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5-01-09 21:29   秘书处

 

河南中医学院有声有色

丰富多彩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河南中医学院关工委

 

河南中医学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学院党委和院行政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大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关工委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一、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一)学院党委在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的全年工作的要点。当关工委成员工作变动时,党委对关工委班子及时进行调整。2014年党委就下发了院党字【201418号文件进行调整。院里所有重量级的人物都参加了关工委。这里也包括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同志、院长郑玉玲同志、还有“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还包括离退休的前院级领导。分管组织人事的学院党委副书记亲任关工委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亲任常务副主任。关工委由60人组成,包括各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只要关工委需要,他们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关工委下边还有 一个由7人组成的比较得力的秘书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这就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证。

(二)学院领导适时为关工委出点子、交任务

1)学院党委《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形式、工作内容及任务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了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关工委主任多次召开会议,提出了具体方案和要求。学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对各职能部门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分工,使关工委的工作基本上形成了围绕学院中心,职能部门搭台,老同志唱戏,大学生收益的良好局面。

2)解决实际问题,改善工作条件。新当选的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段荣章同志,上任后就到老同志中搞工作调研,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安排关工委的办公和活动场所,对于需要解决的问题,向学院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尤其让老干部感动的是车辆更新问题。在全体老干部会议上,党委书记孙建中同志宣布“老干部的用车没有得到解决,在职领导的车辆一台也不能买”。在学院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老干部更新了面包车,使关工委开展活动在车辆上得到了保证。在一次干部会议上,孙建中书记又明确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老干部是宝贵财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第二、关工委要按文件要求,尽快完善组织;第三、学院经费虽然紧张,但对关工委的经费要想法给予解决;第四、要为关工委解决办公室,并改善办公条件。孙书记提出的这四点要求,现在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

3)领导带头,热情关心支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关工委和院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书画展,学院领导带头参加。关工委名誉主任、党委书记孙建中,正院级调研员郭学军、田中岭、等学院领导都带头选送作品,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段荣章,正院级调研员田中岭等为书画展筹措经费,孙书记等学院领导还亲自出席书画展开幕式,段书记在致词中对书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同志,积极协调,安排书画作品在新老校区巡展,取得了很大反响。

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学院计划以书画形式,用中医药知识,励志格言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对新校区教师和走廊进行装饰,以增加校园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药文化的熏陶。

院长郑玉玲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关工委书画组,并由关工委秘书长韩进武担任书写组组长,为了保证这一活动的扎实开展,学院领导郑玉玲院长亲自主持召开关工委书画组骨干座谈会,院办主任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书法创作过程中,关工委名誉主任孙建中书记、正院级调研员郭学军、田中岭等学院领导又带头选送书法作品。段荣章、张丽霞副书记多次听取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上的难题。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带领下,关工委参加书画展的老同志怀着对下一代高度的责任感,不顾年老体弱,书画创作到深夜。截止目前,创作装裱书画作品达1000余幅,现已覆盖新校区全部教室和走廊,使河南中医学院中药文化特色充分得以体现。《中国中医药报》刊发河南中医学院“让中医药文化滋养学生心灵”的通讯,并赞其校园文化建设“内容丰富,引领作用明显”。

二、学院搭台、老同志唱戏,关工委工作丰富多彩。

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使其继续为学校培养人才做贡献,学院各部门为老干部、老教授搭建了老科协、书画院、教学督导团、特聘组织员、国医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平台,极大地调动了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的工作积极性。

老科协、书画院是学院老干部处给搭建的以群众性组织为载体,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工作的平台。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献宝。组织老专家,总结医疗经验,整理医疗验方,奉献给大学生;二是进行讲座和举办大学生书画骨干培训班,请书画家给大学生讲解书画艺术的基本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三是举办书画展,组织老同志和大学生共同参展,继承祖国的艺术精华。截至目前,举办三期大学生书法绘画骨干培训班,参训人数达500余人。和大学生共同举办书画展12次,展出书画作品2000余幅,通过这些活动,发挥了老同志的优势,拓展了大学生的知识层面,提高了她们的书画艺术素质。大学生书画协会非常感激书画院和老同志对她们的关爱,特送锦旗一面,上书“书画传其情,关爱下一代”。

特聘组织员是学院党委组织部给搭建的以老同志为主体,严把大学生党员入门关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对大学生进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进行党章党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些教育,使大学生逐渐在思想上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从内心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党,使其听党话跟党走,让我们的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老同志接受任务深感责任的重大,工作做得既细致又扎实。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有时与同学谈话从下午2点多一直谈到晚上7点多。更让同学们佩服的是他们的原则性,如果不听招呼,认识不到位的,不论职工子女,还是其他学生,暂时不够入党条件的,他们都耐心做工作,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坚持实现自己的梦想。

教学督导团是教务处、教学评价中心给搭建的以评价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平台。

多年来,学院领导都重视、关心督导团工作,按我院的教学督导团条例,一年一聘。每次聘任,院长郑玉玲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都亲自到会,院长亲自给受聘的老同志发聘书并讲话,还与老同志合影留念,老同志都很受感动。

全院一年一度的岗位责任制执行情况评议评选大会都邀请督导团成员参加,给全院各部门进行评议,并打分评出优秀部门。

每月一次的教学例会督导团必须参加,并请发表意见和建议。

在院长的鼓励、关心、关怀下,督导团成员虽然都已超过了古稀之年,但都竭尽全力,在教学督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督导团不定期的听课、评卷子,还参加教师教学大奖赛和观摩教学。近几年,进的年轻教师较多,虽然他们的学历高,但他们在教学方法、教学水平上都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锻炼,逐步提高,教学督导团在这方面都给予了及时指导。

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思想情况,以及对教学、教师的意见,督导团召开了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学生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然后按照他们的意见去做实地调查,帮助解决了大量问题。

为了解毕业生的实习情况,督导团跑到安阳、焦作、洛阳、开封以及郑州市中医院进行调研。每次调研回来,都写出调查报告,为学院进一步搞好毕业实习工作提供参考。

为了解教师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情况,督导团通过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和院长写了报告,帮助教研室调整了办公用房,更换了新的桌椅,改善了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教师们很满意。

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利用国医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也为培养中医事业的接班人花费了大量心血。

近几年来,关工委以教学督导团、特聘组织员、书画院、老科协、国医大师工作室为工作平台,积极配合学校党委“以德为先”“坚持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大学生中不仅出现了不少先进人物,而且出现了一个以王一硕、白云苹为代表的先进学生群体。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关心、关怀下,组成了一个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并到河大等多个大专院校巡讲,反映很好。

三、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

在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老同志努力工作,积极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总结他们的经验、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全社会共享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我院关工委秘书处在《中国火炬》、《中国中医药报》、《大河报》、《老人春秋》、《关心下一代》等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宣传老同志的文章达70多篇。在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举办的第一届“全省关心下一代好新闻评选”中,一篇获二等奖、三篇获优秀奖。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全省优秀科技作品评选”中,一篇获一等奖,一篇获二等奖。在中国中医药远程教育杂志社优秀论文评选中,一篇被评为二等奖。在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老人春秋》杂志,“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一篇。

通过宣传,使社会各界加大了对我院关工委和我院老同志对下一代关爱工作的了解。我院一位老教授被评为国家关工委育儿先进个人,两位老同志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还有三位老教授的先进事迹被收入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传记《丰碑》。

我们的宣传,引起了社会反响,如“一位大学生三年如一日照顾一名残疾生”的通讯报道在《大河报》等报刊发表后,新华飞扬旅行社经理为残疾生捐款5000元,保证了她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

我院关工委秘书长因宣传工作成绩显著,曾连续三年被河南省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河南中医学院关工委

2015-1-9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