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一心为朝阳 晚霞亦辉煌
2016-10-24 16:59   msc

 

 

一心为朝阳 晚霞亦辉煌

 

——记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离退休

 

职工党总支第十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韩进武

 

河南中医学院离退休职工党总支第十二党支部共有26名党员,其中厅级干部占16%,正高级职称占61%,副高和处级党员占23%。他们责任心强,知识层次高, 在为大学生答疑解惑取得了新成效。

 结合实际搞好关爱活动

发挥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作用,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这在老教授占60%以上的第十二支部显得尤为突出。为了把党中央的这一重要决策落在实处,他们组织党员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的文件,召集党员交流发挥作用的经验,统一思想认识,找到了发挥作用新路子,要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关爱大学生工作做贡献,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较好发挥,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了一面为党增辉的旗帜。

支部书记路世才同志除了组织党员发挥作用,为学院、为社会积极工作外,还以身作则,主动工作。现担任着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大学生义务辅导老师。当同学们为前途迷茫苦恼时,他到同学们中谈经验体会,现身说法,消除了同学们心中的疑虑。路教授是增视功的创始人,当大学生增视功研究会200余名同学,想让他辅导治疗近视眼的增视功时,他愉快接受了。白天没时间,也没合适的教功地点,他就晚上在幼儿园大院内拉上电灯为同学们表演,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辅导,终使同学们掌握了要领,实现了自己的愿望。2008年,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收益,他还三次义务受邀参加“大河报”组织的、为省会广大群众教授 “增视功”的活动,每次讲座听众都多达150人以上,大家学习热情高,反响热烈。2008年7月,他还应邀到意大利,将增视功传给了意大利人民。路教授无私关爱国内外青少年的精神,《关心下一代报》今年初,在第一版曾有专题报道。

曹继华同志则把自己几十年在教学,科研中收集的 200份中药标本无私奉献出来,由支部组织活动,供大学生参观学习,甚得好评。

 在业务干部党员努力发挥作用的同时,支部中一些行政干部党员也不甘落后,原学院工会主席、党员赵文哲,原教务处长、教授唐宋等同志积极参加培养大学生入党的组织员工作。他们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弥补了二级学院党务干部严重不足的问题,被党总支书记们称之为“是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最需要时送来的‘及时雨’”。共产党员何仲慧同志与其他同志不同,她全身心地把精力用在老同志的娱乐、家属院的管理上。她组织并担任了老干部会唱团团长,参加的老同志30余人。合唱团多次参加学院文艺演出,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她又是家属院管委会负责人,为了搞好家属区十几栋楼的卫生,她经常与学院有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联系,组织大学生打扫家属区的环境卫生,被称为河南中医学院家属院秩序、卫生的“大管家”。

目前,除一些重病者外,支部中采取多种方式发挥作用的党员在80%以上,正是第十二支部有组织的,鼓励多种形式发挥作用的方法,在活动中造就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群众有意见愿和他们反映,有心里话愿和他们说,党支部在科教兴国,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居于需要活动注重成效

以人为本,结合群众需要,科学安排活动,是第十二支部的又一大特点。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们更是把满足群众需要放在了第一位。

今年4月19日,支部一班人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组织本支部在国内外较为知名的医学专家,冒雨到省直干休所为革命老前辈开展义诊活动。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老专家虽已古稀之年,但仍上门为老干部诊病,讲解防病知识,使干休所的老干部深为感动;大学生一直是支部一班人关注的重点,他们一生教学,把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还时刻没有忘记同学们。尤其是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们把支部活动重点仍然放在了同学们身上。5月10日,5月17日,利用星期天,他们又组织五位老党员分别在老校区和新校区,对大学生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他们通俗易懂的解答,极为热情的服务态度,高超的诊断医术,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两次义诊咨询,他们展览的中草药标本200余种,参加观展咨询的大学生800多人。三次活动均受到了省直干休所离休老干部和在校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学校和社会产生了很好反响。

总之,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离退休职工第十二党支部,还有很多感人事迹,因篇幅所限,难以一一表述,受益的群体也难用数字表达,但他们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确实做到了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保稳定,保发展,保中央、省委各项方针政策、学院党委各项规定落实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