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关于河南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6-12-21 11:53   JYT

 

 

关于河南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报告

 

张德广 吴全智 戴保兴 王日新

 2011年11月22日至12月2日,我们先后到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共召开了6次座谈会,与15所高校关工委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河南农业大学等部分高校关工委的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看望了部分“五老”同志。通过调研,大家认为,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高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工作有经验、有创新、有亮点,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一、高校关工委工作规范有秩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通过调研,大家认为,高校关工委工作组织规范,载体灵活,成效显著,再次印证了学校是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学校的“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力军。一是关工委组织成立比较早。河南大学1986年成立了关工委,其他学校大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了关工委。二是组织机构健全。各学校关工委大都是党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副书记任主任,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校团委、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老同志任委员。不少学校还成立了二级机构关工委。有的还下设有组、团等工作机构,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作网络。三是制度比较完善。各学校关工委大都建立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检查表彰制度等。有的学校还制定了关工委工作条例或工作章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四是关工委开展活动比较经常,载体灵活多样,效果明显。

高校关工委工作做的好,有两条主要经验值得各地关工委借鉴和推广。

第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认识的高度决定重视的程度,重视的程度决定支持的力度。多数高校的历届党政领导站在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多数高校做到了“三纳入”、“四同步”、“六个有”,即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责任制,把关工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把关工委工作同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总结,一同表彰;关工委办公有房子,工作有经费,出差有车子,通讯有电话,学习有报刊,经常工作的同志有适当的补贴。

第二,有一支心系未来,无私奉献的“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比较集中,而且文化层次高。我们这次调研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10所院校初步统计共有离退休老同志10500多人,有高级职称的就有4500多人。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的就有3000人左右。他们大都在高校工作了一辈子,对学校和学生有特殊的感情,也有很高的威望,对教学和管理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上有其独特的优势,是一支不可代替的力量。他们有的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安于清贫,淡薄名利,拒绝高薪聘请。如河南农业大学李有田同志,海南以年薪20万元邀请他去作特聘教授,他拒绝了,坚持做农大的关工委工作。河南科技大学胡公洛老教授连续13年与青年学生结对子,帮助青年学生,并用自己的工资帮助10名贫困小学生一直到初中毕业。河南工业大学刘思林教授离退休后不辞劳苦,编写《粮食加工手册》。把毕生的积蓄40万元捐出来印书,免费发放。有的帮助困难学生,如河南师范大学宋振伍教授年已80岁,每月捐出50元工资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捐出2万元在家乡设奖学金。郑州大学百岁老人王碧岑夫妇,16年来坚持向希望工程捐款捐物,先后资助30多名寒门学子,向国家捐赠珍藏国画50多幅,其中有珍贵的历代名帖。这些感人的事例很多,不胜枚举。他们表现出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二、高校关工委工作有创新,有亮点

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近年来,高校关工委紧紧围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有关部门配合支持下,利用各种载体,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活动,其中有代表性、影响比较大的工作就是当好八大员:

1、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当好教学督导员。我省高校发展快,青年教师比例大,如洛阳师范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100人,其中2001年以后入校的新教师就有751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和师德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从源头上关心下一代。为此,各高校关工委普遍实施“青蓝工程”,组建以退休老教授为主体的教学督导团(组),每校8至55人。有的学校还建立了二级督导组,组织老教授参与新教师的岗前培训,指导新教师备课,参加听课、评课,开展师德和教风学风检查,并将有关情况写成专题报告,作为改进教学工作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高校督导员在提高教学质量、严肃教风学风、促进师德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当好特聘党建组织员。聘请老党员为党建组织员,是在高校快速发展,要求入党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专职党务工作者数量不足情况下应运而生,是发挥老党员作用一个很好平台。洛阳师范学院和焦作理工大学分别于2002年和2005年就开始组建党建组织员队伍。去年教育部召开加强特聘党建组织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多数高校已建立党建组织员队伍,每校10至50人不等。主要工作,一是积极配合组织部门,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二是和入党积极分子逐人谈话,效果很好。三是审阅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和入党材料。通过这些工作,弥补了在职党务工作者的不足,配合党组织进一步严肃了入党纪律,严格了入党条件,规范了入党程序,提高了新党员的质量,增强了学生对党组织的认识和信任,促进了学生的入党热情,高校学生党员的比例已达到20%左右。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特聘党建组织员工作,给他们布置任务,检查完成情况,给予补贴,表彰先进。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当好课外政治辅导员。学校的关工委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学生作为工作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有的组织了“心相通”报告团,“大学生成才之路”报告团,“建党九十年”成就宣讲团等;有的结合重大节庆日开展读书征文,诗歌比赛等生动活泼的活动;有的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纪念场馆;有的在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学党史、报党恩、跟党走”系列专题活动中,向青年学生捐赠《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开展系列讲座,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圣地,组织老年文工团进行演出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的高校采取的因人施教、个别交谈,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如理工大学实行的领导干部、老同志与学生谈话制度就是一种好形式,全校现有处级以上干部包括校级领导和部分威望高的老同志,每人联系一个自然班(30人),每月谈话一至二次,谈话内容不限,学生畅所欲言,无拘无束,可以谈政治、经济、社会、思想、人生、学习、生活甚至个人的婚姻恋爱等等;可以谈认识,也可以向参加谈话的领导提出问题,参加谈话的干部和老同志当面向学生解疑释惑,相互交流,寓教育于交谈之中。这种教育形式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能够入耳入脑,效果很好。河南农业大学开展的“五老”和学生交“忘年交”活动,要求关工委的“五老”同志每人至少与2至3名学生交朋友,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人生感悟以及专业知识,现身说法,帮助教育青年学生,使他们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如李增宝老师发现一个同学迷恋网吧,就搬进学生宿舍,耐心细致做学生的工作,直到这个学生不良倾向好转,被媒体称作大学生宿舍的“编外导师”。实践证明,个性化的思想教育效果非常好。

4、参与文明校园建设,当好文明校园督察员。学校组织“五老”校园文明督察队,佩带袖标,不定期在校园内巡逻,纠正那些乱涂乱画,不讲卫生,不讲文明的不良行为。由于督察队员都是学校有威望的老师,所以督查效果很好。河南师范大学吴治明老教授86岁才离开督察队,他深有感触的赋诗:“一群白头翁,信步校园中,不畏寒暑苦,乐做卫校兵”。

5、参与学生MMD学习小组活动,当好学习理论的教导员。MMD学习小组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的简称,是学生自发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组织。华北水院于1985年就成立了MMD小组,坚持至今,并不断发展壮大,从未间断。目前,该校24000名在校学生中就有8000名学生参加了MMD小组,占学生总数的1/3 。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工作的老同志中有不少人参加这项活动。他们一方面指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方面针对学生学习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给学生进行解疑释惑,通过MMD学习小组的实践活动,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理论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政治上积极向上,组织上积极要求入党,学习上比较努力。该校先后有近5万学生参加过MMD学习小组,毕业后有不少人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

6、关心学生生活,当好后勤工作监督员。学校“五老”同志不仅关心学生思想和学习,也关心学生的生活,把搞好后勤工作当作学校稳定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平台。有的学校组织老同志参加后勤监督,老同志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食堂,对学生生活条件,饭菜质量,价格高低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搞好后勤保障工作。

7、参与学生就业教育,当好就业指导员。高校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重大社会问题,也是大学生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关工委的很多“五老”同志急党政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充分发挥阅历丰富,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工作。有的给学生进行讲座,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有的接收学生的就业咨询,谈如何正确择业就业;有的利用自己的社会优势给学生就业牵线搭桥等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8、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当好学生心理疏导员。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在大学生中心理问题很多。各高校都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不少学校关工委,组织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当好学生心理疏导员。有的学校老同志坚持值班制度,热情接待学生来访和咨询,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咨询,书信来往与学生交流沟通,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河南师范大学老同志近三年就接待学生500多人次,一些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在老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下,调整情绪,振奋精神,轻松愉快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三、对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几点建议

大家认为,高校关工委工作已经做得很好,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学生是关工委工作的永恒主题。高校关工委要把主题教育贯穿于各项活动中,常抓不懈,教育形式要灵活多样,既要重视团体教育,更要重视因人施教,个别交谈,潜移默化,入耳入脑,在教育效果上下功夫。“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要长期开展下去,要让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好党的发展历史,使他们了解党的丰功伟绩、光荣伟大,学得好,歌颂党才能出自内心,才能达到自觉自愿跟党走的目的。

2、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要注意把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吸收到关工委队伍中来。要选配好常务副主任,把那些政治坚定,有威信,有亲和力,热爱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配备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要加强队伍建设,把更多的老同志吸收到关工委队伍中来,这是进一步做好关工委的基础。

3、要把工作重心向学校二级单位延伸。高校规模很大,各院系的学生已达数千人,而且有很多离退休的同志。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在二级单位,活动开展在二级单位,关工委要加强基层建设,向二级单位扩展。现在有一些学校已建立了二级关工委,但还不够普遍,今后要加强学校二级关工委建设。

4、要注意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运用典型推动工作,是关工委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关工委的同志,要沉下去,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通过这次调研,调研组认为,高校有很多好的典型,要通过现场会等方式进行推广。

5、要将高等教育进一步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中。一方面使我们的高等教育更好的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另一方面通过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和资金,促进学校的发展。

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