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徐学智三年抄写三百万字
2015-11-13 15:52   秘书处

 

 

徐学智三年抄写三百万字

 

在学院开展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中,离退休职工党总支第三支部共产党员徐学智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学习抄写“十七大报告”、“毛主席诗词”及中国古典名著, 三年用毛笔楷书抄写达300万字,丰富了知识,强壮了身体,效果极为明显。他计划将来留给青年一代学习之用。

现年81岁的徐学智,以前所患的肺气肿,脑萎缩,手指颤,上楼气喘等多种疾病,使徐老感到极为苦恼。十七大召开使他看到了希望,他认为,十七大报告指明了党在改革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于是,他经过反复思考,决定用毛笔楷书抄写全文,留给子孙们,让他们继续学习报告精神。报告全文抄写完毕,一个意外的收获出现了,他觉得通过写字能把心平静下来,气静神通,周身的气力集中在指端,行书在纸上,所有的私心杂念,烦心与苦恼,统统消失在了九霄云外。尝到甜头的徐老,每天坚持学习写字五六个小时。经过三年的努力,截止目前,他不仅抄写了朱德、叶剑英、董必武的诗词,还写完了唐诗、宋词、元曲,并已装订成册。现在的徐老,满面红光,上楼气不喘,手不颤了,体检显示脑萎缩没有新发展。

徐老学习写字的体会有三点:一是能达到心神平静。长期坚持写毛笔字,精力集中在笔墨纸张上,是消除烦恼、郁闷、身心放松的极好方式;二是促使脑力活动延缓脑萎缩;三是促使末梢神经功能活动,减轻消除了轻度手指麻木。

目前他用小楷抄写装顶起来的已达十余部,在学院组织的书画展中还得了二等奖,同学们观之,都为他的精神所感动。(韩进武)

                                                   2015年11月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