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段荣章主任在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12 15:13   关工委

编者青蓝工程是教育部确定的关工委品牌工作之一。最近,学院召开了关工委工作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段荣章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十个方面的工作,并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对建好青蓝工程应着重做好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为利于二级学院做好工作,现将段主任的讲话全文刊登,供二级学院关工委学习参考。

 

段荣章主任在关工委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今天下午我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刚才赵主席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这充分说明了从中央到地方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关工委工作在新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伟华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在二级学院建立关工委的通知。进武同志根据2015年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计划,报告了今年关工委工作的进展情况,国军处长宣读了教育厅表彰决定。学院关工委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组织奖,一附院获得先进集体。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局不错,成绩不小。下面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关工委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会议精神贯彻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在已经建立二级关工委的单位,要积极开展活动吧工作做好,没有建立二级关工委的单位,要积极开展活动把工作做好,没有建立二级光工委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立。学院关工委和各单位关工委要通力合作,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升到“做好青年的培养教育大计,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智慧优势、时间优势,积极主动的把工作做好。

二、进一步巩固好“河南中医学院关心下一代网”

这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宣传平台。秘书处要按照计划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各二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作用,积极将自己的活动纪实发给关爱网。年重要将各单位发稿情况在网上公布,并开展对优秀作品的评选、奖励我院的关爱网和教育厅关工委信息网是联网的,所发稿件整个河南高校都能看到,这不但是对学院的宣传,也是对本单位的宣扬,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把已经做的工作实事求是宣传出去。

三、搞好青蓝工程建设。青蓝工程的主要对象是青年教师,要组织他们对老教授教学经验的学习。我院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多,青年教师人数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老教授一生在三尺讲台、方寸之地教书育人,济世救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离退休职工工作处要组织老教授撰写教学医疗经验和体会,这是一笔即为宝贵的财富,秘书处要积极组织,尽快将老教授所写出的稿件编写成《老教授、老专家教学医疗经验专辑》。《专辑》下发到二级学院关工委。二级学院关工委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组织青年教师学习、讨论,从中摄取营养,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供借鉴和帮助,使青蓝工程在学习老教授老专家教学医疗经验中发挥更大效用。

四、关于二级学院关工委。二级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二级学院要为关工委固定一定的工作经费、活动场地。二级学院关工委除了配合学院关工委,更重要的要结合二级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是工作稳步前进,不断创新。目前,条件基本成熟的基础医学院、针推学院、药学院、一、二、三附院已经建立了关工委,其他二级学院在条件成熟时也要尽快建立关工委。

五、督导和组织员工工作,是关心下一代的两项重要工作。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教学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教学评价中心要总结好督导团良好的工作经验。推动不断发展。

做好学生的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发挥组织远的作用。学院党委对此下文件有专门的分工,教学评价中心、组织部、团委要积极认真做好工作。

六、积极开展灵活多样、适合青年特点、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如:

举办报告会。可结合重要节日,老同志、老专家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做革命传统和教学经验报告等,以激励下一代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举办书画展。与书画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好我院每年的书画展。离退休工作处、书画院要做好展出前、展出中,展出后对做学生参展的引导,使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从中吸取优惠文化素养,提高学生书画艺术水平;

组织中医老专家为大学生开展义诊活动,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七、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我院关工委建立了一套工作制度,但随着工作形式的发展还需要及时加以完善,以利工作有章可循。

八、帮带活动,主要为二级学院关工委培养学生骨干。如书画帮带,医疗帮带等。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组织推荐学员、离退休工作处、书画院负责选聘教师。对象是青年教师。通过帮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是青蓝工程扎实推进,办出我院的特色。

九、为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立传。对于老同志积极参加帮带活动的奉献精神,要积极调研,进行褒扬,待条件成熟时,将他们的经验专辑编写成册,并计入关工委工作档案。2015年将部分关工委成员事迹在关爱网上刊登。

十、加强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兄弟院校的关工委工作有许多好的经验,要走出去,学好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应请进来,让兄弟院校指导我们的工作,以取长补短,促进把我院关心下一代做的更好。

我校即将更名“河南中医药大学”,这将对我校的办学质量、办学内涵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关工委工作,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助于学生的成才培养;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扎实做好我校关工委工作。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