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楷书作品《养生长寿诗歌》获奖背后
2015-01-16 13:05   秘书处

 

楷书作品《养生长寿诗歌》获奖背后

韩进武

 

最近,中韩议员公务员书法展落下帷幕。河南中医学院书画院副院长76岁的王安邦教授的楷书作品获得“萧劳奖”。此次中韩议员公务员书画展接受作品近万幅,奖项分为“萧劳奖”10名、“优秀奖”40名、“入展奖”100名、“佳作奖” 300名。 日前,王安邦教授应邀前往韩国参加颁奖仪式后已返回我院。

王老选送的作品为竖式楷书,内容是张仲景、李时珍等名家的《养生长寿诗歌十首》,整副作品达500余字。王老能够将医疗养生的内容上升到书法艺术层次,他获奖的背后确有着重要的成因。

习练刻苦使他的书法之路越走越宽。2008年河南中医学院举办书画展,邀请他选送作品,他认为展出的作品是教育人,引导人,送作品就要送精品,他选送的书法作品为四尺条幅四扇屏,内容是“兰亭序”。成书之前,临摩书写就达到了120遍,展出之后全场轰动,时至今日许多书画爱好者谈论起他的学习劲头还赞不绝口。

虚心求教使他书法水平不断提高。仅就此次所送展出作品,他就求教了许多名家。他找到了河南省书法协会秘书长求教。当时天下大雨,秘书长看他一把年纪还这么虚心好学,不但自己谈了对作品的看法,还介绍给了省书协付主席云平。云主席已在回家的路上,听说此事又返回了办公室,他对王老风趣的说:“如果不是被您的精神所感动,对书法的追求又这么挚着,我可不敢和老天作对啊?”王教授按这些名家的指点,认真改进,使作品具备了很大的亲和力。

善于总结是他少走了许多弯路弯路。王安帮教授从2006年开始全力学习书法,他认真临写王羲之的“兰亭序”,孙过庭的“书谱”等,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所写行书《孙过庭——书谱》长卷,《书法导报》全文登载。然而此时他却觉得异常亡然,书写没目标,下笔轻飘飘。但他很快找到了制约自己前进的屏碍是“不专一”,违反了老子“少则得,多则惑”的原则。他果断地放弃了对其它书体的研究写作,专攻楷书,又专选“赵孟頫胆巴碑等反复临习,并重温楷书技法,终使其走出困惑,于2014年下半年以“养生诗歌十首”为内容成书了楷书专辑。

深得其意是其书法水平更具活力。一幅成功的书法作品,不仅需要有娴熟的技艺,更需要对词语的融会贯通。王教授所送参展作品的主要内容即是他2014年下半年所出楷书专辑“养生诗歌十首”。这十首养生诗歌的古文翻译,主要词句的注释即是他本人完成的,可见他对所选内容理解的广度和深度。

总之, 王老虽至古稀之年,但通过以上努力使国医的养生之道得以弘扬,他也走上了万人瞩目的领奖。2015-1-15

           王安邦教授在颁奖会上

          王教授获萧劳奖作品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