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11-11 11:20   教育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教关字【2016】1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各厅直属学校: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参照执行。

附: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八日

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科学规划十三五工作。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怀青少年弱势群体。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来。

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集中学习、办培训班、开展征文等形式深入开展各种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搞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使命感。

2、学习贯彻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搞好关工委工作。

3、筹备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工作会议。

二、立德树人,切实搞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指导各级教育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宣讲活动。充实、完善省级宣讲专家团队,成员增至百人左右,年内宣讲500场次以上,继续评选出一批青少年思想道德宣讲优秀专家。逐步形成以省宣讲团为骨干,各市、各高校分团参与的,广覆盖、多领域、网络化的宣讲队伍。

2、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光荣历史和崇高使命,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3、按照教育部关工委要求,指导各地开展第19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和“尊师爱师好少年”评选活动。继续组织省级演讲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演讲比赛活动。

4、指导各地关工委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活动。如:学习焦裕禄活动、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评选愚公好少年活动、参观革命纪念馆活动等。继续开展“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5、筹建我省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指导中心,加强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协调指导。包括教育系统“五老”志愿服务活动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的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总结推动工作。

三、配合主渠道,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1、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召开全省家庭教育工作会议,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关【2015】133号通知印发)。

2、切实搞好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建设三年攻坚收官工作。继续搞好家长学校师资培训,办好家教指导师培训班。

3、开展家长学校检查评估和评优表先工作。

四、突出重点,进一步搞好高校工作品牌创建

高校关工委要按照我省总结的“八大员”和教育部关工委倡导的十大品牌工作,结合本校实际,突出重点,不断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工作。

1、充实完善以“五老”为主体的宣讲报告团队,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宣讲工作。

2、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搞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更好的发挥老党员在学生和青年教师党建中的优势和作用。

3、搞好青蓝工程。厅关工委拟通过参与我省教学督导专业委员会的相关活动,重点探索关工委参与教学督导工作的途径。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继续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着力推进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加强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指导。配合教育部关工委开展“关工人物”和“经典案例”的推荐评选活动。

2、加强理论研究。建立健全关工委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工作机制,指导和引领教育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

3、加强调查研究。开展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对策的调查研究和专题征文活动。举办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的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创新思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研讨培训会。

4、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协作组交流机制,指导地市和高校各协作组开好一年一度的协作会议。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