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往事回忆 | 爱心书画 | 青蓝工程 | 五老风采 | 学生心声 | 工作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五老风采>>正文
深深关爱意 浓浓师生情
2019-02-28 09:56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赵文哲

 

 

-----------在七七级同学入校四十年聚会祝贺词

 

 中医系、中药系七七级的同学们:

    你们好!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对你们入校四十年母校聚会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聚会圆满成功!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白马过隙,时间荏苒,在不知不觉中,你们已经入校四十周年。

    四十年前的今天,我在省招生处把你们一个一个挑选,姑娘们一个个长得如花似玉,小伙子长得也确实够帅,满面春风,阳光灿烂,让我挑得眼花缭乱。

    你们入校之后,事事走在全系的前边,同室相学,同堂聚餐,有难相助,友好往来,不怕吃苦,不怕艰难,其乐融融,共处五年。五年寒窗,五年砺练,五年奋斗,收获满满。

    在你们的毕业的那一年,五年的师生情怀难割难舍,五年的生活镜头如电影一样浮现在我的面前:我难忘和你们一块学习,一块座谈,师生同心,情深无间;我难忘和你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五七干校农场割麦;我难忘骑着自行车去邙山搞野炊,在山角下拾柴生火做饭;我难忘和你们一块挖黄河,提灌黄河水上山;我难忘和你们一块看露天电影,一块搞“五讲四美三热爱”;我更忘不了和你们相濡以沫,荣誉不断:朱现民同学被团省委命名为学雷锋积极分子,77级5班被团中央命名为先进集体班,王磊同学被选为全国中医院校唯一的全国学联委员,河南中医学院作为全国中医院校唯一的代表单位上了全国学联的名单…………

    中医系、中药系七七级的同学们,你们大医精诚,不论是在干部岗位上,还是在医药战线,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你们都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就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宝库方面的成就也可数可点!

    今天,四十年过去了,不论是四十年前的小姑娘还是小伙子,现在的辈份都提高了,成了爷爷和奶奶。但我永远忘不了你们,在我的记忆里,你们永远漂亮,永远够帅!

    我二十四岁到中医学院,今年七十八岁了,到了耄耋之年,但我还期望十年之后,在我八十八岁时,欢迎你们再来,亲眼目睹一下你们的母校,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惊人的发展。

    中医系中药系七七级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再来!

 

    那天,我在台上激动,手稿在我手上跳舞。同学们在台下激动,不断地为我鼓掌喝彩,我的眼睛潮湿了,声音有点哽咽。想不到四十年后的今天,同学们还满怀激情,也想不到会出现这么激动人心的场面!同学们的激情深深感染了我!

    下来之后,高曙霞同学说:“听您的讲话,我真的热泪盈眶!”

    王亚平同学说:“写得太好了,情真意切,昨天的一切幸福记忆都刻在老师的心里!”

    赵纯同学说:“您是我们的最敬爱的老师,见到您,我们倍感亲切,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

    韩颖萍同学说:“好多年不见了,看您还那么精神,为我们七七级写的祝贺信文彩飞扬,不减当年,谢谢您当年的教诲,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争取对得起七七级这个特殊的称号!”

    王嘉梅同学说:“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让我永生难忘,是我工作学习的动力!”

    董彦臣同学说:“转发了您的贺词,同学们欢欣鼓舞啊!四十年前如在眼前呐!赵老师,您亦师亦友亦兄长之风,大得学生之尊重,难得啊!幸福啊!”

    药七七级的崔援军同学说:“拜读赵老师文章实在感动,您的敬业,您的勤奋,您对我们的关心爱护,您的正气一身,您极强的协调,工作能力都无时无刻影响我们。如果说同学们四十年来取得了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成绩,那也有您言传身教的成绩,与您的教育和培养分不开的。转眼同学们多数也到了耳顺之年,我们仍会在您的感召下继续努力,过好每一天!彰显药七七的精神,彰显中医学院七七精神,彰显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精神!”

    我对崔援军同学说:“七七级是我的最爱,是我这一辈子的骄傲和自豪!我永远忘不了你们!八O年以后我虽然从院团委调到中医系了,但由于我在这之前不断到药系参加座谈和各种活动,所以我还是认识你们班不少同学的,如张振凌、应帮治、刘端方、王蕾蕾、刘亚敏、李平,还有你等,我对你们的感情也是非常浓厚的,真的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

    还有些班的《美篇》也说得好。如七七级三班说:“赵文哲老师的讲话迎来了阵阵掌声,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年轻时代…………老师情,师生情,永恒不变的真挚情”。

    七七级四班的《美篇》说:“赵文哲老师的讲话,让众多的同学们如梦初醒。是赵老师曾经带领我们去省干校参加劳动,去黄河滩挖引渠。当年风华正茂,而今近八旬的赵老师,全体同学深情地说一声,谢谢您,祝您健康长寿,与我们相伴到永远!让我们忍不住再引用一次那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满含泪水,那是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我的祝词还勾起了不少同学美好的回忆。

    杨小欣回忆说:“那时的赵老师真的好年轻啊!我永远不会忘记,四十年前入校的第三天,在校园里见到赵老师,他马上就叫出我的名子来,当时我很纳闷,我俩从来没见过面,他怎么能认识我哪?他说,你是我招来的,我见过你的照片,和本人没多大区别。那时太傻,没说一句感谢的话。四十年过去了,这件事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今天,我要大声地说:尊敬的赵老师,衷心地谢谢您!愿您健康快乐!”

    岳桂英回忆说:“赵老师,您还记得我,令我非常感动,在学校时小,你对我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我们也把您当父辈,当偶像,有深深的敬意。这次聚会看您,一个个喊着我们名字,怎能让我们不感动不激动?特别还记得我所有的亮点,真是我想像不到的。赵老师,做您的学生真是我们的幸运。您老了,我们也老了,但我们永远是你的学生和孩子,您对我们的关爱,我会永远记心间!”

    我对岳桂英说:“你在学校上学时,我对你的印象都特别好,你是个无私的同学,又是一个爱帮助同学的同学。在张凤梅同学有病住院期间,你不仅守护她,临走时还把你的收音机留给她,让他听歌解闷。这件事我不仅记在心里,还写到了我的书里(回忆录)。所以我对你的印象特别深刻。在我的印象里,你还是个性格特别开朗,乐观向上的小姑娘,经常看到你那可爱的小姑娘笑脸。”

    申志强回忆说:“感谢你还记得我们这些当年的‘帅小伙’,感谢您一直保留着我们的照片!你一直是我思念的亲人,是您亲自把我送到了河南中医学院,实现了我从医的理想……还记得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有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小申,咱们还是老乡呢?”您知道,那时候,上郑州是第一次出门,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真是特别温暖,更感到一份鄉情和亲情,还记得邙山角下,您家长一样的带我们一起野炊,还记得一起引黄河水入郑……还记得金水河畔……直到现在,我脑海中时常浮现您慈祥微笑的面容……。”

    张晓丹回忆说:“入校见到的第一位亲人就是赵老师,是您牵着我们的手走到了这个大家庭,有了这么多兄弟姐妹,是最大的一个家族。祝愿敬爱的赵老师健康快乐,下次团聚时再乐呵呵的围在您的身边回忆当年。”

    苗相波回忆说:“四十年前,您把我们领进 了大学,改变了我们的一生。两天前的重返校园见到您,再次聆听您的教诲,希望再聚首时再听您的教诲,都变得更年轻,聚会一次年轻十岁!”

    司新会同学说:“虽然是千年同船渡,万年同窗读,赵老师,有了您的撮合,那万年的修炼才有了正果,致以迟到的致敬!我想全体七七级同学都是这种感激之情!”

    像这样有回忆的同学很多很多。不过我认为,回忆最深、最动感情的还是李红霞同学,她回忆说:“您与同学,同甘共苦,交心解难。工作入微,执着奉献,记得联欢会,您每班找亮点,到达我班处,笑话讲一船,您点睛甩俩字,全班都笑翻。

    那届校运动会,竞走您夺冠,我长跑成绩佳,您鼓励放美言:跑出健康,跑出坚毅,跑出那心阔神宽!

难忘终难忘,八二中秋节,生病住附院,弟弟陪伴我,阴雨心更暗。

病魔久緾身,屡治疗效鲜,专家数会诊,同学常照看,病情少起色,心无一线天。

佳节倍思亲,呆滞窗外看,雨注水滂沱,泪雨皆水帘,忽闻敲门声,恩师跨门槛,雨水满面淌,衣服无处干,月饼捧在手,句句暖心田。

院系关心你,心坚能胜天,大医献妙招,殊药特调迁,全员奉大爱,病魔准逃窜。恩师一席话,暖流遍心间,失声痛哭谢,心灯一盏炫,爱我母校美,超越清华园!倍感恩师重,泰山也汗颜!分明瘦小身,灿光擎地天!

    那年,我从百泉招收八二级新生刚回来不久,正在和马建中,李宪法商量八二级的教室问题和入校后的其他工作,确实很忙。但是,我认定一个道理,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在此期间,我抽出时间数次到一附院去看望她。特别是在一九八二年九月二十日,李红霞病情加重,我在医院守护她一整天,中午都没回家吃饭。李红霞当时病得确实很重。但她是个善良、真诚、朴实而有毅力,很坚强的同学,她和病魔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挺过来了,最后病魔交械投降了。

    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我认为现在的红霞比什么时候都健康,尽管现在已经到花甲之年。我还不知道她既能文又能舞,不仅文章诗歌写得好,舞也跳得好,六十出头了还能摆叉,真了不起。祝我的学生个个健康到永远!
    后来,我在《七七同学情》群里发了两张老照片,一张是我院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的男队合影照片,一张是女队合影照片。又引起亲自经历,亲自参加同学的美好回忆和其他同学的赞誉。

    李志春同学说:“赵老师珍藏的照片弥足珍贵!”王国彥同学说:“可怜天下恩师心!”张五洲同学说:“大学时代真好!”

    余冰同学回忆说:“记得那次是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出征前我连续高烧三天,体力没有恢复,一点信心都没有,连训练鞋都没有带。早上晨练我穿着凉鞋跑步,受到了严厉批评,参加的长跑项目,都是倒数名次,王教师戏曰:‘虽然名次不好,但跑姿最好。’”

    王国彥鼓励说:“跑姿好,才是真正的好!”

    余冰又说:“赵老师您发的田径队的照片,非常珍贵,学生珍藏了,谢谢老师40年对我们的珍藏!”

    我说:“你当时高烧三天,体力不支,能有勇气参加就很不错了,就这一点就值得表扬!”

    李志春同学鼓励说:“贵在参与!贵在坚持!精神可佳!”

    余冰说:“谢谢大家的鼓励!回忆起在校的往事,如同昨天,是再也追不回的时光。”

    云鹰同学说:“余冰,追忆青春美好时光。”

    李玉梅同学说:“看了赵老师珍藏的老照片,看到老师如叫自己孩子般的喊出每个人的名字,看到当时田径队的同学回忆与老师的点点滴滴美好回忆,看到又甜又沙的开封大西瓜,我感动的一塌糊涂,是怎样的师生情,父兄爱!恩师时隔40年还能叫出这么多同学的名子,谈到当时事物如数家珍!”

    陈夏同学说:“为余冰姐当年的集体主义和拼搏精神点赞!”

    当年在运动会拿到200米第一名的杨小平同学说:“谢谢赵老师还都记得名字,还保存着照片,现在看看那时真的年轻啊,多么美好的大学生活!谢谢赵老师带给我们的美好回忆!”

    云鹰同学说:“您保存的照片太珍贵了,不是看到照片,我都忘记那段经历了,您还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非常感谢。”

    刘艳芳同学说:“我看着四十年前照片中我们敬爱的赵老师(领队),体育教研组的林老师、张老师、王老师以及亲爱的同学队友们的身影禁不住热泪盈眶,那难忘的日日夜夜会永驻心间!”

    我说:“想想那个时候,你们风华正茂,都是为学校争光的年龄,那次你们确实为学校争光了。我校取得了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小小的中医学院在全省取得第二名,令其他学校刮目相看,要说你们是中医学院的功臣,立大功了!学院应当感谢你们。在那次运动会上,我们还得几个第一呢?起码有曾慧敏的百米第一名,杨小平的200米第一名和4×400米女子接力第一名。回校后,孙鼎副院长表扬了你们,却批评了我,说你怎么搞的,比赛还没开始呢,你就让曾慧敏受伤了(比赛前练习时受的伤,伤了膝盖表皮),但曾慧敏很顽强,百米比赛时还是得了第一名。

    刘艳芳同学说:“曾慧敏功不可没!她的顽强和毅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时好像跑道质量不好,两个膝盖皮渗血混着灰渣,看着都替她痛得吸气,但她还是跑了第一名。赵老师,院长冤枉您了,这是个意外,您怎么能保证得了呢?赵老师的记性好!我记得当时开封西瓜卖4分一市斤,赵老师和体育老师买了很多堆在双层床下给我们吃,很甜很沙!还有当时铁塔公园不开放,男生们休息时爬墙头过去玩了,我们女生是乖乖女,不敢越矩(至今都未去过成为憾事),这件事估计赵老师不知道吧。”

    原国才同学说:“为珍贵的照片而激动,为赵老师对我们七七级学生亲如家人的情怀而感动和敬佩!”

    徐敏外出旅游回来说:“赵老师好,看到您发的照片和附言,心理暖暖的,好感动!”

    杨小平说:“赵老师在我们心里一直是年轻帅气,和蔼可亲的兄长。”

    阿夏同学说:“赵老师是我们级同学的最爱!您的这种大爱,是一个优秀老师对同学们真情付出一生的写照!”

    余冰同学说:“赵老师好!为珍贵的照片而激动,为赵老师对我们七七级学生亲如家人的情怀感动敬佩!”

    孙贺营同学说:“赵老师是七七级同学的恩师,是我们的最爱!”

    杜玉玲同学说:“赵老师您是七七级同学一辈子的最爱!”

    张晓丹同学说:“赵老师您也感受到了吧,您是七七级的最爱!”

    陈夏同学又说:“为赵老师和同学们的师生情点赞!”

    这就是我们的师生情,一辈子的师生情!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