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我爱我的校园姿色
2023-12-15 16:44 第二临床医学院 魏一涵 

大医精诚,泽被苍生,厚德载物,兼济天下。

——题记

“琴医心,花医肝,香医脾,石医肾,泉医肺,剑医胆。”天地轮转,四序更迭。转眼已经距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三载,遥想当初不得不困于方舱的我,在不知将面对什么的恐惧时,被那忙碌于窗外的白衣天使,被那苦在嘴里,甜在心里的中药汤,被那舒缓而又欢乐的歌声抚平了心中的忐忑,安了乱飞的思绪,也照亮了去往中医道路的那条康庄大道……

“大医精诚,泽被苍生,厚德载物,兼济天下”在未踏入这座充满中医知识,中医药香的校园时,这句话便已时常萦绕耳畔,张仲景的雕像已映入心中。网上所浏览的简洁凝练,却又渊源流长的古文充满了神秘色彩,牵引我踏入校园。

炎炎夏日,蝉声四起,激动的心,洋溢的笑脸,怀着期待与壮志踏入校园。路过那家喻户晓的张仲景雕像,步入两侧的大道,欣赏着壮观美丽的喷泉,穿过传说中“亚洲第一长”教学楼,周围茂盛的梧桐遮住了堪蓝的天空,阳光丝丝缕缕的穿过绿叶,星星点点的落在地上,当风儿轻轻地拂过时,那星星点点的阳光在地上蹦来跳去,像深夜闪硕的群星。它们个个伸直它们修长的腰,好似要争先恐后地要我欣赏它们的伟岸风姿。看,那片宽大的叶子上有无际的叶海中来回打转转,再细看,碧波荡漾的湖吸引我去一探究竟。

“看一间博物馆,了解一座城”,学校也亦然,想要了解我们的校园,自然首当其冲的就是学校的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到我校严谨求实的校风、校训、教风及学风;了解到我校从1958年建校,到之后的农大校区,东明路校区,以及现在的龙子湖校区65年发展史,感悟我校的艰辛创业史,也深切地感受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承和发扬河南中医药大学优良传统的信念,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不畏艰难险阻,艰苦奋斗,践行我们当代人的使命!

“干饭人,干饭魂……”,“干饭人”的天堂,必是要好好瞧上一瞧的,橘井餐厅,杏苑餐厅,两三层的店面,多种多样的餐饮,任君挑选,真是令我们“眼花缭乱”,左右摇摆不定,而又垂涎欲滴啊!

“寻一处幽静,觅一份清欢”此句与天一湖畔甚为相配。一座小桥,像一条玉带,镶嵌在碧波荡漾的湖上,桥横跨小河两岸,桥上的石板还略显湿润,上面结着墨绿的青苔,细细的露珠散落在上面,清晨的微光荡漾在桥上,如仙歌般的世外桃源,用它来诠释“一桥一水一风景”恰是最好不过了。秋未觉,忽而入冬,在校园里度过夏秋冬,便会知晓秋风虽萧瑟,却能卷起湖心涟漪。 夕阳余晖,苍黄点缀两畔,梧桐叶落,在身后飞舞和盘旋,于宁静中透着浪漫。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要说书香最浓郁的地方,自然是大长楼当之无愧了,书香万家,古今同香,一个个小板凳靠墙而放,座无虚席的教室,是我河中医才子必胜的决心,他们起早贪黑,认真专属,他们不负光阴,不负自己,他们秉持着无畏风雨,砥砺前行的信念,学好中医知识,中医文化,中医品性,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所秉承“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大学,我爱它!爱它熹微之际朦胧的八段锦的身影,爱它废寝忘食的朗朗读书声,爱它静可闻针声的学习画面,更爱它育德树人,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我爱的不仅仅是校园,我爱的是那无数为建设美丽校园的环卫人员;爱的是那无数教书育人的师者;爱的是无数为我们构建学习平台的奋斗者;爱的是那丰富校园生活的我们。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一股校园的新鲜血液,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创未来,为校园姿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