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往事回忆>>正文
即入河中医,便执青云志
2023-12-15 16:45 第二临床医学院 荆刘颖 

在时代的大浪潮中,每个人都是极其微小的一滴水,在河中医这个大家庭中,我也只是其中的一名学生。然而时间愈久,你就愈会发现要在时代的浪潮中明确志向,砥砺前行,我想河南中医药大学就是一座永远可以指引你的灯塔,使你在浪潮中坚定方向。

还记得那是去年9月的郑州,防疫措施不减,核酸检测不断,而彼时的河中医,虽然有迎接新生的热闹氛围,但一切都被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下,起初也没有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上网课、做核酸、吃饭、睡觉,每天都是重复且不大有意思的日子,有时也会想这是你自己期待的大学生活嘛,但又似乎无力改变。

而最先让我对河中医又增加一点好感的,不是疫情放开时美好的校园生话,而是当时突如其来的那段封校时光。最开始自己也会抱怨怎么就封校了,但当你看见老师们走上疫情防控前线,志愿者们为你抬饭发药,食堂的叔叔阿姨们睡在餐桌上……而我只是吃睡学,尽管饭菜不是那么的可口,但河中医里的很多人都想要把你保护好,让你免受病毒的侵袭,这还有什么不好的吗?自己的心好像被什么击中似的,而那天我也在日记里写下,疫情终会散去,静候春暖花开。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疫情的封控终于解除,我对河中医美食的探索也多了一点,对她的爱自然也多了一点。鲈肥瓜脆调羹美,荞熟油新作饼香。杏苑、橘井两个食堂,各有特色,包揽五湖四海的美食,慰藉天南地北的心灵。杏苑一楼的小油条、三楼的鸭腿饭、橘井一楼的大米套餐……个个都深得我心,一道道美味是我们的追寻,但又似乎仅是从美味从美味开始,而我与河中医的故事从不止于美味,正所谓“人间有味是清欢”。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转眼间,这已是我在河中医学习的第二个年头,虽然初入学的那份新鲜感渐渐离我远去,但好感也不断在提升。河中医算不上大,但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围着亚洲第一长教学楼散步便是我闲暇时最喜爱做的事情之一。而春可赏海棠怒放,夏可看天鹅嬉戏,秋可闻丹桂飘香,冬亦有晴雪漫天。动静皆宜,四季春秋,邀你共赏。

之后在参与到学校的社团工作中,我不仅对一些办公软件的应用更加熟练,收获了更多的朋友,也让我提高了自信心,培养了一种对事负责的态度。有时我也会对生活学习工作过程中犹犹豫豫,或者出一些小错误,但时间一长我认识到要想真正的提升自己,在河中医这个大舞台上,就不要去畏惧或是拒绝任务,有想法,去行动。正如泰戈尔曾说“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我在河中医的日子,就像是个不断充盈的相册,很多记忆在不断存放,悄然褪色,但是有些到现在依然深深地可在我的脑海中。“厚德博学,承古拓新”是河中医严谨学风的影响下,

我固然也愿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德立身,树己树人,也许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涓涓细流成大海,点点星光汇银河。现借曹植的话来表达我内心所想“冀以晨光之微补益山河,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成为一名河中医人,将我的大学生活拼凑的更加完整与美好,无论我以后去向何处,我都不会后悔选择进入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如果再来一遍,我也仍会有成为一名河中医人的勇气。

只问初心,勿问西东。唯喜所得,无畏所失。少年之志,希冀可堪。愿我们所有河中医人都可以“志向永存,岸芷留香。”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