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学而有道 医者精诚
2014-10-09 09:13   秘书处

新学期 大医典范仍为先

学而有道 医者精诚

    河南是张仲景的故乡,这片土地上成长了许多大医。古有医圣张仲景等人,今有国医大师李振华、全国著名针灸学教授邵经明(已故)、中医大家赵清理等一大批专家教授,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中医大家,的确有路可循。

     服务为先正思想。医学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好的医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应该是端正的。极具代表性的是已故百岁老人邵经明教授,他常说:“作为一名医生,要急患者之所急,痛患者之所痛,视患者如亲人、老者如父母、同年如兄妹、儿童如子女,同情他们,关怀他们。”他还说:“医者济世活人,应以仁慈为本,恻隐为怀,普救群众疾苦为乐。”他不仅把《大医精诚》中的“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当成自己的座右铭,还要弟子们诵读,并为弟子们确立了“三个一”看病原则。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重医术,更重人品,时时以患者为重,将济世活人、积善成德视为一生的追求。邵经明把一生积攒的10万元、李振华把河南中医学院奖给他的10万元都捐给了河南中医学院,以解决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

    学有套路强理论。学习如逆水行舟,学习中医则更难,医学大家的成功经验是值得借鉴的。李振华之所以能成为国医大师,在于他学习专心致志、善于总结、容纳众长。李振华的经验可归纳为5个字:勤、恒、精、博、悟。勤,即勤学不辍,勤求古训,勤学好问,以能者为师,尤其名医之学术观点、诊治经验、画龙点睛之处,更要铭记于心并付诸实践;恒,即学贵有恒,学无止境,坚持不懈;精,即精读经典名著,深思要点,铭记医理,联系实际,及时反思,不断总结,并行出真知;博,即博学多闻,涉猎广泛,博采众长,力求做到文理、医理、哲理三通;悟,即在深明中医理论基础上,通过长期临床实践,产生心得体会,才能心有所悟。李振华认为,前4项是悟的基础,悟是前4项的延伸。5项之中,悟最难。只有学古不泥古,随症用药方可达悟。李振华用他独特、长期、刻苦的学习路子成就了理论功底深厚、临床经验丰富、学术渊博、医术精湛、救民于水火、深受患者爱戴的一代名医。

    破解难题学典范。大医们重视对四大经典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他们遵法而不被法所困。李振华说:“四大经典精于辨证论治,但法无常法,常法无法。”他们妙用此法,解决医疗难题可谓得心应手。如李振华用一剂药解除了乙脑流行灾难,挽救了无数儿童生命,被当地群众誉为“小神仙”;赵清理用15剂中药治愈了危重的破伤风患者;邵经明用“三穴五针法”治疗哮喘独具匠心,被称为针界神奇。这些医学大家在医疗实践中能够获得如此好的疗效,就在于他们熟读并深刻领会了四大经典的精髓,能因时、因地、因人、因病之不同,辨证施治,合理用药。

    疑难杂症层出不穷,祖国医学博大精深。医学大家正是在学习中提高,在破解疑难杂症中成名。他们正确的民本思想、学习途径、积极研习解决疑难杂症方法的精神,为后起之秀成为大医起了示范作用。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需要大医,患者呼唤大医。莘莘学子应以大医为典范,勇敢地走进大医殿堂为民造福!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