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他为“五老”搭戏台
2015-11-13 15:29   秘书处

 

 

他为“五老”搭戏台

韩进武 河南中医学院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如何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河南中医学院离退休科技人员已达到了600余人,是老教授、老干部等“五老”较为集中的地方。郭学军结合高校的工作实际,动员各方力量,搭建了一个又一个“五老” 唱戏平台,使关工委工作出现了新局面,走出了新路子。

郭学军是河南中医学院主管老干部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于2003年兼任关工委主任。当时该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遇到了较大困难,没有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他在对学院关工工作调查后认为,关工委工作目前出现问题的原因有三:一是老同志有积极性,但这是一头热,所作的工作不是对方最需要的,结果是老同志越忙,对方感到负担越重;二是单纯的传统教育,与实际情况结合不够紧密,一些同学思想上产生了抵触情绪,使工作很难深入下去;三是没有一个适合“五老”唱戏的工作平台,他们的活动东撞一下,西撞一下,实际效用很难发挥出来。无形中也挫伤了“五老”工作的积极性。

2004年2月,为了使关工委工作走出困境,他召集人事、组织、教务、老干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开会,学习中央关于做好关心教育大学生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为“五老”关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搭建发挥作用平台。之后,教务部门成立了由38名老教授参加的教学督导团。负责对青年教师帮助和培养。组织部结合近年来发展学生党员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聘任了十几名老干部担任特聘组织员,配合二级学院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老干部部门通过动员充实,使书画院老干部、老科技人员达到了20多人。书画院、督导团、组织员,是据本部门的工作和青年教师、大学生的实际需要而建起的三个平台,这就为“五老” 做好关爱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把基础打牢,在当年的十一月,郭学军主任召集相关部门交流做好工作的经验,使搭建平台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他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其中,力求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2005年3月,书画院为配合学院的教学评估工作,计划举办一期教书育人书画展和大学生书画骨干培训班。为了把活动开展好,郭主任亲自召开组织、老干部部门负责人和书画院老专家座谈会,就书画作品的征集,书画培训中授课老师的组织,讲课内容,学生报名方法等,认真听取部门和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确定了围绕教学评估中心,坚持不收任何学费,授课时间放在星期天,授课内容与学生学习实际结合的工作方略,鼓舞了老同志的士气,增强了职能部门做好工作的信心。这种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所开展的活动,深受大学生的欢迎,计划招收30名学员,实际学习的却有70多人。书画骨干的培训,为书画事业增添了后备力量,之后举办的“教书育人书画展”,成为了教学评估时传统文化的一大亮点。在书画工作有了较大发展之后,郭主任一步一个脚印,把扎实的工作又推广应用在督导团、组织员的制度建设上。组织部坚持开好欢迎会,交流会,总结会三个会议。教务部门注意做好督导人员编组,及时公布教学信息,确定工作原则,在教室专设督导员听课席等。所建平台的制度化,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五老”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 ,组织部聘任的组织员,被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们称之为,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最为繁重时送来的“及时雨”。教学研究评估中心在工作中体会到,“老教授督导团,有时间、权威、经验、责任四大优势,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2007年,老教授教学督导团被河南中医学院党委评为教学关爱工作先进集体。大学生书画协会还给书画院送旌旗一面,上书“关爱下一代,书画传真情”。

2015年11月二次整理与郑州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