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唐宋教授的治疗之法
2015-12-23 16:18   msc

 

 

唐宋教授的治疗之法

 

井止 河南中医学院

 

 最近,在我校“百家论坛”,来自省内部分中医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同行及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了白发老人唐宋教授的讲座。唐老的讲座条理清晰,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生动活波,将中医治疗较为深奥的问题形象的表露了出来。

唐老是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带徒专家、院关工委副主任,为了下一代能够掌握中医药的精髓费尽了心血。他常说,作为大夫要能治病,关键在于如何去治病。他的讲座“谈谈在辨证论治中的处方用药艺术”较好的回答了年轻大夫极为关切的治病用药问题。唐老人认为,辨证论治是中医临床实践的核心,最终的体现就是处方用药。主要三个方面:

第一、临证处方把握好。临证时应从把握普通治方、善用专病专方、巧用经方成方、学会守方变方四个方面把握辨证论治中的处方艺术。

第二、用药因人因时而变。要明确辨证与施治用药的关系,结合《素问·五常政大论》中“无使过之,伤其正也”指出,临床既要诊查疾病的共性,又要注意疾病的特性,“用药如用兵”,“药不在多,独选其能”。唐教授还结合临床用药的经验就辨证论治的用药艺术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述,指出用药时要注意人体、地理、时令、性别、老幼之别,要注意保护胃气,用药剂量要适宜。

第三、用药剂量贵在灵活。他强调,提倡学习使用轻剂量药物,不等于主张任何疾病都使用轻淡药物,如不分病情缓急,都是一派的用轻描淡写之品,不但不能治病,反能误病,因此必须区别对待,才能获得满意疗效。

总之,唐老的治病之法,处方在一个合字,即把握好普通治方、善用专病专方、巧用经方成方、学会守方变方四个方面,把握辨证论治中的处方艺术综合进行应用;用药在于一个活字,就是不能死板用一处方,因人分男女,地分南北,时分春夏秋冬,日有白天黑夜,要据不同情况灵活合理用药,才能救疾厄于万民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