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习主席视察“王杰班”重要意义
2017-12-24 11:20   河南中医药大学秘书长 韩进武

 

 

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视察连队荣誉室,并走进“王杰班”与战士座谈合影留念。

1965年7月14日,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意外爆炸。危急关头,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炸药包,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当时他仅23岁。

习主席在视察“王杰班”时,充分肯定了王杰生前所在连队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做法,指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官兵要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习总书记在视察王杰班的重要讲话,对于新时期强军建军、国防的建设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新的时代需要王杰精神。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新时代的建设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来保卫,试想如果我们的军队目标明确,死不畏惧,那将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诸如为了大部队顺利前进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胸口堵枪眼。和平时期如勇救列车的年四旺,王杰更是用他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人民军队的新篇章,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王杰班时指出: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官兵要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这是时代的呼唤,对英雄精神的肯定。

其次,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着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此,当炸药包将要爆炸,列车面临受巨石阻挡将要脱轨,国家、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胁时,王杰会毫不犹豫扑向炸药包,年四旺奋不顾身推开巨石,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军队是鱼,人民是水。人民军队把人民的利益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又如抗洪救灾,出现地震,我们的人民军队始终冲在前面,担当者人民的守护神。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这种经过血与火、生与死考验的鱼水深情,是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军队都无法比拟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着远大共产主义理想的人民军队,才能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安宁、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军队才能攻必克,战必胜,也才能担当起保卫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虽然还有激流险滩,还有国外敌对势力的挑战,但只要我们能够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就能克坚攻难,夺取最后的胜利。最后,让我们在这里重温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