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学校与学院两级联动共同实施“青蓝工程”的路径与思考
2015-11-12 11:05   msc

 

编者:青蓝工程是教育部关工委确定的十大工作品牌之一。农业大学在实践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并在理论上进行了深层探讨,现刊

下面文章供大家学习工作参考

 

学校与学院两级联动共同实施

 

“青蓝工程”的路径与思考

 

河南农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第三十个教师节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育部关工委把“青蓝工程”定为十大工作品牌之一,省教育厅关工委也要求把“青蓝工程”作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历史任务和现实职责,放在重要位置,搞成靓丽品牌。各高校也都十分重视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的作用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实施“青蓝工程”工作已形成良好势头。

河南农业大学校党委与校行政,历来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在“人才强校”战略指引下,制定了《河南农业大学2005—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河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河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管理工作条例(试行)》、《河南农业大学关于教学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农业大学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评选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教师在聘用、上岗、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教书育人、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作出规定,促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认清目标、规范行为、教书育人、多出成果,早日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甚至教学名师。

由于我校近年来招生规模扩大,新进青年教师人数激增,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依据《河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3年度)》统计:截止2013年底,我校在校生27387人,专任教师1542人。其中,35岁以下的有770人,占近50%;36—45岁的574人,占37.22%,由此可见,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7%左右,已经成为学校教学工作主体,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

党的教育事业需要广大青年教师去承担、去拼搏,我们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也要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尽心尽力去引导和帮助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青年教师。我校关工委、校教学督导组及各学院教学督导员,根据校党委、校行政的工作部署,以退休教师的身份和工作角度,与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在校、院两级联动共同实施“青蓝工程”的实践活动中,从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从学校《教学督导员工作条例》到各学院教学督导员工作职责,是“青蓝工程”开展的制度保证

我校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按照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健全教育督导与评价体系,保障教育发展与改革目标的实现”的精神,结合教学督导工作实际,制定了《河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校政教[2005]19号)。

《条例》明文规定“本科教学督导实行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坚持“寓导于督、督导结合、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的原则,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学校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总结和推广教书育人的先进经验。

根据《条例》规定,成立了“河南农大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主任,教务处长和校督导组组长(退休教授)任副主任。下面分校级督导组,有12名专家教授组成;院级督导员有24名(每院1—3名)退休老教师组成。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有分工、有各自不同的工作任务,但又相互交流与协作,共同完成学校赋于的任务。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督导《条例》的有关精神,各学院都出台了自己的加强教学督导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的规定或方案。例如,牧医工程学院出台了《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在教学督导职责、青年教师导师配备、教学团队定位、岗前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技能训练与听课要求,都作了具体的规定。烟草学院为加大教学督导力度,特制定了《关于青年教师培养的几项规定》、《关于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若干规定》、《关于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几项规定》,建立青年教师“双团队导师”(相应课程的教学团队和技术推广、研发、社会服务的科研团队)培养体系。园艺学院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副院长为组长、教学督导员陈照峰教授为副组长的“青年教师培养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每学期都举办好“三课”:一是办好教授示范课,增强青年教师授课技能;二是组织好青年教师观摩课,现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讲课水平;三是实施青年教师田间实践课,在果树、蔬菜、花卉种植与管理现场亲自动手,提高操作能力。食品科学学院出台青年教师下企业或工厂实训条例,由老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对青年教师专门技能指导,共同解决技术难题,也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

由于学校与各二级学院为了一个目标,都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督导条例和规章制度,使学校教学督导组与各学院的教学督导员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职责,都围绕着青年教师的培养多做工作,保证“青蓝工程”制度化、常规化,促使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与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从学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到各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是“青蓝工程”开展的工作机制

学校是办学的法人代表,各个学院是办学主体,,承担着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在教学经费投入上也是实行“院为主体、权责明晰、一级核算、二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青年教师进校后,就以学校进行岗前培训和各学院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工作机制,实行无缝对接,各负其责,保证他们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就能受到指导和关怀,在发展的道路上不走弯路。

在每年暑期后对新进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班上,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全国教授都要作动员报告,热烈欢迎一批有生力量充实农大师资队伍,鼓励大家敬业爱岗,重教爱生,为河南农大事业发展及办好一流农业大学作出贡献。人事、教务部门领导向青年教师详细介绍农大的人事管理制度和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回答他们最关心的岗位职责、待遇报酬、进修培训、职称评定、团队建设、名师条件、精品课程、项目申报等问题,引导他们端正方向,热爱教学,用制度规范自己言行。另外,还请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给青年教师介绍教学经验。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安排退休老专家、老教授现身说法,给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与人生道路加以引导。如退休老校长蒋建平教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李有田教授,校关工委秘书长、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明亮教授,校督导老师刘波涛教授、夏百根教授,分别讲了河南农大发展史、校训与校风、做高素质教师的条件、如何站稳三尺讲台、如何备课讲课与科学研究等内容;杨明亮教授还根据《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工作规程》和《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试卷管理工作的意见》两份教学活动指导性文件,依据自己平生教学实践经验,把各个环节重点归纳简化,分别绘制出《教学工作运行程序图》和《考试工作运行一览表》,使学校教学文件图表化,发给每个青年教师。使这些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很受启发,在培训总结中很多老师都总结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普遍感到刚来农大就受到领导和老教师的关心与指导,知道了教学工作的方法与规程,心里踏实多了。

在学校从宏观上进行岗前培训后,青年教师在各学院将分别加入教学团队,开展了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培养阶段。各学院都制定有《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师资管理与培养计划》。学院为每个新来的青年教师配备一名师德高尚、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作指导老师,帮助青年教师制定三年(有博士学位的为二年)培养计划,包括教学、科研、政治进步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切实可行的打算与措施,一年一小结,三年作培养总结,指导老师拿出鉴定意见。文法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三严”标准,即严格要求、严格手续、严格考核;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明亮教授积极参与,严把每一个环节,并亲自给青年教师作“课堂教学各环节的方法与技能”的培训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制定了《关于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的规定》、《经济与管理学院师资培养办法》,对刚来工作的青年教师实行“四个一”的做法,即“配备一名导师、加入一个教学团队、发给一个听课记录本、送给一本教学管理规定”,使青年教师来到学院“有引导、有依托、有渠道、有约束”,切实帮助他们迅速成长。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员杜金生教授积极协助院领导 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组织李燕、王万章等老教授指导帮助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兰明明,从开始接受教学任务起,就一直在指导教师李燕教授的关怀和帮助下不断进步。一是李燕老师把自己精心制作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两门课的课件作样品,手把手传授兰明明制作课件的技术;二是李老师把多年来收集到的备课资料,无私提供给兰明明,使之少走弯路;三是让兰明明随堂听课,下课后再就教材的处理、如何板书、如何讲重点难点等问题再给兰明明开开小灶。李燕老师在去年退休前最后一次课结束后,2012级机制专业全体同学邀李老师合影,背景是横幅“2012级机制专业全体学生祝福李燕老师青春永驻、福寿安康!”李老师对兰明明讲:“只要你真诚对待生活,热爱学生,生活就会回报你,我感恩农大的学生。”兰明明在指导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快速成长,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从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到各学院青年教师讲课预赛、观摩教学和示范课,是“青蓝工程”开展的活动平台

河南农大教务处每年下半年都要举行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都要全程参加协助与指导。举办讲课大赛的目的,是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讲课大赛前网上公布评分标准,主要是:教学内容是否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术性、反映学科发展新成果;教学方法是否灵活、恰当,富有启发性及有效运用多媒体;语言教态是否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等。校教学督导全员参加当好评委,教学督导组长最后现场点评,指出努力方向。

校讲课大赛的要求与评分标准,反过来推动各学院认真组织自己的讲课预赛、示范课及观摩教学,凡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都要参与讲课竞赛,用同样的标准要求每个青年教师认真准备,指导老师和教学团队成员反复帮助他们备好课、讲好课,争取在本院讲课预赛中脱颖而出。为争取在学校讲课大赛中获优良成绩,牧医工程学院邀请教学督导和老教师作评委,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讲课、课件制作、专业技能、教案等比赛,老教师现场点评并示范,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氛围。信管学院制定了《青年教师“我的第一堂课”讲课比赛优秀奖评选办法》,通过不断比赛评比,提高了青年教师的讲课效果,2014年学生评教中,36位青年教师,有34位获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其他两个也在85分以上。烟草学院采取邀请校内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校历年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来本院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观摩活动。如先后请经管学院的李劼老师、牧医工程学院的常洪涛老师、文法学院的张帅梁老师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并分别交流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与体会。李劼老师主要从认真备课、课堂提问、突出重点难点、把握节奏、营造课堂气氛等方面介绍了作法与体会;常洪涛老师则主要从认知学生、课件制作、理论联系实际、多样化专业教学畅谈了自己的经验;张帅梁老师则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理、例、问、辅”四字诀的教学心得。生命科学学院采取了依托教学团队力量帮助青年教师出线的方法:微生物学青年教师王风芹在学院、学校讲课比赛中均获过大奖。在2014年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王风芹从学院、学校依次推荐到省里。省里又以我省基础学科推荐的唯一选手出席全国高校讲课竞赛。院教学督导员、退休微生物学老教授姚占芳、贾新成与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全体努力,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设计、各环节的教法与技巧以及课堂组织、课件制作到课程录像,大家帮助王风芹反复推敲与实践,使王风芹在竞赛中获得基础学科组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一老少互动模式也带动了这一学科其他青年教师的不断进步,多名青年教师在学校或省里获教学技能奖,2014年郭红祥老师参加河南省生物组教学技能比赛获特等奖,同时也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理学院为提高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特请院教学督导、退休化学课刘波涛教授和另一位老教师陈钢担任示范课主讲,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的案例,师生互动的课堂组织,体现了老教师认真教书育人的良好素质,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体育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采取了教学副院长、院教学督导和院工会三方齐抓共管的体制。在2013年11月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暨教学技能大赛上,进行教师讲课、才艺展示、专家点评、现场打分等环节,把讲课优秀、技能出众的青年教师推荐出来。当时获一等奖的卜艳丽老师,在2014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又获二等奖。

四、从学校教学督导组对青年教师的重点听课到学院教学督导员的具体帮助指导,是“青蓝工程”开展的基本内容

随堂听课,与青年教师互动,是教学督导的基本职责,也是退休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进步的最好途径。但是,由于青年教师人数众多且专业各异,学校教学督导组只能有重点的听课,而各学院的教学督导则能对本院青年教师普遍听课,并对相关专业课作具体指导。

学校教学督导组听课有三个重点:一是听40岁以下青年教师讲课,重点是看工作态度、讲课环节和方法的掌握以及有关教学资料,如讲稿、教案、教学日历、课件准备得怎样;二是听各专业核心课老师的讲授,重点是教师对教材内容的把握、重点难点疑点如何处理及课堂氛围;三是听实验教学课,查看实验课资料及实验效果,看理论联系实际环节解决的如何。重点听课时的意见或建议现场给老师及时反馈,但更多的是发现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与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或院教学督导员联系,互通信息,由各学院针对情况加以解决。如有个教工科的王老师讲课时重点不清,平铺直叙,当场有学生写个“听君一堂课,不如睡一觉”的字条递给校教学督导。我们和该院教学督导一起与这个老师座谈,了解了他本人的想法与困惑,指出老师应以高度责任心组织好课堂教学,正确处理教材重点难点问题,用自己的激情调动学生积极性。王老师虚心接受批评,还主动邀请督导多听他的课。经过一个学期的跟踪帮助,这个老师在期末被学生评为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青年教师在各学院归不同专业,院教学督导老师和老教师对他们的帮助就很具体。农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均实行团队责任制,团队带头人及老教师即为新进教师的指导老师。规定新上岗的青年教师要系统听完一门同头老教师的课,还要帮主讲教师完成答疑,批改实验报告、作业;本教学团队老教师与院教学督导高尔明教授要全程指导青年教师备课、试讲。植保学院教学督导、曾作过校教务处长的马继盛教授,在对本院青年教师普遍听课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新进教师进行专门培训。他就启发式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理念、处理好PPT与教案关系、处理好PPT与板书关系、如何指导学生做笔记、如何活用讲课技巧等问题,结合自己从教经验,作了生动精彩的讲解,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督导老师谢菁芳教授,平时随堂听课对青年教师作具体指导,还以自己讲授过的《土壤肥料学》为样本,给本院青年教师进行内容串讲示范教学,让他们体会怎样讲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并要求他们至少要系统听4位老教师的课,相互对比,才能体会感受老教师长期积累的教学经验。林学院教学督导李增录教授听青年教师讲课时采取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听课前他给青年教师一份《听课记录表》,下课时青年教师要对照《听课记录表》上对讲课每个环节的评分标准自己给自己评分;李老师再拿出自己听课对每项打的分加以对照,然后逐项给青年教师说明自己打分的理由,应在哪些方面注意改进教学。这样作使青年教师口服心服,很受教育,促进了青年教师更快进步。外语学院在75名专职教师中,就有52名青年教师,占77%。自退休老教师周亚明教授担任教学督导后,就逐个听新进教师讲课,现场与他们交流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周老师还要每天写《听课日记》,总结自己的收获和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改进意见,期末交教学副院长审阅和借鉴,有针对性的帮助青年教师,也促进了学院的教学工作,受到学院领导与师生的广泛赞扬。

五、从学校教学督导组下学院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与学院积极配合解决问题,是“青蓝工程”工作的有效方法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如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青年师资队伍,又是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关键。校教学督导组认为,虽长期身在学校,若不下到学院作调查研究,对教学工作认识就不深入,青年教师的思想与教学状况就心中无数。因此决定以教学工作基础较好的牧医工程学院的药物制剂专业为试点,深入教师教学第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校教学督导组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深入师生,了解情况。在牧医学院和药剂专业多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倾听他们对教学、科研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深入教室,听课评课。用了近一学期时间,对药制专业的十多位教师,都进行了随堂听课,也收集了同学们的意见。三是深入系室,检查教学资料。特别是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考试大纲、实验大纲、实验报告、听课记录、学生出勤表与成绩单,从中检查各位老师的工作态度与团队组织教学的情况。四是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从事兽医教学的张玉龙教授亲自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深入浅出地讲解动物脏器的结构、功能,应抓住哪些重点与难点,使青年教师很受教育。校教学督导刘波涛教授也给青年教师作了一场“讲课艺术”的精彩报告,指导教师要多读书,厚积薄发,练好内功,才能吸引学生,提高教学质量。五是针对实际,分别指导。我们从听课、听取学生意见和学院领导介绍情况,经分析研究后,分别给每个青年教师反馈,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比如青年教师潘玉善老师讲授的是《兽医药理学》,张玉龙和张金钟(院教学督导)两位教授就多次与他面谈,帮助他从不同角度处理教材中的问题,使潘老师深受感动,大大激发了他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校教学督导组在学院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还需通过学院研究才能给予解决。我们调查研究的全过程,每个阶段都与该院教学副院长张书松教授(已退休,现任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办公室教学副主任等保持联系,多次在一起研究解决的办法。学院领导也很尊重校教学督导组的意见、出台文件与制定政策,促进教学改革,调动师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牧医工程学院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的意见》,学院关工委还出台了《关于开展争做“八大员”、践行“十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院教学督导员、老教师在青年教师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做到“青年教师的爱心员、政策理论宣讲员、教学工作督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师德建设监督员、创新创业指导员、基础文明巡视员、社会实践辅导员”。这些文件及实施方案,极大调动了老教师传、帮、带的积极性,也激励青年教师努力奋进,早出佳绩;青年教师中集中备课、相互听课、观摩教学活动不断开展,比学赶帮蔚然成风,药物制剂专业青年教师莫娟、刘建华两位老师,在校、院两级督导教师指导下,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采取互动式教学法,让学生自己走上讲台讲指定内容,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有两位青年教师在学校组织的讲课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校教学督导组调研活动促进了牧医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这一成功经验还将继续在其他学院推广实行。

由于学校出台一系列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政策与措施,加上校、院两级共同实施“青蓝工程”,与广大青年教师个人努力拼搏,这一群体的思想素质与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不少人政治进步,加入党组织、走上系、部领导岗位,成为学术带头人或教学团队骨干;不少人在学校、全省乃至全国的讲课与教学技能、课件制作或英语、双语教学比赛中获各层次的奖项,有的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有的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优秀青年科技专家、青年骨干教师称号;一些青年教师在指导大学生实验创新计划项目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有的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奖”、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称号、省优秀青年社科理论奖或“十佳师德标兵”称号。看到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屡创佳绩,我们退休老教师感到由衷的高兴。

关于“青蓝工程”工作的几点思考:

1.“青蓝工程”是固本工程,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

省教育厅关工委把实施高校“青蓝工程”作为一项历史性任务和现实职责,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是有远见卓识的。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教师节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肯定了教师在发展教育、振兴中华伟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广大青年教师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和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是党和国家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的迫切任务。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高校各级领导,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的老同志,对这一问题有充分深刻的认识,才是搞好“青蓝工程”工作的思想基础。

2.“青蓝工程”是爱心工程,要对刚进入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扶上马、送一程”

随着高校事业的发展,新进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人数激增。他们虽学历高,有工作热情,但因缺乏实践锻炼和经验积累,教学效果就难以提高。离退休老教师都是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过来人,又有“师德、经验、威望、时空”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帮助引导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工作,是老专家、老教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认识到,校、院两级联动共同实施“青蓝工程”,可使青年教师增强职业归属感,树立起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意识;可使青年教师增强职业成就感,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达到早日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和站稳三尺讲台的目标;可使青年教师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学习和传承老一代专家学者求真务实、创新奉献的科学精神。关工委提出并实施的“青蓝工程”,就是急党政所急、帮青年教师所需,是配合主渠道、在职培养青年教师的有效途径。

3.“青蓝工程”是传承工程,它是高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工程)的前提和基础

在今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见2015年1月20日各报)中指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培养一大批政治骨干”。要在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生中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关键还要抓好青年教师这一中间环节的培养工作。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实施“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并通过他们影响广大青年学子,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有了可靠的前提和坚实的基础,这是薪火相传,从源头上关心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战略措施。

4.“青蓝工程”是合力工程,需要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院系室同心协力才能做好这一工作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承担着教育人、培养人,为四化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任。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高校各级领导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大家都来关心、帮助广大青年教师,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院系室同心协力的工作机制。使青年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不论是要求进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进修培训、职称评定、项目申报、福利待遇、恋爱婚姻、身体健康、子女入学等各种问题,都有人关注并妥善解决。我们要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青蓝工程”就能持续推动,高校各项事业就会快速发展。

(杨明亮执笔)


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河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