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读懂中国活动进行中”——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中的最爱
2019-06-10 10:15   原工委主席 赵文哲

 

编者:“读懂中国活动”是一个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活动。我校广大关工委工作者为了让下一代充分了解共和国的发展历程,积极行动,结合自身经历,撰写出了许多好文章,本期刊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工会主席赵文哲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中的最爱

    我是个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可我接受的都是城市的良好教育,全是托共产党、毛主席的福。

    我小时候,虽然不知道共产党是什么组织,毛主席是什么人,但我从天天唱的«东方红»的歌词里知道了“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知道了“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对共产党、毛主席产生了懵懂的、朴素的感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小学上到中学,又从中学上到大学,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对共产党、毛主席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在老师的教育下,又从清晰的认识到热爱共产党、毛主席。

    一九六四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河南中医学院,学校党委为了培养我,让我先后参加了由中南局金明书记领导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和许昌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团到农村去锻炼,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特别是在许昌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团,直接分给我一个生产队,这个生产队的生产、生活、运动全包给了我。同时领导还对我说,入村后的第一个群众大会一定得开好,这不仅关乎你的形象,更主要的是关乎整个工作队的形象。群众对你信得过还是信不过,你的工作能够开展起来还是开展不起来,全在此一举,起码非常重要。

    我这个人在学校上学时就不好说话,整日少言寡语,笨嘴笨舌。再者,我虽然大学毕业了,但我能喝几碗汤,吃几个馍,我心里很清楚。实际上我啥也不懂,啥都不会,我从来没有搞过生产,也没有抓过什么运动,更没有管过几百口人的生活,当时我确实有点发懵,胆怯害怕,对我来说是个天大的难题。

    但是,事情已经摆在面前了,光胆怯害怕是过不了关的。首先得想办法把第一个群众大会开好。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遵照毛主席的数导,我在召开第一次群众大会之前,走门串户,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工作,摸清了群众的想法,人与人、户与户的关系。然后把搜集来的材料和党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做好了充分准备。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群众大会上,我虽然笨嘴笨舌,但讲得头头是道,特别是在分组讨论时,各组都反映说,老赵把我们村家与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摸得这么透,真神了!由于各组的群众都能无所顾忌,畅所欲言的发言,讨论得很热烈,气氛很好。因为取得了群众的信任,所以工作很快就开展起来了。以后又经过无数次的讲话,我的讲话水平和组织能力都有了比较大的长进和提高,甚至我的性格都起了变化。这为我回校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至今都非常感谢学校党委为我提供的这次机会。

    在这次“社教”工作中,我主要抓了六件事:(一)、搞好调查研究,开好各类群众会,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二)、抓好骨干,培养积极分子,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三)、活跃青年生活,大唱革命歌曲,培养积极向上的农村氛围;(四)、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帮助农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五)、不误农时,抓好生产,保证农民有个好收成;(六)、抓好民兵保卫工作,关心基层干部和家属,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就是因为抓了这六条,把我包的那个生产队的各项工作搞活了。青年争着学习,上团课,比着搞生产,革命歌曲大家唱,整个生产队一派热火朝天的喜庆景象。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同时,也经受了很大锻炼和考验。譬如,为了来年丰收,十二月份农闲时,我组织从水坑里挖污泥积肥。我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第一个跳进水坑里,说实在的,当时冰冷的坑水炸骨头凉,冰到心里,难以承受,但如果我从坑里跳了出来,那这次挖污泥积肥的行动就彻底失败了。在刹那间,不允许我多想,我咬紧牙关,乐呵呵地用双手来回不停地搅拨冰水,挺过来了。大家看到我没事儿,一个个都陆续跳了进去,于是这次挖坑泥积肥的行动成功了,只这一次就积了好几车肥呢!

    在干部“放包袱”的那几天,我很少睡觉。晚上开会到十一点以后,为了基层干部的生命安全,我和民兵一块巡逻,站岗放哨。晚上喝的那碗红薯干汤早就消化光了,肚里饿得咕咕叫,第二天早晨上工的钟声一响,又跟着农民一块下地干活了。到九点钟左右,才下工回来吃饭。但是,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使我精神抖擞,没有一点倦意。我想,一九八四年我到校党委办公室工作时,经常加班起草文件到半夜而不疲倦,可能就是那时候打的基础,锻炼的结果吧。

    在农村的两年中,我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了我同农村、农业、农民的感情,特别是同青年人的感情。早上给他们上团课,教他们唱歌;晚上挑灯和他们一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毛主席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事迹;麦后和他们一块比赛往地里送肥,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当时我还编快板鼓励他们的激情和干劲儿:

月亮光明又亮,照着我们送肥忙,小推车跑得快,

架子车紧跟上,红发脚底生风快如飞,蒋君挥汗

如雨歌声扬,荣花装车铲的快,月凤跑前跑后

噪门亮,一路笑声一路歌,一派红红火火的好景象,

今年又是个大丰收,全体社员喜洋洋,喜洋洋!

    "社教”结束出村时,青年人依依不舍,泪流满面。全村人跟着我们,一直送到大路上,载我们工作队的汽车走很远了,他们还一动不动,向我们使劲挥手,我流泪了。

    一九六六年六月的一天,当许昌“社教”工作团副团长,我们学校的党委副书记宣布我已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时,我激动万分,泪流满面。我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共产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大学生,又从一个大学生培养成一个国家干部,一个无尚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这是我的政治生命,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我怎么能不高兴,又怎么能不感恩毛主席,怎么能不感恩共产党呢!

    但是我心里明白,入党不是我最终的目的,而是为了更好的改造自己的思想,更好地为党、为人民、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于是我暗下决心,我要一辈子忠于党,一辈子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从许昌回到学校后,党委让我抓共青团工作。我认为这是党委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辜负党委对我的期望,把工作搞好。经过认真考虑,我为自己搞个《立身之法》:

能力不大,老实肯干。办法不多,群众路线。

脑子蠢笨,勤学勤看。困难面前,一马当先。

尽比工作,不比吃穿。助人为乐,事事兑现。

遇事冷静,不烦不乱,全面考虑,马列观点。

                 党的领导,牢记心间,请示汇报,不可间断。

立场坚定,旗帜映天,有了成绩,把党思念。

                 天天走路,步步起点。

    以后,从团委到党委又到校工会,我都是以此《立身之法》做事做人的。这是我的立身之法,也是我的立人之本。做人,要让人格一辈子放光华!要让形象一辈子顶天立地!

    我这一辈子,可以说,每前进一步,都是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的结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所以我十分感恩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一生中的最爱!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