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髦耋老人徐学智的长寿观
2014-10-09 09:11   秘书处

 

髦耋老人徐学智的长寿观

韩进武

现年83岁的髦耋老人徐学智,满面红光、声音洪亮,上下楼步伐稳健很是利索。当你和他握手时,会感到他的手刚劲有力、底气十足。其实,他原来的身体并不是这样,笔者在八十年代见到他,仅上三楼就气喘吁吁,当时他虽则年轻,却是有名的病号。徐老身体的转变,得益于1991年他离休后坚持不懈的长寿养生观。

善解人意、宽以待人。徐老退休后,每月都要参加老干部处组织的会议。按他的级别,应当用汽车接送。但他考虑车少人多,一直坚持坐公交,以减轻单位的用车压力;他是一位离休老人,单位请他为大学生作革命传统报告是经常的事。每次的报告,单位都要给他一定的酬金,但他总是把这些酬金赠给学生会。他诚恳的说:“我每个月都有工资,同学们搞活动更需要钱呀!”;他不但自己理解别人,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为他人考虑。一次,在广场上听到一位下岗工人对单位的改革满腹怨气,他与之谈思想、摸情况、仔细分析,使其正确理解单位的改革举措和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从此,他们成为了知心好友。还有一次,在街道上,一位菜农开口牢骚、闭口骂娘。他苦口婆心与之交谈,使其加深了对党的政策的理解。

抄书写字、静以养神。徐老离休后,便开始用小楷行书抄写“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同志诗词”。开始心静不下来,不是错字就是丢字,很是烦心。然而,他有一种韧劲,每天都要坚持两个多小时的抄写。时间一长,他坐下来,拿起笔便心静如水,抄写的速度也就随之加快了。截至目前,他已经抄写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唐诗”、“宋词”“黄帝内经”等,总字数达40多万,并已装订成册。在2014年河南中医学院书画展时还获得了书画作品二等奖。

活动有节、纳苍天之气。徐老除了抄写、与人交流,每天的下午,他都要到外面坚持慢步行走两个多小时,活动筋骨,以达天人合一。

勤思而动、著书以名志。徐老是个有心人,他在职时就坚持写笔记,收资料,很想写一部反映党进行抗战的小说。他于九十年代退休后,就开始整理这些资料,着手撰写颂党之作。并于2012年在他81岁生日时,顺利完成出版了反映我党抗战时期在洛阳开展地下工作的长篇小说《古城》,终达再现党坚持抗战可歌可泣英雄事迹的心愿。

徐老以上活动看似简单,却包含了较为深奥的养生哲

理。他认为,《黄帝内径》养生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是“以恬愉为务”, 要求人们 “内无思想之患”,去私心,重道德,保持乐观,做到“精神内守”。如果能事事理解别人、抄书写字做到专心致志,就可能达到“恬淡虚无”境界,奠定长寿之基础。他还认为,著书、散步有节,必要的脑、体力活动,是迎“四时”变化,易于纳“苍天之气”,为“恬淡虚无”养生长寿增添运行的活力。

 2014-9-3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