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青蓝工程>>老教授经验>>正文
狠抓课堂教学,使我院教学质量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2014-09-29 22:43   关工委秘书处

 

 

狠抓课堂教学,使我院教学质量

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段振离

 

我院形势一派大好

在党委和院行政的领导下,通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我院形势大好,令我们欢欣鼓舞:我院已经成为省部共建的大学,成为我省小211工程的大学,成为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破天荒地获得了国家级的科学技术进步奖,明年又要更名大学,实现了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为此,我们更应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向高水平的大学迈进。这就需要狠抓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教师备课、制作课件、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临床实训,“教”、“学”互动,教学督导、教学研究……。总而言之,一切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一切为了人才培养。

教学督导制度的出现是高等教育改革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之后,高等教育内部监督教学管理和教学运作过程的新事物。教学督导具有校领导授权的性质,是学校内部对教学质量的监督、控制、评估、指导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它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

督导制是高校整个教学管理上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不仅是科学评价教师的有效途径,在推动教学创新教育中也起到了指导作用。督导团成员通过观察教研教学的全过程,讨论分析其优劣利弊,在此基础上就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教学健康发展。

 

我院教师的教学现状

多年以来,作为学院教学督导团成员,我多次到课堂听课,对教师讲课进行评价、监督、指导、反馈,有许多体会和感想。总的来看,大多数教师讲课的优秀的,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但同时也发现,少数教师讲课很一般,更有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甚差,严格地讲,与登上三尺讲台的资格还有差距。

如有的在课堂上不敢正面看学生,只盯着讲稿,教态拘谨,放不开。有的照本宣科,离不开教材,不能脱离讲稿,知识贫乏,学生反映还不如我们自己看书。有的讲课没有激情,语音单调,缺乏抑扬顿挫,平铺直叙,毫无兴趣可言,令人昏昏欲睡。也有的演板的字体实在不敢恭维,更有甚者写错白字。这些都是不可原谅的,严格地讲,还不具备大学教师的资格。因为我们的对象是21世纪的大学生,他们在高中阶段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许多高中教师,特别的重点学校的教师,讲课相当精彩,猛一到大学,对大学教师的期望值很高。如果碰到这样的教师,就使学生们大失所望,对学习的积极性是一种挫折。

注意,以上毕竟是个别的,是支流而不是主流。纵观我院的教师,主流是好的,大部分讲课效果是优秀或良好的,其中不少拔尖人才。他们有扎实的学术根底,有深厚的学术积累,有广阔的知识面,有讲课的激情,有驾驭课堂的能力。这样就能够以教师为中心形成磁场,强烈地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教师领航,师生互动,在短短的一节课中,使学生获得许多知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优秀教师。

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课堂教学的艺术。教授必须教学,教学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如果缺乏教学素质,那么学历层次再高,学识再渊博,可以到医院当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或者到科研机构当研究员,从事科学研究,而不能当教授。教授应有教学艺术,特别是课堂教学艺术。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

教学艺术包括教师教态、心态调整艺术;课堂教学语言艺术、节奏艺术、启发艺术、幽默艺术;课堂教学的导入艺术、提问艺术、讲授艺术、应变艺术、举例艺术、板书艺术等等,是一门独特的技艺。以上这些都是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素养。

课堂教学,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的教态很重要, 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庄重可亲的外表,而且要有落落大方的举止,一看就是一位一个学有专长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学者。在课堂上,能够与同学互动,一问一答,课堂气氛活跃,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就需要灵活机动的应变能力,从而准确有效地控制一节课的时间和内容。

一个优秀的教师,还应该从容、自信、豁达、幽默,这种态度使他平易近人,使全班同学都乐于同他交流。注意这种幽默是他个性的流露,而不是“硬滑稽”,更不是“作秀”。这样就能够风趣生动地驾驭现场气氛。

作为一个教师,讲课的风格可以各不相同,我们不要求千篇一律。对于各个不同的教学风格,很难评价哪个更好,哪个较差。像作家一样,有的擅长小说,有的擅长散文,有的则擅长议论,各有所长,都可以达到最高境界。又像诗人一样,有的像苏东坡,是豪放派;有的像李清照,是婉约派,流派不同,但都写出了千古绝唱,只有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才是绚丽的春天。讲课也是一样,优秀教师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有的教师,充满激情,讲课声音洪亮,慷慨激昂,能调动起学生的情绪,使人精神振奋,思想高度集中,绝对不会瞌睡,课堂上气氛热烈,像“疯狂英语”一样,教学效果良好。

有的教师是另一种风格,讲课有条不紊,一步一步展开,娓娓道来,极富逻辑性、推理性,使知识的甘露,点点滴滴地进入学生的心田,滋润禾苗的生长。正如杜甫的诗句描写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有的教师充满幽默感。幽默是一种智慧,一种修养,一种语言艺术。幽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增强学生求知的快感,启发学生的智力。学生听课不觉得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精神享受。

有的教师,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知识渊博,讲课时旁征博引,纵论古今,看来是离题千里,但又始终围绕着他讲的主题。他能够甩出千里,又能够及时地收回来,围绕着中心,强化着主题,使学生获得许多知识,包括课本以外的知识。使学生惊叹老师的学识渊博。

在中医专业和中西医结合专业,除了临床课之外,讲基础课最好也能结合临床。围绕课程内容,讲一些与该堂内容相关的典型案例、生动病材,具体的诊断治疗方法,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的印象,具有事半功倍之效。基础课与临床课结合,应该是医学院校教学的特点。

有经验的老教师总有他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同样的教材内容,有的可以这样讲授,有的可以那样讲解,形成自己的风格。如激情型的老师,注意以自己的激情诱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反应快的老师习惯于对话式教学和变应式教学,将个体思维与群体思维辨证地结合起来,加快学生的思维节奏,提高思维的灵敏度。也有的老师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课堂上,紧张、活泼、高效率,课堂下,独立、自由、减负担,他们教学也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个人风格。

这几种教学风格,应该说是各有千秋,都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院每个优秀的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不但不应强调千篇一律,反而应该鼓励发挥各自的特长,突出自己的教学风格,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教学上百花齐放。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只有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一批杰出的人才,才符合国家对我们的要求。

                                                                                         2014.9.10教师节

 

 

 

(——作者系河南中医学院教授、关工委委员。)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