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关于高校发挥五老作用途径的研究
2015-11-13 15:13   秘书处

 

 

关于高校发挥五老作用途径的研究

 

井止 离退休职工党总支

自我国实行离退休制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发挥老干部作用的要求”。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用之,利国利民。用之,利于中原经济区的崛起。

(一)

为了加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先看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退休干部组织起来建立的“国医堂”,所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 1993,国医堂成立时为14人,当年为医院增加经济收入39万元;在以后的几年中,年收入逐年不断增加,到了2006年,国医堂人数达到43人,全年为医院增加收入达1780万元。43位专家人均为医院增加收入276.4万元。历年病人满意度都在97%以上。“国医堂”曾两次被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集体”。

目前,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每年为医院增加一千多万元的经济收入,这是一个毫无附加水分的数字,谁能否认它不是一笔巨大的源源不断的财富呢?这种凸现的财富,除了经济效益还带来了两方面的有利因素,一是老专家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不用再到外面的私人诊所奔波了。二是病人找专家方便了,出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他们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褒奖也就是理所当然的。

(二)

只所以在文章的开头列出这一组数字,是为了引起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更重要的是研讨高校发挥老科技人员作用的途径,以挖掘潜力为中原经济区的崛起做贡献。

高校的离退休科技人员究竟有多少呢?以河南南中医学院为例,正高以上职称的52人,身体尚可的占80%,副高和处级干部130人,去掉身体较差及行政干部34人,教学医疗人员身体尚可的还占76%。两项合计,仅副高职称以上人员身体尚可的就达到134人,这些老教授一生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他们中不乏中医中药、外语、气功等众多名家,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的确值得用之。诚然,一所高校的科技人员就达180多人,河南100多所高校的科技人员,将会是中原崛起不可忽视重要力量。

可是,由于对于此项工作认识上的差异,发挥作用平台少,道路不畅真正能够参与工作发挥作用的占很小的比例。因此,我们有必要认真研究老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科学途径,使其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学院的建设发展,我们应该充分有效地用好这笔财富,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积极的努力:

一、建立以退休教授为主体的、以传统中医药为内容的、侧重培养中医药高级人才的培训基地。如在本科生中选拔有培养前途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承办培训乡村医生等。理由是:(1)教师力量雄厚。我院退休副高以上教授134人,比一些南方中医院校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数量还要多(如云南中医学院副高以上职称的仅133人),而我院离退休职工中教学、教务、科研、后勤等方面人才济济,教学实力相当雄厚;(2)有利于减少对立面的压力。如果有了老教授培训基地的平台,退休教授有了用武之地,他们再到外校的机率也就减少了,这种釜底抽薪之法,必然会减轻竞争压力,使我院顺利渡过新老教师更替的缓冲期;(3)条件已经具备。我院搬迁新校区后,老校区必然会有大量空闲的教室。办一所学校,关键在教师,基础在教室、学生宿舍等。就目前来说,离退休人员中有教师、有后勤、教学等各方面的教学和管理人员,加之腾出的教室,可以说办一所具有传统医学特色的培训基地是万事具备。

诚然,办一所以老同志为主体的,以传统医学为内容的培训基地,在省属高校中尚不多见,在我院尚属首次,然而,只要方法得当,措施严谨,周密安排,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决然能和第一附属医院的“国医堂”比美。

二、设终身教授。一些教授退休时,身体健康,在全国学术界已有一定或相当地位。这是学院花费多年财力人力培养的结果。如果此时让他们退休,他们的科研学术活动不能继续,我院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必然也会受到影响。后来的青年教师又要花费多年心血才能在全国学术界达到他们所处的学术地位。这种周而复始的结果,使我院很难出现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界的领军人物,进而也必然会影响到我院中医药大学和博士点的申报。如果设立了终身教授,我院必将会在全国范围涌现出许多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到了我院由众多神仙齐聚的时候, 申报中医药大学、博士点就有了坚实基础。外省许多学校实践的结果就是证明。因此,对于一些有发展前途,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当他们到达退休年龄时,申请上级把他们作为终身教授,这对于延续和提高我院在学术界的地位,将会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三、以老带新,向博士点进击。我院要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医药大学和申报博士点绝非易事。如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基本条件要求:学科、专业点的几个主要研究方向均有学术造诣较深、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治学严谨、为人正派的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这对我们的年轻教授是一个不小的门坎,想要逾越,决非一日之功。但对老教授来说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一些学术领域,提到他们则是坐上之宾。如外语教授朱忠宝,在大型《英汉对照》新编实用中医文库的编写中,整套丛书达14册,他是总编译。而上海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仅是主译;气功学教授卢世才,在去年的世界气功会议上,从主持到学术交流,也与上海和北京中医药大学齐名;王汝坤教授,是全国自学考试中西医教材的主编,在去年全国中西医理事会改选时,他因年龄原因提出辞职,该理事会不但不同意,还补选他为常务理事,请他在主席台就座。他们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可见一斑。其他还有邵经明、高体三、侯士良等许多老教授,在全国学术界都享有非常高的威望。如果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有他们带领年轻教授往前冲,我院学术力量及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必然会大大增强。

总之,市场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退休教授中积聚着丰厚的人才资源。在市场竞争中,如果能够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这一大批离退休人才保护好、使用好,我们就会取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为我院新跨越、新崛起增添一份重要砝码。

以上观点,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不妥之处,但笔者认为,我院离退休教授力量雄厚,合理用之,利于学院的建设发展。

2010-8-25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