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毛德西教授 向我校捐赠图书并作学术报告
2016-01-12 16:40   msc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毛德西教授

 

向我校捐赠图书并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研究生处    

   

    2016年1月8日下午,我校二附院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毛德西教授图书捐赠仪式及学术报告会在我校龙子湖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如期举行。学校校长郑玉玲,二附院党委书记王海亮、党委副书记王禄,图书馆馆长李根林等出席活动。近200名师生参加活动并聆听报告。图书捐赠仪式和学术报告会由郑玉玲校长主持。

    捐赠仪式上,毛德西教授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其近期出版的《毛德西方药心悟》(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中国现代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毛德西》、《365天养生趣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以及应意大利友人约请编著、由意大利Casa Editrice Ambrosiana出版社出版的《中医诊断与常见病治疗》(中意文对照)等四种图书。图书馆馆长李根林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郑玉玲校长为毛德西教授颁发了捐赠荣誉并代表全校师生向毛德西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

     随后,毛德西教授围绕“读书与临证”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毛德西教授从怎样读书、读什么书、怎样临证、如何提高临床疗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报告中,毛德西教授强调指出,作为一名中医医生,读书与临证是终生的事情,是须臾不可丢掉的两翼,没有这两翼,就不可能有所作为。他还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的读书心得,并着重指出,读书、临证时要摒弃门户之见,善学各家之长,以补自身之短,而且不要做“跟风派”。毛德西教授的报告浅显易懂、风趣幽默,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学术报告临近结束时,毛德西教授向青年学子发出邀请:共同把脉看病,以冀传承、发扬伟大的中医事业,并以“敬慕医圣几十年,至今仍未到堂前;白发莫叹昔日累,入室还要再加鞭”与大家共勉。

     郑玉玲校长在图书捐赠仪式上和学术报告结束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简要介绍了毛德西教授的学术成就和所捐赠著作的基本内容,回顾了与毛德西教授20多年的愉快交往,对毛德西教授向学校捐赠图书并作学术报告,以及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号召全体师生向毛德西教授学习,学习他热爱中医、勤于读书、笔耕不辍的“和氏精神”(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语),以及坚持临证、勤于思考、心系百姓的崇高品质。

     毛德西教授是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河南省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全国首届中医科学普及金话筒奖获得者。从事中医临床工作50余年,谙熟经典,旁识各家,重视实践,勤于笔耕,临证善用经方,效果卓著,尤其对心脑血管、消化及内科疑难杂病有独到治疗经验。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研究生处)

 

毛德西教授图书捐赠仪式及学术报告现场

图书馆馆长李根林代表图书馆接受毛德西教授捐赠图书

郑玉玲校长向毛德西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毛德西教授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