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强化责任意识 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2016-09-26 17:52   秘书处

 

 

强化责任意识 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葛树卿 河北经贸大学教学  

 

强化责任意识、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是学校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青年教师自身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肩负着教育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视察首都师范大学时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学校教学督导组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能够发挥别人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大有可为的。

我们所从事的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是两个方面,即“督”与“导”。“督”就是监督、检查、督促。“导”则是引导、指导。我校关工委在教学督导工作中充分发挥老教师、老专家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在授课质量、教学技巧、教学研究、经验交流等工作方面的督教、督学与督管。

从各大学目前师资队伍的状况来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已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因为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老教师的不断退出,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走上教学岗位,他们学历高,大都是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学有所长,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理论功底深厚,但毕竟从教时间不长,教学经验不足,加之多数是非师范院校毕业的,没有受过专门训练,教学方式方法掌握不多。因此,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不满意,教师自己也深感愧疚。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学校各教学单位都有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规划,为他们尽快成长成熟起来创造条件。另外,青年教师自己也应有进修学习计划。这里很重要的就是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这是一个切实可行,效果好,见效快的途径。我从事教学督导工作十余年,在帮助青年教师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受到青年教师们的欢迎和有关领导的好评。概括起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听课重点放在青年教师。每学期参与各种形式的听课大都在50余次,多时达70余人次。听课时尤其要关注青年教师,每堂课仔细观察教师的内容设计,各个教学环节的安排,内容的深度广度,重点难点是否突出,师生互动情况,课堂内外的结合,教学方法的运用等。从中发现他们的优点和不足,课后交换意见,首先充分肯定其讲得好的方面,然后实事求是地指出其不足,以商讨的口气提出改进建议。尽量采取他们能接受的方式,使他们心悦诚服。这种面对面的交流,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二、突出对个别教师的指导。有的青年教师刚刚走上讲坛,虽然上学时听过无数次课,接触过许多老师,但对教学方式方法往往关注不够,到自己给学生讲课时就不知所措。有的念教材,有的读课件,坐在多媒体桌子后面,只顾自己讲,不管学生是否听懂,“一言堂”、“满堂灌”。对这样特殊的“新手”,要给予特别帮助。要从讲课的基本功讲起,如何备课,怎样表达,教学各个环节的衔接,如何师生互动等,进行具体指导。有的要多听几次课,每次课后要结合他讲的内容和方式,告诉他怎样讲效果更好。帮助他不断总结教学经验,苦练基本功,掌握各种讲课技巧,从而不断提高讲课水平。

三、加强教学研究,提出改进建议。对青年教师中带普遍性的问题,要注意搜集,进行深入思考,然后写出文章,通过发简报,qq群、电子邮件等,供青年教师参考。如:针对一些青年教师不会运用课堂语言,讲课和平时说话差不多,我写了《对讲课语言的思考》,提出教师讲课要注意语速、语调,要讲究抑扬顿挫,重要观点要适当重复,让学生记住。要给学生留出思考的时间。针对部分教师的课件过简和过繁两种倾向,我写了《对优秀课件的探讨》,对课件应有内容和形式,以及如何运用提出了建议。针对不少教师对第一堂课不够重视,该讲的没讲,不该讲的却讲得很多,我写了《对第一堂课的思考》,告诉老师们第一堂课应该讲什么,怎么讲,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提出了规范性建议。再就是总结和借鉴一些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在自己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对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等,分别写出了专题文章。这些文章的特点是非泛泛谈论这种教学方法的重要,而是重在回答怎么做,提出了各种可操作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四、参加教师座谈会,交流教学经验。有些学院、系、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邀请我参加。我作为老教师,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先后做了《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授课五字箴言》的发言。前一篇讲了在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授课艺术等素质和能力。我把它细分为十四条,每一条都有具体的要求。目的在于使青年教师明确,做一名优秀教师是不容易的,同时又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不懈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后一篇主要是回答“一堂受学生欢迎的课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我提出了“精”、“深”、“新”、“活”、“熟”五个字,从内容到讲课的方式方法,做了较为系统而深刻地阐述。这既是我从教30多年的体会,又是我督导听课过程中对优秀教师们教学经验的总结。教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们,听后反映很有启发性,能够借鉴,解决了长期困惑的一些问题,受益匪浅。

从事教学督导工作十余年,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由于水平所限,做得还不够。有的该做的没有做,该做得更好的留下了一些遗憾。我深知:毕竟退出教学第一线多年,年龄不饶人,这些也在情理之中吧!

注:来之教育部关工委网站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