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西医诊断》教学40年之体验
2015-12-06 16:31   msc

 

王汝琨教授简介:王汝琨,男,74岁,教授。1961年毕业与河南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后曾在河南省卫生厅、省人民医院内科工作;1972年底调入河南中医学院任教,筹建西医诊断教研室、实验室。工作中一直坚持临床,1982年又参加“西学中”学习两年,1990年—1992年先后被评为中西医结合临床副主任医师、教授。发表论文60余篇;著作有《高血压病》、《中西参照病症治疗学》等五部;主编全国统编函授教材《诊断学基础》、《诊断学》和全国统编成人教育教材《西医诊断学》等。

 

《西医诊断》教学40年之体验

 

王汝琨 河南中医学院

内容摘要:高等中医院校创办五十多年来,仍在不断探索各专业课程的教学规律。作者从事《西医诊断》教学近40年,从教学的方法和措施方面总结回顾了自己的基本做法和体会。本文从明确教学目的、授课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教材、实验与实习、留学生教学等七个方面阐述自己的体验与看法。

《诊断学基础》是高等中医院校开设的一门重要西医课程,即通称的《西医诊断》(简称西诊,下同),它是一门在已经学过《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药理学》等医学基础课程的学生,过渡到学习临床医学各门课程的一门桥梁课。内容包括问诊、常见症状、体格检查、实验诊断、影像诊断(包括放射、CT、 磁共震、超声诊断)、病历书写等内容。范围广,各专业内容的理论体系不同,所以学生学习起来难度大。

《西诊》是高等中医院校开设的西医骨干课程,显然,在五年本科学制中要学习中医、西医两类理论体系不同的医学专业内容。学时少内容多.这种特殊性怎样统一?如何操作。我从事《西诊》教学近40年,有些体验,讨论如下:

一、明确教学目的

中医院校开设解剖、生理课程,目的是使学生了解人体解剖 生理与中医五脏六腑、卫气营血等相联系;学习病理可以与中医病因病机相联系; 学习西医诊断与西医临床课,可以使学生掌握辩证与辩病结合,有利于更明确地对疾病进行防治。所以说其目的是为更好地学习、继承、发展中医服务的。另外,西医的教学序列又具有西医教学的系统性,可以为学生毕业后在工作过程中继续提高西医水平也奠定了基础。总之,明确了教学目的就应该在限定的学时内与前期课和后期课的内容有机的衔接,在有限的学时内讲授的内容含金量要高,使学生获得最大收益。

二、授课水平

就《西诊》而言,教学时数约100学时左右。不仅学时少,与西医院校比较实验条件差,接触床也少,若按西医高校教学水平要求,很不现实,也根本达不到。中医院校只能重点地讲授《西诊》内容,能使学生掌握搜集病史,体格检病人的表现查的基本方法和常用辅助检查的临床意义。以期以达到诊断常见病和多发病之目的;既便不能明确判断疾病,也应该知道病变部位和(或)性质,提供中医辩证的依据。此外,《西诊》讲授水平易于掌握的操作尺度,也可以参照助理执业中医师和执业中医师考试要求的水平。因为毕业生都要通过该考试才能取得处方权,所以应该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不同专业讲授水平和内容的重点应该区别对待。我院学习《西诊》专业课的班级有中医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针推专业、骨伤专业、公共卫生专业、护理专业和留学生等专业。专业不同讲授《西诊》的水平和内容应有区别。如医学专业以达到发现病人的表现异常至诊断疾病、以及观察动态变化为目的;护理专业以了解、熟悉各种诊断的原理、操作程序和临床意义为目的;公共卫生专业是以奠定传染病、地方病的诊断基础为目的,以实验诊断为例,除血、尿、粪、常规外,公共卫生专业应重点讲病原体与免疫学检查;又如留学生只能扼要、重点讲授《西诊》内容,在有限学习时间,力求学生学会,而不求多求全。

三、教师队伍建设

中医院校讲授《西诊》所占学时少,仿照执业中医师水平的要求,这相应就要求教师授课既要有系统性又要讲出重点,还要求必要的,有机的联系和重复。这样,就要求具有能通讲《西诊》的教师。文革后高校恢复招生,我院《西诊》教师都是具有多年临床经验或多年教龄的高校本科毕业生,都能通讲《西诊》全部内容。近十几年来,院校扩招,学生人数骤增,教师编制增加的比例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开始由附属医院相关科室医师来任课,以弥补教师编制的不足。如x线诊断由放射科医师任课。由于这些教师不了解《西诊》的整体教学要求,甚至也不明确对本专业的讲授水平的要求,这种模式使各个学科授课内容各自独立,教师往往强调自己学科的系统性和重要性,讲得内容过多、过深。从临床的角度与相关学科的横向联系、互相渗透少,不适应中医院校的教学特点,以大叶性肺炎为例:常见症状发热一节中要讲大叶性肺炎的发热特点;检体诊断中要讲大叶性肺炎于视、触、叩、听、检查中发现的体征;实验诊断中要讲大叶性肺炎的白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增高;X线要讲大叶性肺炎的实变表现。由通讲教师来讲课则可以横向联系数次,学生则可印象加深、易于掌握。

《西诊》课程具有多专业内容的特殊性,高等中医院校应培养这种能通讲《西诊》的综合素质教师。《西诊》教师必须有明确的教学目的。通过试讲、观摩,达到任课资格,逐渐适应通讲全部课程。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授课必然要站讲台和演板,面对学生与学生互动,观察学生理解和吸收能力,可随时必要的重复和释疑并配合绘图或挂图。以达到学生能理解并掌握大部分课堂内容的课堂效果。电脑时代的到来,多了新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我院最初的多媒体课件多为文字的罗列,全屏幕出现的都是文字,实际是教材大小标题的缩写,教师不再站讲台而是坐在讲台下方的电脑桌前,眼观电脑桌面讲援,不写板书,不与学生互动,教学效果极差。我的体会是课堂教学教师一定要上讲台,书写板书。尤其是《西诊》教学,如体温曲线、心电图、X线、超声诊断等更须运用演板,绘图或挂图等多种形式,讲清重点和难点。多媒体教学应正确发挥其优势,利用其文字、图像、声音、动态影像,演示解剖,生理、病理、影像学等实体图像与动态生理、病理过程,有助于提高学生进一步理解能力。多媒体有其优势,但不能代替常规的课堂教学方法。

五、教材

高等中医院校有全国统编全套教材,该教材通过多年实践,是适用于中医院校的西医教材,它既保持了西医教材的系统性,又突出了与中医相结合的重点内容。有的院校还有自编教材,都宜于使用。但是,有的专业弃此求彼,选用西医本科五年制教材。仅<西诊>教材即百万余字,中医院校学生在文字海洋中找不到重点、无法掌握教材内容,不是学生什么都没学到,就是费时太多,冲击了学习中医的时间。

六、实验与实习

《西诊》是必须理论联系实践的课程,因此,实验与实习,比其他学科更显得重要,否则是纸上谈兵。近年来教学中,实验分组人数太多,实验员只负责实验设备、仪器的管理,不担任实验内容的辅导,生命征及其他重要体征检查教师只是作一下演示、无法具体辅导,心、肺、腹部、心电图等多媒体教学,教师打开电脑上课、关闭电脑下课。在多媒体声像演示过程中遇到难点,教师不能停幀讲解,然后再重放,重新演示难点内容,帮助学生理解。临床见习与实习,学生也多是眼看而不动手,动手操作能力差。需认真研究,改进,落实.

七、留学生教学

留学生学习中医,由于语言障碍,对汉语中医专业词语以及医古文理解能力差,需要比国内学生要投入更多的自修时间与教师给予辅导。多年来,留学生的教学大纲与教材,与国内本科生一样,没有形成留学生教学特点的《西诊》教学大纲。各专业教师也强调自己的系统性、重要性,讲授的内容过多、过深。

普通话教学尚未普及,既使是用标准拼音讲课,但语言和词汇仍用地方语言,留学生难于理解。如“扎堆儿”(应讲成集中或聚集、心里朴坦应讲成心悸或心慌)。留学生的课后辅导因为没有形成制度,至今没能实现。

本文从七个方面阐述了《西诊》教学的现况、特点及应改进的看法,供领导和同道切磋。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