校。一些老生回校,看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感慨道“这个暑期,学校的变化太大了”!

2008年9月5日,在东明路校区基础医学院门口,一些老师见到我,紧紧拉着我的手,高兴地说:“2008级新生能按时入学,出乎大家的预料,你每天带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新校区开现场会,全校师生的目光都聚焦在那里,通过这个事,我们总算看到希望了。”时任教务处长的梁华龙对我鼓励的话是:“时间不长,干的不瓤”。凡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给他们讲这是集体的智慧、团队的力量,在那样的困境下,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拼搏,才能有这样的结果。这一场攻坚战的成效,对鼓舞全校职工的士气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为解决以后更棘手的问题打下了基础。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每当想起2008年那个暑期,冒着炎热酷暑在新校区连续召开24场现场会的场面,想到参加晨会的同事,想到为解决天然气、水、电、宿舍、教室、道路修建等问题大家艰辛工作的情景,每个人的言谈举止历历在目,非常鲜活地刻印在我的脑海中,每每想到他们,都充满了感激、感谢之情!

更令我没想到的是,办公室的孟长海同志天天跟随我去新校区开晨会做记录,他把当时召开的24场现场会的纪要保存得很完整,使大家能够真实了解那一段艰苦奋战的历程。

通过24场现场会,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我意识到还远没有接触到最复杂最棘手的事情。每天到新校区看到已经裸露两年多10多万平方米的“烂尾楼”工程,心情都非常沉重。这个让社会高度关注、影响学校发展的大楼,何时才能复工?这里边究竟有多大的问题?我这一任能解决得了吗?如果解决不了,我离任时如何向母校交代,如何向上级交代?当时真是向前走走不动、往后退退不了,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骑虎难下”。面对这个巨大的难题,只能自己给自己鼓劲。硬着头皮往前闯吧,兴许能闯出一条路来!

2008年9月6日,我写了激励自己的座右铭放在办公桌上,还有我女儿 夏昀1998年在她读高中一年级时写的一首励志诗“我绝不放弃”,也放在桌上陪伴着我。每当遇到难事感到支撑不下去掉泪的时候,我就读一遍,擦干泪接着干。我心里想,只要不懈努力,总有一天会见到光明!

我的座右铭

咬紧牙关,不怨天尤人。

埋头苦干,不左顾右盼。

坚定信念,不畏畏缩缩。

相信自己,相信大家,

同舟共济,会成正果。

郑玉玲

2008.9.6

女儿夏昀的励志诗“我绝不放弃”

假如你赖以航行的船只在大海中触礁沉底

假如你也曾勇敢地与厄运搏斗,却只留下了满身的血迹

假如你曾经历过生活的颠沛流离

假如面对这一切,你只吐出无奈的一句“我放弃”

那么,旁观者将嘲弄你的胆怯,命运将无情回报你的畏惧

为何不坚定地屹立于狂风巨浪37

 

为何不振作地挺直脊梁,掷地有声的说:“我绝不放弃!”

我绝不放弃

当我被可怕的风浪卷入海底

也要为冲上彼岸保留勇气和最后一丝气息

在生命的乐章中,我绝不写下一个瑟瑟的颤音

哪怕我与风霜雨雪频频相遇

我绝不放弃

当我为身边的繁琐和无奈耗费了精力

却仍坚信生命中的低潮终会退去

因为我深知

日子就像太阳,你再留恋,它也要下落

你再绝望,它也要升起

我绝不放弃

当付出辛勤的劳动却未得到应有的回报

当不愿承认的事实再一次否认了自己的努力

我知道

那是命运之神把我的付出暂时收起

等我终于坚持到最后定会得到一个悄悄的惊喜

我绝不放弃

若是我还背负着不堪回首的记忆38

 

为何不展开它细细地分析

每一处创伤何尝不标志着前进

每一次失败或许正孕育着胜利

我绝不放弃

若是我已然春风得意

也要不断地告诫自己

淡然以对的是荣誉,因为它代表的是过去

铭记心头的是进取

因为未来之路不仅有鲜花与掌声,更有坎坷与荆棘

我绝不放弃,绝不放弃

哪怕只有一线气力,也要奏出生命的最强音

哪怕只有一丝信心,也要将它点燃,幻化成不灭的勇气

我坚信

我的决心与斗志

将演绎出我精彩的人生之旅

夏昀

1998.1.16

那段时间,我认真总结回到学校不足两个月时间内,开展工作的情况,分析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原因:

(1)在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时,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领导只要不怕难,带头干,大家都会跟着干。

(2)指挥时必须深入到最前沿,在工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决策不失误。

(3)要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

(4)当团队的人去执行艰难任务时,领导必须做好他们的后盾,让他们感到不是孤立无援。

(5)当团队的人按照计划干事时出了错,领导必须敢于承担责任,让干活的人无后顾之忧。

(6)多鼓励,少批评。

我感到集中大家的智慧是解决新校区问题最好的办法,今后需要更好地坚持这种做法。在现场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专人负责,解决问题的速度会明显加快。因此,我在2008年新生报到后立即提出继续在新校区开现场会研究解决学校的工作和问题时,大家都非常拥护并为之振奋。

2008年7月28—8月28日,在新校区召开24场现场会,对影响2008级新生入校的14个问题,集中大家的智慧,研究解决方案。

2008年8月,在教学实验大楼北面清理垃圾,推出一条土路

为接通市政天然气管道,解决学生餐饮、教学实验、生活配套等问题,2008年8月19日在郑开大道开挖现场寻找管道接口。图为我和付强副院长带领大家在研究具体方案。

2008年8月24日,在郑开大道开挖现场寻找管道接口。从左至右依次为学校赵书宏、杨清华、李树武、王浩然,在研究图纸。41

 

学生下课后在工地上行走

2008年8月,在学生宿舍楼中间铺设管道,为修路做准备

 

为了抓紧时间修路便利通行,工人师傅在学生宿舍楼前冒雨焊接管道

 (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