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动人以行引导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
2017-11-13 12:00   河南中医要大学关工委 韩进武

                                

                          学医首要的是正心

郭大夫在受聘大学生义务辅导老师之时,吃、喝、拿、要的歪风也在侵袭着医疗这块神圣的领地。他深感责任重大。在医疗战线的长期工作中,他亲眼目睹了市场经济对医疗战线的巨大促进作用。然而,伴随而来的歪风,不但在患者中造成不良影响,而且也是青年成为大医的绊脚石。为了增强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袭,他和同学们谈的第一次话,就是一个好医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他要求学生做到:一是情深。对就诊的病人,要有感情。要理解他们的心情,及时疏通他们的畏难情绪,用诚实的行动拉近医生和病人的距离;二是心正。他认为,医疗是一种慈善性的崇高事业,作为一名医生,不重金不重银,要以治病为第一要务,能用普通药,就不要用贵重药,图财用药的事决不可干;三是平等。作为一名医生,病人不论是官是民,是富豪还是贫民,把脉诊病都应一视同仁,这既是原则,又是医生必须具备的医德。郭大夫如此说,在行动上注意为同学们树立榜样。一次,有位东北来的肝癌病人,术后出现头晕、厌食等症状。患了此病,等于判了死刑,病人这样想,越感病情严重,悲观消极,想以死了之。郭大夫一方面做他的思想工作,一方面为他精心诊断,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症状基本消失。患者的儿子是位飞行员,患直肠炎,大便难以成形,背部肌肉酸困难耐。他受父亲之托,来向郭大夫道谢,谈及自己的病情,郭大夫为他把脉后,给他开了18付药,结果吃了8付就好了。父子的病好于郭大夫一人之手,人家为了感谢他,给他送的礼品,他退回了。又请他到饭店吃饭,他坚决拒绝了。病人走后,他对同学们说;学医第一位就是要正心,“病人治病,花钱本来就多,作为大夫决不可再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要爱护和帮助他们。同学们佩服郭大夫的医术,但更敬重郭大夫动人以行,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的精神。

引导学生从迷雾中走出

跟随郭大夫的有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大学生,他们在高中时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可到了大学,接触到中医理论,面对几千种中药,上千个药方,不知从何入手,感到非常困惑,其中有位同学还产生了退学的念头。郭大夫得知此情,非常着急,白天找他看病的人多,没时间。他就晚上和同学交谈,指导同学们抓要点,找规律。在郭大夫的帮助下,同学们对中医和中药学有了新的认识。但众多的中药、药方,仍不知从何入手记忆。为了把同学们从迷茫之中引导出来,家务活他顾不上做,他查阅医疗经典,结合学习实际,总结出了治病、组方、药名连索记忆法。如治肝肾阴虚,他总结出“一贯煎”。治虚火牙疼他又总结了“玉女煎”。如,玉女煎的组方内容为:“玉女生活不用愁,十亩麦地一头牛”。其中“十”为石膏,“亩”为知母,“麦”为麦冬,“牛”为牛夕。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含盖了三个方面的内容:〈1〉、用途,治虚火牙疼;〈2〉、药方配伍有四味药组成;〈3〉、利用同音字,连带出“十、亩、麦、牛”等四样中药。语言力求生动形象,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由于药名、功效顺口易记,同学们按郭大夫的方法、要点还能举一反三,很快达到了记忆目的。

医病之要在于有正确的思路

实际上,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在学好基础理论的同时,就开始了对医学科学的研究。跟随郭大夫的同学,在他的影响下,对医学科学的追求更为强烈。如,“青春豆”是青年人群中出现的多发病常见病,郭大夫对此进行过深入的研究,他所治疗的百余个病历,治愈率达95%以上。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但他们多认为此病是因“火”所至。然而他们采用泻火、消炎等方法,效果均不明显。初战失利,尽管他们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他们不愿打扰郭大夫,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找出失败的原因。他们到图书馆查资料,没有找到说明问题的根据。他们又到医院,找带自己实习的老师请教,仍没有满意的答复。郭大夫得知此事,就把他们召集起来,对他们说:作为中医大夫,医病有三条原则:一是治病必求其本,二是诊脉感受其真。三是寻症必求其因。就“青春豆”而言,饮食不节,食辛辣、腥浑,加之青春期是其因;肝肾阴虚,阴阳失衡,内分泌功能失调是其本:脉症和参感悟是其真。它表现在面部,却是胃肠道功能失调。前者为因,后者为本。在治疗上,他告诫同学们要从治本改善内分泌功能入手,基点放在女调经脉,男调肝肾上。方法采用内服外用相结合。同学们按照郭大夫提出的思路去做,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很快掌握了该病的治疗方法。

让更多的病人受益

同学们和郭大夫在一起,感到非常的温暖,他们心里的话愿和他说,遇到了困难,想和他讲,郭大夫总是认真对待,竭力相帮。一次,有两位同学都患了重感冒,发烧39度。他们请医生开药,输了两天液体,各花了100多元,高烧仍然不退,他们心里非常着急。主要原因是:这两位同学家在农村,经济状况不十分好,再继续输液,生活费用会很紧张。加之已两天没有上课了,拖的时间长,又担心跟不上学习。他们知道郭大夫曾用一付中药,为一位病人退过40度高烧。想找郭大夫看病,知他太忙,又不忍心开口。班主任看出了他们的心事,即刻与郭大夫取得了联系。此时已是晚上9点钟,郭大夫因身体不适已经入睡。当他得知同学在发高烧时,二话没说就穿衣赶到医院,为两位同学认真把脉,各开了一付中药。第二天,两位同学的高烧果然退下来了。他们感谢郭大夫,郭大夫则对他们说:“ 治疗这种病毒性感冒,应从中医辩症入手,属肠胃湿热,外感风寒,郁而发热者,用霍香正气散。邪伏膜原,不能透达,郁而发热者,用达原饮治疗。虽然都是发热,但治疗方法不同,这就是中医辩症施治的特点。两位同学听了郭大夫的教诲,高兴的不得了。因为,他们从中又悟出了中医治疗感冒发烧的要领。

郭大夫出生于医生世家,后又在河南中医学院毕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医疗实践,对于肿瘤、及疑难病症有一套较为有效的处理办法。如其对“带状疱诊”(俗称蜘蛛疮)的治疗可谓一绝。某位老同志患此病,疼痛难忍,在某家大医院治疗15天,花费3000多元。而郭大夫所治疗的百余名病人,时间5至10天,费用少者5元,(截至目前)最多的没有超过400元。一位极为有心的同学,得知此方有如此效果,就非常留意。一次,濮阳一位老太太患此病,疼的夜不能寐,郭大夫给她开了处方。这位同学赶到药店,想向病人家属要药方,以备后用。家属担心泄露郭大夫的医疗机密,就打电话给郭大夫,问是否可以把方给这位同学?郭大夫愉快答应了这位同学的请求。

郭大夫满足了这位同学的愿望,却引起他身边一位好友的大为不满。他对郭大夫说:“你忘记了吗?研究这个药多难呀!人家研究的密方都保密,靠着密方发财。你的密方都向学生公开了,小心断了财路!”他还接着强调说:“治病的处方已经公开了,深层的东西劝你不要再说了”。朋友的话发之内心,真真切切!的确,郭大夫在研究此方时费了很大劲,他怎么会忘记呢!在九十年代初,连续遇到了几位这样的病人,看到他们疼痛难忍的样子,郭大夫心里非常难受。为了寻找抑制疱疹病毒的良药,到图书馆查资料,寻方找据,但临床效果都不十分明显。后来,他从医学老祖宗的书中抓到了线索,开具了以冰片、雄黄、白矾等药为配伍的药方。为了使病人减少痛苦,在确定剂量时,他先在动物身上实验,后又在自己身上验证。一次,由于用量过大,还伤及了自己的皮肤。这些,他的好友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中。

朋友的心情郭大夫理解。付出的劳动,自己心里最清楚。此方保密下去,以后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但同学们为此要走多少弯路啊!在经过反复权衡之后,他坚持认为,自己是一名大学生的义务辅导老师,虽则义务,也应尽心。有效的治疗办法,让更多的同学知道,就会为众多的病人解除痛苦。况且,医疗事业不能以金钱来论,他感情所系,生命所托,为了治病救人,让后辈掌握有效的医疗技能,不仅需要,而且必须。在其后的日子里,他还祥细的为这位同学介绍整体的医疗方案,使其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十几年来,郭大夫抱着对下一代认真负责的精神,在义务辅导老师的工作中,从思想品德和医疗技能等方面,积极关心、帮助、指导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同学们敬幕他,信任他,他帮带的学生骨干走了一批又来一批。这些同学多数已能单独诊病开药,他们中有的在医院实习,有的毕业后还自己开起了门诊。遇到一些较难处理的病症还电话向郭大夫询问。郭大夫百问不烦,总是让同学有一个满意的答案,尽着一个义务辅导老师的责任,奉献着他对下一代的一片爱心。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