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杨妈妈的关爱情怀
2015-12-28 09:40   msc

 

 

杨妈妈的关爱情怀

 

  ——记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

 医院副教授杨兆勤

 

韩进武

 

对于“名利”,有些人看之重,追之切,有些人则视“名利”淡如水。杨兆勤就是后一种人,她行医 50 余载,用一根银针治愈了成千上万病人。患者为了感谢她,给她送了很多匾牌。她尊重病人, 但不愿挂出来。她认为,那只是过去的历史,不能代表未来。

然而,在她的诊室还是挂了一幅镜匾。这块镜匾有着特殊的含义:巩义市刘进境 12 岁的儿子, 患先天性肌肉萎缩。西医诊断为“进行性营养不良”,中医称之为“痿症”。按传统的说法,是不治之症,12 岁将自然死亡,因此,小患者每日都处在死亡的威胁之中。2003 年,他们没有想到经杨教授 3 个月的针灸治疗,基本恢复正常,可以下床行走了。刘进境全家感其高超医技,请人在镜匾上书写了 “神针济世”四个大字送给了杨兆勤。杨兆勤之所以同意挂出这块镜匾,不是为了张扬,而是为了 让同学们和病人随时照镜整理衣冠。

77 岁的杨兆勤,是中共党员,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对小儿麻脾, 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治疗效果颇佳,在《中国针灸》杂志发表多篇论文。1994 年退休后,成为该院 关心下一代协会会员,继续在三附院行医诊病。她曾作为援外医疗组成员在埃塞俄比亚为群众针治疾病,长期的国内外医疗实践,使她练就了精湛的针疗技艺,尤其到了晚年,她的针疗效果更是受到病人的称 颂。由于针技高超,想跟随她学习的青年医师和大学生非常之多。面对众多的青年医师、学生,杨兆勤在思想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医技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学习需要心静,要心静就要淡泊名利。杨教授认为, 学习知识和获取名利二者不能同时兼得。名利是人均有的欲望,然过于注重名利,心难入静,就很难学好医疗技能。她用这种思想要求自己,也把它广泛运用到帮带下一代的工作中。

厦门某单位一名卫生员在三附院进修学习,经常与人争斗、打架,谁也不愿帮带他,最后 准备把它交给杨兆勤。对于这样一个多次违反院规的年轻人,杨老觉得自己再不接收,把他退回去,那将毁了他一生的前程。接收这个年轻人之后,杨老在和他深入谈心后,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讲解了自己的名利观,指出他与人争斗打架的思想根源是名利思想在作怪。要求他遇事多理解对方,能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另一方面,在生活上关心他。这位卫生员也相信杨老,心里话都爱和养老说,就连与爱人发生矛盾的事也想征求杨老的意见,杨老总是设法开导他,使他感受到了母爱般的温暖,很快转变了观念,一心投入到了医疗技能的学习之中,并顺利完成学业, 返回了单位。

一根银针可治百病,说来容易,其实极为复杂的。杨兆勤认为,一名针灸大夫,必须熟悉十二经脉和督、任、冲三脉的起止,循行路线,俞穴中的 365 个穴位的分布要熟记于心等。而跟随他学习的 同学,大多只注意手法的练习,不注意弄清经脉与穴位关联的道理。为了使他们知道其重要性,杨老总是告诫他们:学习针灸,不可不懂经络。经络关系到“人之所生,病之所成,人之所治,病之所起, 学之所始”,它可以“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经络穴位虽然抽象难记,杨老认为,只要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持之以恒,每天用心温习,就一定能够掌握其要领。经过她的认真指导,她的学生在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就在笔者与杨教授交谈时,一位已经毕业在基层工作的女同学来看望杨老, 她激动地说:“当初杨教授要我们弄清经络与穴位的相关知识,我们认识不到,杨妈妈就不厌其烦的开导,现在我们在临床上都用上了。”

在指导学生学好医疗技能的同时,她还要求学生在工作、生活,为人处事方面要顾全大局。杨兆勤既严肃又和蔼可亲,同学们有什么话都爱跟她说,毕业到地市工作的同学,在学习、就业、工作、 家庭、交友活动中遇到了挫折,也经常打电话跟她交流思想,让她指点迷津。杨老总是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劝解对方,

要淡泊名利,顾全大局,服从领导,和谐相处,用简单而深邃的道理把他们从谜团中解脱出来。

跟随杨教授的一位进修生,经过一年多的苦练,学业期满回到

了单位,用她谙熟的针疗技艺,将一个即将倒闭的针灸科室活跃

起来了,每天病人门庭若市。恰在此时,领导让她到接生室工 作,他多次找领导反映,都遭到了拒绝。一番心血,付诸东流,年青人的思想实在想不通,欲要和领导大闹一场。之前,她首先想到了耐心帮带她的义务辅导老师,和杨教授通电话,哭诉了她的想法。杨老在安慰她为她分析利害关系的同时,还是批评了她的过激浮躁思想。她说:“医生治病要胸有全局。在单位工作也要有大局意识,要求他要服从组织安排,希望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再把接生室的工作搞起来,用新的业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才干。这位同学听了杨教授的劝告,解开了心中的疙瘩,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杨老退休20余年来,把下一代的健康成才作为己任,治愈了成千上万的病人,义务帮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医生,工作扎实,默默无闻, 患者和这些年轻的大夫都深情的喊她杨妈妈,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受到了师生的广泛称颂,多次被评为先进,2015年又被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评为“医疗标兵”。

 

杨教授在给学生讲解医疗难题

杨教授在给患儿进行针疗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