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责任
2017-11-13 11:47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赵文哲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世界盛会,内容丰富,经验多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三天三夜说不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们的心目中的伟人形象三天三夜说不完;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的影响三天三夜说不完。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习近平的执政能力让世界人民佩服。

在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大发展,我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国的政治外交展威力,在世界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就拿这次盛会来说吧:有156个国家、800多个政党、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向我们党发来了贺电。要知道,这是一个国家的政党召开的大会,为什么会引起世界上这么大的关注?这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牵制着世界的神经,影响着世界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他们关注着我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甚至关注着我国的社会制度,向往着习近平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他们在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中已经得到了好处,获得了利益。就连欧美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都掩饰不住他们内心的惊奇、感叹,但同时又害怕这些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的经验,仿效中国的模式,走中国的道路。

在国内,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不说别的,就从这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们的七十多次掌声中就说明了党心民心所向。实际上,这响彻神州大地、传遍世界寰宇的七十多次掌声是对我国40年历史性变革的赞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高扬;是中国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肯定和赞扬。它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浸透着民族的自豪感,传递着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和骄傲。

为什么人民对共产党和习近平同志这么拥戴?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成立那天起,就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在报告中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人民对共产党的信心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动力所在。习近平说:一切成绩归于人民,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的报告中有203次提到人民,可见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是多么亲密无间。

提起人民,很自然的就会想起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我们关工委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且我们服务的人群是年轻人,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也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样重要的、全面的、涉及到几十年建设事业报告中拿出这么大的篇幅讲给青年人和青年工作者听,可见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和关怀。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青年人对党、对国家多么重要。我们是做青年工作的,顿时感到责任的重大。

中国要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步入世界的中心,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都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们关工委怎么做,怎么尽我们的所能付出我们的努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任务。我们除学习宣传好十九大精神,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优势和作用,利用我们现有的工作品牌,加大工作力度。如教学督导工作,要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不论是督教、督学、督管,都必须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他们是我们学校的主体,学校没有学生就不是学校,学校不为学生服务,不以学生为中心,要办好学校,那是“嘴上抹石灰——白说(刷)”。我们的特聘组织员工作量虽然小了,但我们要为党把好关,高质量为党输送血液,把那些忠于党、立志为党、为国家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吸收入党,使我们党代代有接班人,就像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要充分发挥我们书画院的作用,让青年大学生在书画绘画中锻炼情操,修炼道德,培养他们多方面的才能,为国家培养多方面的人才。

关爱网不仅是我们的工作品牌,还是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要在关爱网中循循善诱,加大思想道德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利用好这些现有的工作品牌外,如何进一步创新我们关工委的工作,需要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发我们的智力,贡献我们的智慧。

总之,我们要像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那样“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平台”,在为青年服务,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我们这些老头、老婆婆的人生华章。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