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一位大学生和占豪先生的问和答
2016-11-14 22:49   来之占豪先生微信

 

一位大学生和占豪先生的问和答

 

摘自《占豪先生微信》

问:

豪哥,你好!请问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才能让自己避免选择堕落?在学校,周围都是如此堕落,如何才能重拾高三勤奋与坚持?虽有一些措施,但都不治本,万般无奈,恳请豪哥指点人生,指点晚辈的医学路。

答:

这位小战友就是看到了答问后问了上述问题,个人结合自己的感受分享一点自己的看法,供这位小战友和战友们参考。

首先,在占豪看来,一个年轻人首先就该活出年轻人的精气神,像这个年龄段的人,同时要克服这个年龄段的弱点,这是进入大学失去家庭约束后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努力迈过去的坎。

对一个刚刚成年的大学生来说,若指导思想正确,以健康阳光积极的心态度过了这个阶段,形成正确的“三观”和良好的习惯体系,将会受益终生。

年轻人的特点是什么?思想活跃、精力旺盛是优势,但做事专注度弱、坚持能力不够,容易在缺少约束的大学校园里失去目标,玩物丧志,浑浑噩噩度过宝贵四年。

所以,大学生一定要将思想活跃、精力旺盛这个年龄段的优势,用在正确的道路上。那么,这个年龄段应该干什么?占豪认为应该做四件事:

大学是形成成熟“三观”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三观”是否健康将会影响一辈子。如何形成健康的三观?在占豪看来,多向三观正的人学习、多读书是最佳途径。特别是多读书尤为重要。

人的一生,真正可以静心广泛阅读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最佳的时间阶段就是大学,因为大学毕业后所读之书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深入,但面会越来越窄。大学时期多读一些好书,阅读广泛一些,会吸取很多优秀作者的思想精华,对自己形成三观会有很大好处。

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但很显然在大学里有很多。譬如大学里的社团、创新项目、校际活动、社会实践······总之,只要留心,会发现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做这些事情,就是成长和锻炼能力的过程。

发展一两个自己的兴趣项目并坚持学好。

初中、高中自己支配时间少,进入大学后自己支配时间比较多,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发展一两个或两三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譬如说体育项目中、音乐、舞蹈、辩论······很多,但一定要去做,在一个阶段专心、深入地做,让自己乐在其中并长期坚持。很多时候,坚持能力就是从这些兴趣项目中学习体悟来的。

大学生,也许还不知道将来自己会做什么职业,但一定要有一个人生目标。譬如说,自己学医并且想成为一个医生,那就坚持以此为目标去学习,多学、多请教、多思考,让自己在专业能力上建立自信,并在大学里逐渐形成体系。如此,将来考研或进一步深造,都会获得比别人更快的进步和更高的学习效率。

占豪的儿子今年刚读大二,他高中时期因情绪没控制好未能进入国内顶尖大学,但凭着最后俩月的拼劲还是进入了一所不错的211大学。进入大学后,他一扫高中时的不良情绪,积极参加辩论队,积极发展音乐爱好学架子鼓,大量阅读······进入大学一年后的他,已是学院辩论社社长,已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的辩论联赛,架子鼓也已经学得有模有样,读了不少书,功课也名列前茅,还报了支教团,现在还准备去领导组建团队做为期两年的学院大型社会实践创新项目······每天,他的生活都被自己安排得井井有条,非常满,很健康阳光。虽然是211大学,他的宿舍里同样有玩物丧志的同学,但他不希望自己那样,所以他不断在给自己找事做,不让自己闲着。

环境不是借口,自己的心才是根本!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