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帝吧出征FB:中国迎来自信一代!
2016-01-22 22:11   msc

 

 

帝吧出征FB:中国迎来自信一代!

 

转载-占豪微信

   

    最近两天,最吸引眼球的是两件事:一件事国家大事,习大大访问沙特、埃及和伊朗中东三大国,世界关注;另一件是民间大事,因台湾演员周某台毒事件衍生出的“帝吧出征FB”事件耍遍社交媒体头条。

    两件事,既相关又不相关,既相同又不同。相关的是,两件事都具有标志性意义,一个是新时代的中国国家元首自信主动出击世界博弈中心——中东最大的三个国家,而其治下的新一代中国青少年也同时自信地主动出击美国社交媒体facebook,在美国社交媒体上打击台毒;不相关的是,一个是大国庙堂之上万全准备下的战略决策,一个则是民间自发组织的网络事件。

    两件事相同的是,二者都具有标志性意义。2016年中国元首主动出击中东,在三个相互对立两个阵营的三个中东大国将连续受到高规格接待,并达成系列深化合作协议,给世界带来完全与美俄欧不同的大国新风。在当今世界,除了中国能做到这样的事,恐怕再也没有另一个国家可以做到了。中国的左右逢源与对世界的态度,是给世界人民多了一条路线选择。很显然,这种出访对于当前乌烟瘴气的中东局势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在世界上已开始显露出大气、和气与主动作为,并给相关国家指了一条康庄大道。

    埃及战机编队护航中国元首座机

    2016年伊始,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由黄安举报态度引发的反台毒,在因黄安投机后受压退去而使各方陷入尴尬之时,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贴吧——帝吧竟然自发有序地组织起来了一批“网络特战队”,进入了长期被一些反华人士抹黑中国的大本营——facebook。在台湾和那些反华人士庆祝所谓“民主胜利”和推动台毒氛围之时,这些中国内地的90后们,以文明、有序、机智、勇敢、团结的精神,以现代的网络手段,将台毒们“打”得稀里哗啦,将台毒们的大本营搅了个天翻地覆。

    在这场网络较量中,与中国内地这些90后的青少年们相比,台湾省的那些台毒青少年们显得笨拙、无知、狭隘和自大。通过这次“网络大战”,双方综合素养高下立判。

    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些自发组织的以90后群体为主一群人(甚至包括一些00后),竟然有详细的分工、严明的纪律,在facebook上只打台毒而不伤台胞感情。想想看,你能将那些自我、任性、自私、缺乏合作与团结精神等这些词汇与这些90后隐正在一起吗?显然不能,但我们的社会以前不就是这样普遍认识的吗?所以,这次的“帝吧出征fb”的确颠覆了很多人的看法,来得有些突兀和突然,让人有些想不到。

    其实,占豪一直和一些主流的看法不太一致。个人一直认为,90后和00后们身上固然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但坦率地说这些毛病都是60后、70后和80后的父母给惯出来的,他们身上的这些问题,其实是上一代父母制造的问题在他们身上的映现。但是,相比60后、70后和80后这3个年代的人,90后和00后这两个年代的人明显是从骨子里充满着自信。关于这一点,过去几年占豪一直在细心观察,他们身上看似的那些对很多事情的满不在乎,就是一种自信在少年身上的体现。

    占豪拥有长达19年的网龄,所以占豪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每个阶段。互联网初期阶段,由于使用者大多是IT行业、教育系统或科研领域的人,整体素养较高,网络显得较为文明,这种情况大约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

    从2000年前后开始,中国互联网用户发展开始明显加速,上网人口的素养开始参差不齐,各种杀伐与污秽之气渐重,各种论坛、聊天室里随处可见暴力和色情。2000年后到微博诞生之前,聊天室因出现的问题而逐渐消失了,博客、论坛逐渐兴起。特别是论坛,成了各路互相杀伐地方,在那里各路神仙各显神通,谁都不服谁,谁都不待见谁是最常见的现象。那个时候网络的主流舆论其实更多的是70后。然而,待2008年火炬传递事件时,在我们的官方舆论无力招架之时,是一批海外的80后站出来以西方的方式反抗西方媒体的歪曲。那一次,是80后扬眉吐气的一次,因为在此之前的社会舆论中,无论是60后还是70后再或更早的50后,都不太看得起80后,都认为80后是被毁掉的一代,但那次事件之后80后们宣告:我们来了!

    但哪怕如此,在2009年微博这个社交新媒体神器问世后,新媒体的冲击再次荡起了各种思潮,从2009年到2013年国家开始严管之前,互联网的舆论场那可真是一片狼藉。很多人的感受是,上了微博觉得中国暗无天日,不上微博才觉得日子还算不错,可见当时的现实情况。

    我们知道,其实90后、00后们过去几年一直都不是微博用户的主力,90后和00后们主要使用的工具是QQ和贴吧,这也是为何这次“出征”是爆发在“李毅吧”的根本原因(关于李毅吧,其名声在外是因李毅说自己的护球像亨利引发对李毅的嘲笑热潮,其中一篇《李毅大帝本纪》的文章让该吧更是火上加火,该吧粉丝数超过2000万,可想而知其影响力)。

    李毅吧的精神内涵含义为:在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百度贴吧协议允许的范围内以嘲讽、反话、恶搞、PS、视频音乐等方式发泄、抒发自己对文体界、社会现象的种种看法。是的,只有足够自信、足够有创意、足够辛辣,足够狂放和天马行空,同时又具有极高素养,才能“在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百度贴吧协议允许的范围内”干出那一件件“出格”的事。而这种精神,最终在“反台毒”这件事上实现了一次大爆发!

    相比80后2008年面对西方肆无忌惮歪曲中国、抹黑中国的反抗呐喊,90后们明显更加自信。他们这次有组织地出击,到美国facebook上教训台毒份子,可谓是在谈笑风生中就将对方给秒杀了。在那个号称最自由的网络天堂,他们玩到了对方的边界,玩到了让人目瞪口呆,玩到了让台毒无处遁形······请问,谁曾让台毒份子们如此懊恼沮丧?谁又曾如此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谁曾做到过?然而,这一次,90后这批年轻人做到了。

    过去,我们面对西方、日本及我国的香港、台湾时,很多层面总是显得不太自信,显得小心翼翼,给人缩手缩脚的感觉。其实,这是一种不自信。正是这种不自信,让那些港台毒们越来越嚣张,越来越肆无忌惮。然而,这次的90后们,他们将那些无知、狭隘、狂妄自大的台毒一代修理得体无完肤、丢盔弃甲。想想看,90后这代人,是港台的青少年更优秀还是内地的青少年更有戏?答案已不言而喻。

    另外,帝吧出征fb还有两大效果:一、救了百度贴吧,百度花多少钱公关都赶不上这次事件做出的贡献;二、正了舆论风气,帝吧出征fb再次告诉我们,爱国、爱家、反各种独是新时代的责任,百姓身上的这种正气是一个国家、民族正气的基础,而90后们的这一身正气不但教训了台毒们,也给了那些歪风邪气好好上了一课。

    别的不说,以后那些具有引领港台青少年思想行为的明星们,为了自己的钱袋子也不敢再随便支持各种独了吧?那些经纪公司,也会学乖给他们的艺人制定规则要求。面对各种独,如果我们还不能当头棒喝,还要含含糊糊,那社会正气何来?如果一边搞各种独还能一边在中国捞钱,甚至捞来钱支持分裂国家,这种激励模式若不断然喝止,想想看其负面效应会如何?后果可谓不堪设想。

    从这件事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新一代90后的青少年们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了,他们自信地迈着阔步,天马行空地自由挥洒,他们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过去三十多年,我们面对西方、日本和我们国家的港、台时,交往中总是缺乏那种自信的精气神,如今这些精气神在90后身上已显露无疑。作为一个比他们年长一二十岁的人,个人为他们点赞鼓掌,为他们的自信感到骄傲!希望他们一直保持着这种自信,做中华民族的好儿女,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只要我们足够自信,大踏步向前,所谓的各种独必被踩在历史的脚下!

    90后,相信你们!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