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喜收新徒
2017-02-21 15:46   三附院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喜收新徒

信息来源:三附院     

 

2017年1月24日,全国名老中医、国医大师候选人张磊教授收徒拜师仪式在三附院健康宣教中心隆重举行。三附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河南商报主编助理范亚新、我校许敬生教授和三附院医政科人员、临床相关科室负责人、张磊教授弟子、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此次拜师仪式。三附院院长张大伟主持仪式。

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对传承学术思想有着重要意义。张磊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医大师候选人,曾任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术高超,医德高尚,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他所收弟子马红丽为《河南商报》首席记者,享受社委会特殊津贴,从事新闻报道近20年,致力于中华中医药文化、饮食文化的报道与传播,主要代表作品有大型系列报道《味道河南》《杏林史话》等。其在传播中华中医药文化、饮食文化过程中,醉心中医,痴迷中医,因缘际会,结识张磊教授,倾慕于先生的妙术高德,立志追随,传承中医药文化。

拜师仪式上,张大伟院长首先代表三附院向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张磊教授喜收高徒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迅速,这与张磊教授等老一批中医大家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张磊教授虽年过八旬仍心系中医传承工作,当为我辈学习之楷模。推荐人、张磊教授学生、河南省名中医、三附院肝胆脾胃科主任孙玉信详细介绍了马红丽的个人情况。

随后,学生马红丽向张磊教授行拜师礼,并奉上拜师贴及鲜花,张磊教授向其授予授徒证书,赠送中医经典图书,并赠予手书墨宝,张磊教授勉励马红丽要勿惮劳,勿恃贵,当学习医家先贤,认真研习中医,尽医者之本分,造福患者。马红丽在拜师感言中表示将谨记老师教诲,努力学习,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张磊教授同事及好友许敬生教授作为见证嘉宾向张磊教授及马红丽表示祝贺,并祝愿师徒二人在中医殿堂中共建辉煌,还现场赋诗《民族的脊梁——赞张磊先生》,赞颂张磊教授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及人民健康作出的突出贡献。

此次收徒拜师仪式是张磊教授首次接收非医学类专业人士为徒。院党委书记李庆海在致辞中表示师承教育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张磊教授喜收高徒是张磊教授及三附院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次创新与探索,医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师承工作,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

(文/图:李冕)

三附院院长张大伟主持仪式

马红丽向张磊教授行拜师礼

三附院党委书记李庆海致辞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