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正文
且借世间二两墨,歌颂母校书华章
2023-12-15 22:16 康复医学院张钰涵 

在不觉中乘着岁月的洪流,于时代奔涌的浪潮中与河中医相识于2021年。细数已过两年半的时光,怀揣着对中医药文化的探索在药香中成长,在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品味……“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在一年一年的中医药知识学习中,寻找属于青春的诗与远方。

一草一木一枝一叶,药香溢满园。

当我穿过霓虹灯牌闪烁的都市,进入河中医的校园,于恍然中闻见药草的芳香,夜依旧寂静,皓月清澜,夜幕下大长楼中心的校徽映在光下,与飘扬的国旗相辉映。夕阳的热烈伴着药香,走入药植园,诸药所生,皆有境界,草木有灵,人间有情。槐花素雅的幽芳沁入灵魂,栀子花浓而不烈、清而不淡……本草有灵,于沉寂中孤受,于浮华中炼心。听风铃随风叮咚,芦苇也与之共舞,鸟儿鸣出笛音,流水编织花环。春秋秋来,花落花开,奔跑在得月桥上,远处的几只天鹅扑拉拉掠过水面,几日春秋,几日辉煌,低头看锦鲤水中嬉戏,垂柳和青草在岸边镶出一道绿锦条。朝霞在天一湖上映出一片通红,醉卧一池荷香,在半梦半醒间物我两忘。

一撇一捺一点一横,书香沁人脾。

“择心所守而从之”,坚守是中医学习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品质。无数优秀的校友从河中医的校园步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于大长楼的朗朗书声回荡,每位学子品中医经典,似怀瓦尔登湖之心境,拂去躁动的情绪,存留如清茶般的平和心态,与中医大家面对面促膝长谈。“鱼离水则身枯,心离书则神索。”《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难经》……这些书籍是中医历史长河中的瑰宝,一眼千年,在跨越历史的岁月长河中聆听古人的心声。踏入河南中医药博物馆,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翰墨津梁、汤匙古籍、秤杆药柜,三千年医药在眼前铺陈,五千年文化在心头奔流,历史的洪流在中医药文明发展中奔腾,传承在我们,发展亦在我们。

一校一史六十五年,厚德博学承古拓新,共前行。

阴阳调和的岁月丹青,书写着历史的华章。从1958年的河南中医学院到如今的河南中医药大学,转眼已过六十五个春秋。“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校训在每一位河中医学子的心中坚守。“厚德博学”讲到“要有大德,心胸宽广不以个人得失为主;有德的同时也要学识渊博,知识丰富,见多识广”。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需要努力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沉淀下来。“承古拓新”讲到“传承自古以来的优秀科学文化知识,弘扬优良科学文化传统,继承传统,努力创新”。开创未来,以新的形式和现代化的方式令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青春成长的足迹里,坚实的脚印陪伴我们走过,温情的教诲鼓励我们熬过困苦时刻。在师恩的润泽下,我们沐浴中医文化知识,学习治病救人的医理……

传承中医药文化,离不开我们青年一辈的努力与奋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医学生当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愿你我青年中医学子于社会处展尽蓝图篇章,于内心深处寻得中医药文化的真谛。天下风云出我辈,接好中医文化的接力棒,在我爱的校园中,用心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当怀凌云之志,全力以赴。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