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听郑妈妈讲述她的人生“历程”
2015-12-10 09:03   秘书处

 

编者:最近我院院长郑玉玲给大学生做了一个自己成长经历的报告,既有对往事的回忆,又有对青年的激励之效。这篇微文是一位学生整理的,其重点突出,感受颇深,为激励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奋发向上,特在“往事回忆”、“青蓝工程”两个栏目同时刊发。

 

【校园视点】聊得岁月年华开 中医梦里抒情怀 ——

 

听郑妈妈讲述她的人生“历程”

2015-12-09 河南中医学院  

点击上面↑↑↑蓝色字关注我们






她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外人眼中,她是河南省高校中有名的“女校长”;在同仁们眼中,她是一心为公的“女强人”;在职工们眼中,她是百折不挠的“女领导”;而在学生们眼中,她是大家的“郑妈妈”。从河南中医学院的一名女学生,到即将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女校长,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又回到最初的原点,她初心不改,玉汝于成。2015年12月2日,我们坐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聆听郑玉玲院长的《历程——从河南中医学院的学生到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讲座。在讲座结束后,“郑妈妈”语录立即成为校园热门话题。身为一名校报记者,我们以笔写心,为你还原郑妈妈的讲座内容,和你分享郑妈妈的人生“历程”。


少女情怀总是诗,郑妈妈其实是单纯的“郑学姐”


郑妈妈说:“我上大学的年代,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偶尔看个报纸,也很有意思。该吃饭吃饭,该上课上课,空闲时间就上自习,寒假暑假回去帮父母干干活,非常单纯。”


我们说:“现在的我们被电子产品耗费了太多时间。看看大学时代的‘郑学姐’,是多么单纯与用功,还不拿起一本书默默上自习去?还有就是寒假暑假不要总想着外出,回家帮父母分担家务,一家人在一起才最温馨。”


郑妈妈说:“大学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好好地学习,学习完了之后,就想回到工厂当医生,因为是工人们推荐我的。就是这么想的,所以很用功读书。”


我们说:“梦想就应该明确而务实,握在手中的灯比启明星更能照亮脚下的路,学以致用才最靠谱。吃水不忘打井人,‘郑学姐’心心念念毕业再回到工厂工作,告诉我们做人要知恩图报,饮水思源。”


衣带渐宽终不悔,郑妈妈还是负责的“郑大夫”


郑妈妈说:“医生这个职业很辛苦,不但要看好病,还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学习,病历也是自己写。我要求也比较严,每一个大夫的病例我都要一个一个改,要求把中医的理法方药分析透彻。”


我们说:“大医精诚,细节之处见品格。有些同学偷懒不想写病历,但是这些基础的东西反而最能体现一名医生的医德,要干一行爱一行。”


郑妈妈说:“我们要把病人当朋友,从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医生治病不仅仅要用高超的医疗技术,而且要给病人朋友、亲人般的关怀。”


我们说:“现在医患关系是社会热点。作为医学生,我们的前辈‘郑大夫’要求我们不仅对自己负责,还要对病人负责。要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虑,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情。”


郑妈妈说:“当医生就得有自己明确的专科专治方向。咱河南是消化系统肿瘤的高发区,我就想研究这个方向,用我所学为河南人民的健康服务。”


我们说:“我们不仅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医学知识,还要明确目标,结合医疗现状和自己的兴趣,确立我们努力拼搏的方向,避免我们在医学世界里迷茫,不知所措。”


郑妈妈说:“领导给我一个职务就是给我一个平台,让我更好地干活儿。”


我们说:“在其位则谋其职,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只有踏实肯干,才会有更宽更广的发展平台。”


大海航行靠舵手,郑妈妈也是合格的“郑院长”


郑妈妈说:“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发挥集体力量和团队智慧,出了错领导要敢承担,让下属无后顾之忧,多鼓励,少批评。被任命为河南中医学院院长时,遇到了极大困难和挑战,朋友调侃自己由女人一下子变成了‘难’人,我咬牙坚持了下来。”


我们说:“从‘郑院长’的话中了解了学校艰难而曲折的发展历程,我们感到有些惭愧。因为曾经抱怨过人潮拥挤的餐厅,曾经埋怨过没有座席的临时图书室,曾经羡慕别人学校拥有繁华的商业街。而现在,当看到餐桌上印着的方剂歌诀就感念学校的良苦用心;当图书馆大楼拔地而起时我的眼眶泛起了泪花;当漫步于天一湖畔和中草药植物园时我就明白了自己正处身于一座文化宝库。


郑妈妈说:“既然组织上调任我去解决困难,如果因为困难再回去找组织,那岂不是证明选错我了吗?”


我们说:“真是霸气十足的话啊,这句话背后透露出更多的是一种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郑院长’已经在我的女神排行榜上位列榜首了。”


郑妈妈说:“咬紧牙关,不怨天尤人;埋头苦干,不左顾右盼;坚定信念,不畏畏缩缩;相信自己,相信大家;同舟共济,会成正果。”


我们说:“‘郑院长’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应当多想想解决办法,而不是怨天尤人,抱怨除了徒增烦恼,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学习或者工作的时候,应当专心致志。一旦明确目标,就坚定地走下去,不要瞻前顾后。最重要的是既要有自信,也要相信他人,相信我们的努力会有回报。”


三问郑妈妈,收获特别多


我们问:“医学生怎样做好由学生到医生的转变?”


郑妈妈答:“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要认真揣摩、体会,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不断吸取教训,还要学会换位思考。”


我们问:“医学生怎样过好大学生活?”


郑妈妈答:“一是趁没有家庭负担,没有社会责任,多读一些书;二是不论学什么专业,都要爱护它,社会需要多种人才;三是可以参加些学生团体活动,但不能冲击自己的专业学习时间;四是每天愉快地学习和生活,不要给自己定太多太难达到的目标和计划,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很多是你左右不住的;五是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每一段,循正而行,自与吉会。”


我们问:“学校更名对我们的意义?”


郑妈妈答:“首先,更名大学后我们可以引进更优秀的师资,汇聚高水平人才;其次,争取更优质的生源;再次,政府的支持力度会加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师生的自信心、自豪感明显提升;此外,国际交流会进一步加大,留学生数量也会明显增加。”

后记:


聊得岁月年华开,中医梦里抒情怀。许多中医学子在听完郑妈妈的讲座之后感叹道:“一步步走来,河南中医学院成长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太不容易了,如果不好好学习,真的都对不起郑妈妈。”正如针灸推拿学院院长田力在讲座最后总结道:“人生没有彩排,每一次都是现场直播。横有千古,纵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为郑妈妈点赞,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点赞!


统筹策划:金治臣

撰稿:金治臣、张絮雨、林华燕

材料整理:陆影、赵梦迪、陈维、刘高阳、巩仪凡、范钰、耿少辉、徐嘉、季红轩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