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活雷锋
2017-03-06 09:18   占豪微信

 

 

每个人心中都有活雷锋

 

 

——来之占豪微信

今天是雷锋日,突然就想谈谈雷锋。

雷锋,无疑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他本身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纯与真,代表着奋斗与风险,他是时代英雄,是小人物中的英雄典型。但是,雷锋又绝非仅仅是一个时代的符号,雷锋的精神本质上是中华文化的延续与传承。

过去些年,有些人试图将雷锋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切块、放大,然后用今天的眼光和解释对雷锋进行丑化、抹黑,试图达到颠覆中国英雄文化,从而搞乱中国人思想并最终搞乱中国目的。这种手法,和当年苏联的一些人污化他们的英雄并最终颠覆苏联一样。虽然,最终这股风潮被正能量压了下去,但这无疑还是损害了雷锋的声誉,损害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今天,在雷锋日写这篇文章,占豪既是想向雷锋致敬,也是想借机谈谈个人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看法,谈谈雷锋精神与当下、与自己的关系。

雷锋和雷锋精神的一致性和区别

雷锋和雷锋精神,他们既是有机整体也有一定区别。

之所以说雷锋和雷锋精神是一个有机整体,根本原因在于,雷锋精神来源于雷锋,是在雷锋身上体现并被提炼出来的,没有雷锋虽然也会有相应的精神,但却不会有雷锋诠释得那么完整的雷锋精神。所以,雷锋和雷锋精神是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分割。我们既不能脱离雷锋谈雷锋精神,也不能只谈雷锋而不谈雷锋精神,两种方式都是虚无主义。

雷锋和雷锋精神的区别在于,雷锋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虽然道德情操高尚,但也并非完美无缺,他的缺点在雷锋日记、雷锋事迹中都有相应体现,而且我们还能从雷锋的不断自我完善中看到雷锋改正缺点的成长。所以,我们看雷锋会知道他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但不会也不必将其过度美化,因为他是人。

雷锋精神则是从雷锋的身上提炼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他虽然以雷锋命名并被雷锋深度诠释,但雷锋精神却并非只属于雷锋,而是属于中华民族,属于中华文化,属于中国人。只是,雷锋将雷锋精神诠释得更完整、更深刻。也正基于此,我们才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

学习雷锋,不是学习雷锋身上的缺点,更不是像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那样去刻意放大他身上的缺点并以此来诋毁和抹黑他,而是学习雷锋身上高尚的精神,然后我们以雷锋为镜,激发我们自己身上的“雷锋精神”,从而让自己也变得高尚起来。

某些想污名化雷锋的人,他们则相反,他们总想把自己脑袋里的那坨污秽泼在雷锋身上,从而证明自己思想污秽得有理,为他们卑劣的思想找到一些存在的依据,从而堂而皇之地卑劣。

雷锋与雷锋精神、孔子与圣人精神,他们的关系都是同构的。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相信,孔子也绝非完美的人,但孔子身上的圣人精神却是完美的,所以孔子就是圣人,他身上的缺点会被岁月隐去,留下的是高尚的圣人情操供后人学习、提升和净化自己。

那些愿意被净化的人叫君子,他们不断向圣人学习以追求圣人的境界;那些不愿意被净化的人叫小人,他们试图污化圣人来证明自己小人的正确,但殊不知污化行为本身已经证明自己是小人了,小人之于圣人、君子怎么可能正确呢?

雷锋精神是什么

雷锋精神是什么?我们都知道,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精神。雷锋的精神是什么精神?其实质与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何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更加简单明了的话说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所谓我为人人,就是我全心全意地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所谓人人为我,就是当每个人都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那么我为人人的结果必然就是人人都会为我。

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我为大家和大家为我的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如果人人都为一己之私而活,则这个社会必陷混乱;相反,如果大家都有“雷锋精神”,都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能明白“我为人人就是人人为我”,那么和谐社会怎能不成?

所以,为什么雷锋精神每个时代都有不同而又一脉相承?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展与完善?就是因为本质上雷锋精神就是我们自己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我们都认同的普世价值。

想想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不是每个时代都该推崇的价值观?但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这种价值观在每个时代他的体现细节和体现形式是不同的,所以每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雷锋”,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代表,但他们又有这各自的时代特点。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雷锋精神本质上就是中华文化中的“圣人精神”。所谓圣人,就是至善至美、知行合一完备、才得全尽的人。历史上,读书人以君子自称,所谓君子就是追求至善至美、追求知行合一与才得全尽,争取无比靠近圣人的人。

然而,在过去,靠近圣人的途径被儒生们认为是读圣贤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实际上大大限制了普通百姓学习圣人进步的机会。雷锋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非常年轻的普通人,他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证明了靠近圣人并非只有读圣贤书一个途径,圣人精神实际上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哪怕一件小事我们依然可以让自己无比靠近“圣人”。说白了,雷锋作为一个年轻人,他用他高尚的情操生生地将几千年成为圣贤的门槛由读圣贤书的儒生拉低到了每个普通人的脚下,只要你践行那么一点自己就进步一分,只要你进步一分就向圣人靠近一分。圣人,并非高不可攀,而是就在我们心里。

雷锋的伟大就在于此,他颠覆了我们几千年“入圣”的传统,给每个人大开“入圣”方便之门。雷锋的这种行为如果用佛禅的话说,人人都有佛性,而雷锋为众生开了“成佛”的方便之门。

所谓“成佛”,用佛禅的语言说就是成佛是名成佛,非真成佛,佛为幻影,不成而成,成无所成。直白说,就是你如果追求成佛的名那就无佛可成,如果你行佛之行,那本身就是佛。佛是名而非实,实是那些被称作菩萨行的实际行动。

这种逻辑放在雷锋身上,就是如果你是追求圣人之名,那必然就不可能成为圣人,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想成为圣人,而只是践行圣人之行。雷锋从来没想过成为圣人,他心中只有为人民服务,只有服务他人的心,所以他才能成为“圣人”雷锋,成就雷锋精神。

雷锋虽然是个小人物,但他实则是一个伟大的人,他以每个小人物都能做到的事告诉我们每个人,我们都可以成为道德情操高尚的人,都可以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圣人,都可以伟大。一个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点的人,他的伟大意义还需要浓墨重彩吗?

儒家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内涵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圣人,只要不断追求至善至美,不断修身都能达到圣人境界。道家说: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所谓常德,法天法地法天道之德也,人常德不离心,就回到了人之初心之时,这其中内涵和儒家是大体一致的。佛家说:人人具佛性,就是人人只要觉悟即可成佛;何谓觉悟,就是觉醒回本真,明了真心真性是也。

此三者,虽学说不同,但其价值观基本一致,那就是人的本真都是善的、美的。过去,释儒道三家都是向大众去讲解该怎么做,雷锋却不同,他没有任何讲解,拿自己最本真的初心去行动,用一件一件生活中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小事,却诠释了释儒道三家的入圣、成仙、成佛之道。雷锋最终证明,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可以成为“雷锋”,都可以成为一个高尚的人,都可以伟大,只要我们每天的一言一行不断向“雷锋精神”靠近,就是在向我们心中那个最高尚的圣人靠近。

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每个人心中都活着一个雷锋——那就是自己!

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以雷锋为镜,唤醒自己心中的那个“雷锋”,那个自己!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能否点亮自己,全靠有无那份真心!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