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2015-12-25 10:15   秘书处

 

 

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河南中医学院 关工委秘书处

 

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高校是青年知识分子聚集的重要场所,他们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关工委是高校党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要赢得未来,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好,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落在实处,建立关工委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对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高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国家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和高校党委的领导下,取得了突出成绩。然而,工作中也存着明显不足。按照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关工委班子应建成领导同志参与,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机制。也就是说,老同志在关工委工作中应起主导作用。但就目前而言,有相当部分高校还要依靠职能部门,不能独立开展工作,可谓推推动动,拨拨转转,不但积极性和作用不能很好发挥,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职能部门的工作负担。感受到存在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保障机制不够健全,操作起来较为困难。而这一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它将极大的制约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笔者根据做关工委工作近30年的体会,关于关工委的保障机制提出如下观点与各位同仁共勉。

一、 要有一个适中的办公场所。既然关工委是学院党委

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机制,有一个适中的办公场所显得十分重要。虽然上级文件有了一定的要求,但工作的发展并不平衡。有的设了办公室,起到了较好作用。有的则和职能部门合署办公,或者说职能部门的办公室就是关工委的办公室。因为办公地点不明确,就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没有合适的办公场所,一些老同志也就觉得关工委工作可有可无,临时观念比较强,缺乏对工作的系统考虑;二是关工委与二级学院,二级学院与关工委的联系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有了较好的办公场所,就会增加老同志的荣誉感自信心,也就为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二、 给予关工委负责日常工作人员奖励绩效补贴。待遇是做

好工作的基础,也是对所做工作的肯定。 从目前的情况看,高校落实这这一待遇较好的,老同志在关工委中主体作用发挥的相对比较好。尽管如此,也未能把老同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根本原因在于负责日常工作老同志的补贴问题。如高校普遍实行了“奖励绩效工资”,而这些高校虽给予了一定的补贴,但也仅是临时工的标准,有的连临时工的标准也达不到,与在职职工相比,差距则更大,在和这些同志的交谈中,他们普遍有一种无奈的失落感。笔者认为,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的人员应享受学校奖励绩效的生活补贴。理由是:(1)他是学校党委规范的办事机构;(2)工作量大。高校二级学院成立分工委之后,平均每个学校都要有十几个二级工委,分别管理的学生都在万人之上,一些同志感言,在职时是学校的局部工作,退休后做关工委工作,涉及到全校,显得比在职时还要忙。要做的工作很多,工作量可想而知;(3)他是学校工作的一部分,把工作好坏纳入学校奖励机制进行统一考核,是工作的内在要求。总之,“奖励绩效工资”奖励的是工作,关工委的工作理应纳入其中,使做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有一种和学校整体工作融为一体的荣誉感。试想一个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果成为了全院乃至全省的先进单位,关工委付出的劳动将是一般无法比拟的。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连学校一般的奖励绩效补贴都不能享受,对于这些同志是不公平的。因此,给于他们适当的奖励绩效补贴,是对他们辛勤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关心下一代工作很少谈到钱的问题,因为工作是公益性的,提倡的是关爱,倡导的是奉献。其实,报酬和奉献二者并不矛盾。作为老同志不应斤斤计较待遇问题,要显关爱之心,作奉献之实。但作为组织应据其工作量度给予适当补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能一味的讲奉献,也不能做了一点事就有过高奢求。但如果能妥善的解决关工委同志的待遇,将会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笔者在以前的工作中,曾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苦于政策不明朗而搁浅。因此,笔者的观点是:如果当年的关工委工作计划任务完成了,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的同志应当享受与在职相等的奖励绩效补贴。如果上级的文件能够明确下来,也就为做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为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立传。高校关工委在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工作中,以学校需要、学生需求为原则,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关工委有责任有义务总结他们的经验,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撰写文章为他们立传。这不但可以鼓舞士气,还是一种导向。不仅能让传记的主人翁感到自豪,还为后来者提供了做好工作的依据。河南中医学院在这一工作中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他们采集的人物分为三种类型:(1)乐于奉献。如《中国火炬》“悬壶济世育新人反映了“百岁老人邵经明”,他家境虽不宽裕,但却将十多年积攒的10万元存款捐给学院,来帮助贫困学生。(2)帮带青年教师。如《老人春秋》报道的“老教授路世才倾情关爱下一代”,反映了关工委副主任路教授退休之后热情帮带一名年轻教师,使其由本科生到硕士生,直至成为我国气功界的首位博士生的感人事迹;(3)帮带大学生。如《中国中医药报》“神针济世杨医风帮带学生献爱心”报道的杨兆勤教授,不但学生在校期间她积极做好工作。在毕业后有了思想问题,也能够积极予以帮助。中国中医药报报道的“义务辅导员郭志敏”,则反映了郭教授用简便的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事迹等;(4)群体帮带。《关心下一代报》登载的“书画院里传真情”,反映了河南中医学院老同志在书画艺术学习上,多位老师对学生多种方式的帮带活动。这些文章都是该院关工委根据活动内容、最后效果,组织专人撰写并在报刊发表的,2011年他们已将这些文章汇编成册,收到了较好的鞭策教育效果。

诚然,关工委做好工作的保障机制还不止这些,但这些基本工作做好了,有了办公场所就有了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解决了关工委负责日常工作老同志的待遇问题,就有了做好工作的基础。为老同志立传,就能增加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如果这种三位一体的保障机制解决得好,高校关工委在立德树人,追梦、筑梦、圆梦的活动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使高校的关心一代工作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